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20150731 以弗所書3:7-13 【基督測不透的豐富】

20150731 以弗所書3:7-13 【基督測不透的豐富】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31.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以弗所書第三章 我們要從7-13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基督測不透的豐富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因為你把一切豐富都有形有體的放在基督的裡面
親愛的主 我們謝謝你 在聖靈的裡面我們與你相連結
主啊 你的智慧賜給我們 主啊 你的恩典賜給我們
你的力量賜給我們 主啊你的道路向我們開啟
我們願意跟隨你 我們願意走在你的道路上
讓我們來領受你那測不透的豐盛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在以弗所書第三章 我們看的是7-13節
我們知道保羅在以弗所書的裡面 不斷的提到奧秘
事實上在整個以弗所書中間 他一共有六次提到上帝的奧秘
而他也很清楚講到 上帝的奧秘其實都在耶穌基督的裡面
而耶穌基督已經向我們啟示 等於耶穌基督是一個上帝啟示我們
可以說是一個開啟的過程
基督當然是有位格的 可是上帝如何啟示我們是透過耶穌基督來啟示我們
上帝透過耶穌基督來啟示我們 上帝把一切的啟示
他想要啟示給我們的事情都放在耶穌基督裡面
所以我們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能夠來認識創造宇宙萬有的父神
好像耶穌在福音書中間他自己說的 你們看見了我就看見了父
若不藉著我 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我們看見這是基督的奧秘 其實就是上帝的奧秘
今天我們來看7-13節
在前一天我們讀1-6節的時候 保羅說 他成了基督的使徒
所以基督把奧秘向他做了一個啟示 做了一個揭發
我們說奧秘是隱藏的 啟示是揭開
保羅說 上帝在基督裡面  基督已經把上帝的奧秘向我揭開了
我知道這個奧秘 這個奧秘就是外邦人要同得福音的好處
而保羅也被差派 就是要來關切這些外邦人

接下來我們從7看到13節: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上帝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3: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說 其實我比眾聖徒最小的還小 為甚麼保羅要這樣說呢?
我們知道所有的使徒在使徒行傳中間的時候 因為猶大出去吊死了
所以使徒說我們還要補一個來   有12個使徒
這個人必須是甚麼樣的人呢?
必須是在耶穌活著的時候曾經跟隨過耶穌的與我們經常出入的一個人
後來他們測籤 測了一叫馬提亞的人
可是事實上 很多的學者都認為真正的第12個使徒 其實應該是保羅
這是耶穌基督自己揀選的 耶穌基督自己遇見保羅 向保羅顯明他自己的榮耀來呼召了保羅
所以呢 保羅說我比眾聖徒最小的還小 我並沒有在耶穌肉身的時候跟隨過耶穌
其他使徒都在耶穌在肉身的時候 在這個世上的時候 跟隨過
可是唯獨我沒有跟過 其實我是比眾聖徒最小的還小的
可是很抱歉 神賜了我很大的恩典 這是保羅所強調的 他是一個福音的執事
所謂福音的執事這個執事其實就是用福音來服事眾人
是因為神給了我恩典 神給了我恩賜 神把奧秘向我顯明了 而且重點是要把這個奧秘向外邦人來顯明
這個奧秘是神有一個測不透的豐富 這個測不透的豐富已經藏在耶穌基督裡面了

3: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3: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

在這個地方我們看見保羅再一次提到教會
我在剛剛開始講以弗所書的時候 我就有提到說 以弗所書其實很重要的是 核心議題是「教會論」
就是「教會」是甚麼?在上帝的心意中間 教會是怎麼樣被定義的
教會應該要去完成上帝甚麼樣的旨意 我也講過這個教會不是教堂 不是組織 而是所有信徒的總和
上帝隱藏的奧秘是甚麼呢? 上帝隱藏的奧秘是他要使用教會
使用教會做甚麼呢?使用教會把他的智慧發表出來 把他的智慧發表出來做甚麼呢?
讓天上執政掌權的都看見上帝的智慧

