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150714 哥林多後書11:16-33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20150714 哥林多後書11:16-33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哥林多後書11章16-33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你的確把我們交付在一些屬靈領袖的身邊
主啊 好叫他們真的是為我們的生命付了代價
主啊 因此求你幫助我們 當我們跌倒軟弱的時候
主啊 我們真知道我們周圍的無論是領袖肢體都在旁邊守護我們
引導我們
主啊 因此也幫助我們願意成為與他人的軟弱一同站立的人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11章 我們看16-33節
我們知道十章一直到十二章被稱為是「愚人的自白」
保羅把自己剖露在哥林多人的面前
雖然哥林多人已經對他非常質疑 認為他好像沒有資格成為他們的使徒
跟別的有名望遊走的這些人比較起來
好像保羅看起來是言語粗俗其貌不揚
可是保羅仍然將自己剖露在他們的面前
不斷的認為自己像愚人一樣把自己的軟弱交付在對自己不夠友善的人的面前
保羅的心 其實就是要挽回哥林多人
能夠仍然活在正確的信仰的裡面
所以在今天這段經文中間 保羅用更大量的剖露他自己人生的一些經歷
來講到他怎樣不僅僅是為哥林多教會他也是為眾教會奔跑
而且遭難而且付上很大的心力或者是各方面的代價
所以我們可以說這有一點像保羅的小自傳 一直到十二章也是
所以我們有機會一窺保羅的人生
也從保羅的人生中間再一次來砥礪我們自己
如何能夠成為一個跟隨神的人

11:16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保羅說 就算我談下面這些事情
好像是在自誇 好像是一個愚人
在誇口自己曾經所做過的事情
其實我並不喜歡做這件事情
可是我還是必須向你們表白
我究竟是一個甚麼樣子的人以及我是怎樣來服事眾人的


11:17 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11:18 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11:19 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保羅的意思就是說 其實很多人到你們中間來誇口他們的背景資歷
你們也都容忍了
我現在稍微對我的人生作一點誇口呢 請你們也忍受吧!
這是保羅的意思

11:20 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11:21 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保羅的意思就是說
這些遊走的人來到你們中間呢 要誇口他們其實是為了要你們事奉他們
你們都忍耐了
現在我也像個愚人一樣 來誇口我自己人生的事情呢
好像是既是誇口又是羞辱
可是你們就忍受一下 聽聽我說吧!

11:22 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

這就是保羅很清楚地從他人生的 如果要比條件的話
他一樣也不輸人
那些遊走的假使徒呢 高抬他們自己是希伯來人
保羅說:我也是希伯來人
保羅說他們自己說自己是以色列人 是有猶太血統的人
保羅說:我也是阿!
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保羅說我也是阿
我們看腓立比書 保羅也提到這件事情
他說:我是便雅憫人 我是很清楚我是哪一個支派的
我如果要跟猶太人比的話 我一點都不遜色因為他有一個很純正的血統


11:23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 這句話就是說 他們除了是猶太人以外 他們也信奉了基督
他們說他們自己是服事基督的
是嗎?我更是!
為甚麼呢?保羅就說下面的話: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11:24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我們先停一下
保羅回溯他的傳道生涯 他遭遇到非常多的患難
我們讀使徒行傳 他常常幾乎要被石頭打死
這地方他講到猶太人鞭打五次 為甚麼?因為猶太人生氣他跑到會堂去傳講基督
導致猶太人不好好蹲在會堂 反而去信了耶穌
所以猶太人鞭打他 他說 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以前我也提過這個事情 打四十下是他們基本的數字
可是打人的人往往害怕不小心打多了
所以你會發現他就習慣性的打39下
確保自己不會打多了
所以講這個就是他們當時候的一個習俗
可見保羅真是被猶太人打的因為這麼知道被猶太人打會怎麼打
他們一定只會打39下


11:25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
11:26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當我們看見保羅的他的人生的歷程的時候
其實我們會嚇一大跳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使徒是高高在上
很多人說 我是領袖 
可是一個真正的領袖 你翻開他的人生的時候
其實他所付的代價是比一般人更深的代價
當保羅在地中海沿岸建立各種不同的各地的教會 各大城的教會的時候
他背後是血淚斑斑的歷史
保羅經歷那麼多的患難 包括他被人家拒絕
包括他在旅程中間 包括江河 曠野 海中這些危險
甚至可能有盜賊要來搶奪他們等等這些危險
因為我們知道他各處去履行 不見得會是順遂的旅程的