親愛的弟兄姊妹 我們從某一個角度來講 真像保羅所說的成了一台戲
我們被上帝所揀選 活出上帝的旨意 其實我們是在完成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把上帝present出來
把上帝表彰出來 把上帝表彰出來做甚麼呢?讓上帝所創造的其他的萬有得以看見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就說 我們好像是一台戲 演給世人跟天使觀看
不但世人在看著我們 在我們的身上可以看見神的榮耀
天使也看著我們 因為天使看著我們就可以看見我們這些受造要與上帝一同來治理的人
原本怎麼樣悖逆 然後怎麼樣被基督買贖回來
然後怎麼樣重新又能夠活出上帝的旨意出來 這些使者們看見了就說:挖賽~上帝你真了不起
你怎麼會想到用這樣的方式把人類搞回來呢?
人類明明已經失落了,也可以不要他們了
可是你不肯放棄他們,挖賽~你用這個的方式把他們帶回來,而且還是繼續把權柄給他們
這是一個讓所有的受造其他的受造 這個地方講「天上執政掌權的」
天上執政掌權的指的就是「靈界的受造」
無論這些靈界的受造是服事上帝的靈或者是悖逆上帝的靈
他們看見了都要驚訝於上帝的作為 而驚訝上帝的智慧
看見神百般的智慧 這是奇妙而又奇妙的事情
我常常講說其實仇敵一直以為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事情就了結了
沒有想到那個奧秘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因為他是無罪的 所以死亡不能拘禁他
所以他從死亡裡面復活了 而且把我們這些相信他的人都從死亡裡帶出來了
這是仇敵萬萬想像不到的一件事情
牠其實看到的時候 牠其實大吃一驚 為甚麼呢?因為牠如果認為基督會復活
或者是基督會靠這個來得勝的話 牠就不要想盡辦法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
可是牠一直以為基督只要上十字架事情就了結
可是沒想到神的計畫、神的律是高高的超過仇敵的以為
所以呢 無論是服事神的靈界的使者 或者是悖逆的使者 他們看見神的作為的時候都要驚訝說
上帝實在是滿有智慧 是沒有辦法與之相較的智慧

3:11 這是照上帝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3: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上帝面前。
3: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保羅說 你看見沒有 這就是上帝的計畫
這就是上帝的作為 所以你們不要懼怕 你們不要退後
也不要因為我所受到的患難 我們前一天有在講說 整個保羅在寫幾卷書信的時候
很多時候我們就認為是以弗所 腓立比 歌羅西 還有腓力門 這四卷的時候
保羅是在監獄的裡面 所以被稱為是監獄書信
所以我們會知道保羅說 我為你們受的患難 我成了被囚的 我付上了代價
為了要在你們中間來關心你們這些外邦人 以致於我被下在監獄的裡面
可是你們不要難過 不要喪膽 不會輸的 我們不會失敗的
我們必定得勝的 因為上帝的智慧是沒有人能夠迄及的
即便仇敵用很多的方式 特別我們今天這個世代 我們看見仇敵用很多的方式
無論是宗教上的對立 或者是信仰上的對立 或者是文化上的對立
種族上的對立 經濟上面的對立 或者是生活模式上面的對立
我們看見仇敵用很多的方式來抵擋上帝 來使用不認識上帝的人
或者是轄制這些不認識上帝的人 來弄瞎他們的心眼
可是呢 上帝的智慧仍然是高過這一切的
當仇敵的一切伎倆都用完之後 他一定會大吃一驚說 他所有的伎倆都被上帝拿來使用
就好像我剛才說的 在十字架上仇敵以為他的伎倆可以得逞
可是上帝卻使基督從死裡面復活 因為死亡不能綑綁一個沒有罪的人
所以我們看見仇敵自以為有智慧 仇敵自以為他的一些計謀足以繼續綑綁人類
足以繼續來佔據整個上帝的創造 可是上帝絕對可以反敗為勝
上帝的智慧遠遠高過仇敵
所以呢 當上帝的智慧顯出來的時候 我們看見受造萬有都要大吃一驚
而且把榮耀歸給他

而特別的是 親愛的弟兄姊妹 我們就是在演這一台戲
上帝要透過我們顯出他的智慧 上帝要透過我們顯出他的能力
上帝要透過我們顯出他豐富的恩典
我們成了一個把上帝的作為表彰出來的一個器皿
求主幫助我們 珍惜我們受造以及被救贖的一個這麼真實的地位
就是要把神一切測不透的豐盛透過上帝做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完全地顯明出來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 你是滿有智慧的
主啊 無論仇敵用甚麼樣子的詭計 來綑綁人 來弄瞎人的心眼
來製造對立 來製造人沒有辦法認識你的各種的蒙蔽
主啊 可是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 你在每一件事情上 你的智慧都高過一切
主啊 當你顯出你的作為的時候 主啊 仇敵都要大吃一驚說:哇 怎麼會是這樣
主我們深深相信 萬事都可以在你的旨意中間 互相效力
主啊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走在你的時間表 走在你的心意裡面
好叫你在萬世以前所定準的旨意 能夠透過我們表現出來
好叫受造萬有都降服於你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當我們這樣思想的時候 我們就知道我們有一個何等重要的位份
我們的位份就是要向上帝表明出來
叫受造的人類 受造的萬有 都降服在上帝 驚訝於他的智慧 能夠敬畏他的榮耀而能夠將主權都歸還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