11: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所以保羅在旅程中間並非去住五星級飯店
雖然有些家庭接待他 可是有時候在旅程中間沒有接待的地方的時候
他們也可能餐風露宿


11:28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我們看到除了這些外面的這些艱難痛苦付代價來走完這些行程
事實上更大的代價是內心的代價他說: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就好像現在哥林多教會出了問題 保羅其實是雖然不在這裡
可是他沒有辦法在旁邊涼快
保羅其實可以不理哥林多人
你們看不起我就算了 我到別處去
可是保羅為甚麼這麼努力要把哥林多教會挽回過來?
不是要來炫耀說:你看我是你們的使徒 你們要聽我的
不是
他真正怕的就是哥林多教會走叉了路
所以他渴望把哥林多教會挽回過來好叫他仍然能夠幫助哥林多教會行走在真道上面
所以他說 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我們想想看 這麼多外邦的教會 有的時候就軟弱了 有的時候又跌倒了
有的時候是集體軟弱跌倒 有的時候是個別軟弱跌倒
你想想看 保羅的掛心是甚麼樣的掛心?
坦白講 其實今天很多傳道人對教會甚至是可能要顧的不是一間教會的寫照就是這個真實的寫照了
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他跌倒就隨便他
可是因為保羅引導過他們 所以保羅真的不要看見他們跌倒

11:30 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11:31 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上帝知道我不說謊。
11:32 在大馬士革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
11:33 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

保羅在這個地方又說了一件他逃脫 怎樣逃脫大馬士革人要追拿他的經驗
從城牆上面 筐子裡面 非常危險的情況
一般學者其實就把他跟他當年在大馬士革他認識主的時候開始傳揚基督之後
被猶太人逼迫 以致於逃出來的那個 使徒行傳的經文是把他放在同一件事情上面
這是保羅從一開始就付上了他信仰的代價
一直到他在各地傳福音他繼續這個代價
他不斷承擔責任 他不斷因著別人的軟弱而憂心
因著教會沒有非常健康他不斷掛心
所以我們會看見 保羅說 其實我是非常軟弱的
當我看見人軟弱的時候 其實我裡面是非常痛苦難過的
當我看見有的教會起了紛爭的時候
我相信保羅裡面是非常焦急的
當我們讀到保羅的一生的時候
當我們來回顧我們自己的人生有很多不同的責任
很多時候我們是對家人有責任
我們家人誰軟弱 我們不軟弱?
誰跌倒我們不焦急呢?
有的時候是我們基督徒的肢體的軟弱
我相信我們也不會袖手旁觀
我們渴望能夠挽回 我們渴望能夠在他的軟弱中間與他一同站立
有的時候我們真的是看到一些群體軟弱的時候
我們其實也感同身受
求神幫助我們 當我們讀了保羅的生平
我們一方面從某個角度慶幸我們沒有那麼痛苦操勞
可是另一方面 我們也有我們自己人生要付上的代價
我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在職場上面也是到處奔波
當然現在旅行相對是方便的 可是也有的時候也會遭遇很多不便
甚至是不安全的情況
我們求神幫助我們一生的奔跑 都是不徒然的奔跑
讓我們每一個奔跑 其實都帶來一些真實的果效
讓我們手中所做的事情可以榮耀神
讓我們所扶持的人可不斷的因為我們而從軟弱中間走出來
成為剛強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你讓我們能夠在一起彼此扶持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曾經有牧者說 那個大象生病倒下去的時候
其他的大象就左邊右邊夾住他
不讓他倒下去
因為倒下去很可能就起不來
主啊 謝謝你讓很多人在我們周圍來扶持我們
讓我們可以從軟弱中間重新剛強起來
主啊 因此求你來幫助我們
在別人軟弱的時候 讓我們可以在旁邊成為一個剛強的力量
可以彼此扶持 即便我們需要付代價
我們也願意付代價
因為曾經有人為我們付了代價
我們就願意彼此扶持 好叫我們的肢體都可以從軟弱中間剛強起來
主啊 我們也看見在職場中間也有一些軟弱的人
無論是比較年輕 比較能力不足 甚至需要我們來成全的人
主啊 你也給我們有智慧 知道怎樣扶持他們 剛強他們
讓他們得以站立得住 主我們謝謝你
讓我們是一個懂得在別人的軟弱上 與對方一同站立的人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當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裡面的時候
我們是感同身受 我們可以將心比心
也求主幫助我們 在我們的人生中間 看到我們周圍有軟弱的人
讓我們有智慧懂得來堅固他們 來扶持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