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20150711 哥林多後書10:7-18 【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20150711 哥林多後書10:7-18 【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11.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又到了週六 讓我們放下手上的工作的時候
求神幫助我們可以分別時間親近主
在他的榮光中間來檢視自己的生命
也讓我們有時間來建立我們的家庭關係
好叫我們在忙碌一週之後 全家人有機會聚在一起分享
聚在一起彼此建造 聚在一起彼此代禱
讓我們的家庭祭壇 得以建立起來
特別在家庭的價值需要被彰顯的時代
求神幫助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都是一個堅固的堡壘
今天我們所要看的聖經章節在哥林多後書十章
第七節到十八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深深知道你仍然眷顧這個世代
無論在這個世代中間所發生的是甚麼樣子的事情
許多人的生命受到損傷 許多人的眼目被仇敵所蒙蔽
當這場爭戰實質發生在我們生命中間的時候
主阿 求你讓我們不但在真理站立得住
讓我們批戴基督 讓我們摸著神的話語
讓我們有智慧引導人的心歸向基督
今天我們也特別把我們能夠建立每一個家庭的祭壇交在主的手中
主阿我們要守望我們的家人
我們也要守望我們的兒女
幫助他們在這個世代中間能夠認識基督
能夠活出一個聖潔榮耀的生命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十章七節到十八節
我們說 進到十章之後 保羅又再一次的跟哥林多教會
論到他使徒的權柄
特別好像從九章之前呢 保羅透過提多跟哥林多教會已經有一個非常美好的和解
可是也許在這個中間 又有些人來挑唆哥林多教會的人來拒絕保羅
甚至對保羅做了非常苛刻的批評
所以從今天的經文中間我們就可以看見作為一個使徒的保羅
他面對這些批評的時候 他用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批評

10:7 你們是看眼前的麼.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10:8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保羅在這個地方他幾乎就是已經挑戰一些來毀謗他的人
有些人自稱他們是屬基督的 或者是他們要來誇口他們跟耶路撒冷教會的一個使徒的特殊的關係
他們被推薦了 他們是權柄是高過保羅的
保羅說 他們是如何屬基督 我也是如何屬基督
同時保羅再一次提醒哥林多教會 其實呢 這個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
所以他說 其實主賜給保羅權柄 是為了造就哥林多教會 並不是要敗壞哥林多教會
哥林多教會好像是一個青少年一樣 正在掙扎著父母對他的權柄
可是父母對他的權柄其實是一個為了要保護他 為了要建造他的一個權柄
可是在這個地方好像因為這個權柄而彼此之間有了一個很大的掙扎

保羅說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10:9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10:10 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我們看見批評真的是非常的尖銳
我們都說前面有一封保羅寫給他們的書信是比較強烈一點的書信
他說 他的信又沈重又厲害
以為是很了不起的人結果見面的時候 卻很諷刺的來講到保羅的外貌
氣貌不揚、言語粗俗
坦白講對保羅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保羅其實無論是在猶太社群裡面或者是他在西羅社會裡面
其實他都屬於高階層知識份子
他在猶太社群裡面 他受教於加馬列的門下 他是法利賽人原本
所以其實他在猶太社群裡面他算是宗教人士 他算是博學多聞的人
所以他去到很多會堂的門 都覺得他可以做教導
從某一個角度來講 耶穌是沒有受過這些訓練的
所以人家說耶穌沒有學過怎麼會講呢?耶穌也許是自學成功
可是保羅乃是 從今天的角度乃是讀過哈佛的
其實他是在猶太教裡面算是高階知識份子
不但如此其實他在希臘羅馬社會 他也是一個類似哲學家的一個人
我們看到他到希臘去的時候  他在亞略巴古就是當時候的一個哲學論壇裡面 侃侃而談
跟這些看重哲理的人 能夠互相交談互相辯論
深受歡迎 其實他們非常喜歡這種形式的辯論方式
所以坦白講 你等於是一個哈佛畢業的 他去到很俗的地方
其實哥林多是 你從某一個角度來講他是一個海港 他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地方
他並不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
他是一個價值觀多元的地方 可是他不是一個很文化的地方
你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講
保羅配合他們 然後幫助他們得以歸信基督
可是現在反過來 他們卻嫌棄保羅
說保羅氣貌不揚、言語粗俗
對保羅來講 其實是真的是情何以堪
保羅其實在任何地方他都是像甚麼人做甚麼人
他沒有用高言大志跟哥林多人講信息在前書的地方
那是因為哥林多人其實是沒有足夠的文化跟教育來領受高言大志
所以他到希臘的時候他到雅典的時候
他就用一些比較論述哲學的方式
事實上哥林多這個地方我們應該可以說 俗又大碗的這個地方
所以保羅用了他們非常能夠領受的方式向他們傳福音
來建造他們 可是現在反而反過來批評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
所以對保羅來講 他其實應該是受很深的傷害
因為坦白講 在我們的生命中間 每一個曾經為我們負責任的人
其實都對我們付出了很深的愛
無論是我們的家人 無論是我們的師長
或者是我們的屬靈的長輩
帶領我們的牧者等等 其實在每一個付出裡面
其實不僅僅是真理的付出 其實也是有情感的付出
所以保羅其實他不僅是覺得他的使徒的身份受挑戰
而且我相信他的情感上也是受到一個衝擊的


10:11 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
10:12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10:13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
10:14 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

保羅反過來談到那些拿著推薦函去到哥林多教會 要來把保羅比下去的這些人
他很清楚地講到 其實我是不會跟他們來做比較的
他們是用自己當作標準來衡量別人
所以他們的衡量其實是不準確的
我也沒有甚麼可以誇口的 為甚麼呢
因為坦白講 你們今天能夠在耶穌基督裡面 其實是因為我到你們那裡傳福音
所以我並沒有想要在你們身上做過多的誇口或者是轄制
為甚麼我這麼在意哥林多教會呢?
實在是因為我建立了哥林多教會 我需要為這個教會負責任
保羅接下去他就講 把自己推薦自己的人跟保羅來做對照

10:15 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
10:16 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
10:17 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10:18 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保羅在這個地方有一點反過來反應這些人是藉著別人所做成的工作來誇口
我們可以知道保羅在傳福音建立教會的過程是非常艱難的
可是這些帶著推薦函來到哥林多教會的人
他們等於是佔了保羅的便宜
因為這個根基是保羅打下來的
他們卻在別人所做成現成的事情上來誇口他們自己
所以保羅說NONONO我不會
我們也很清楚知道保羅傳福音他都是自己去建立根基
他並不是在別人的根基上來建造他自己的事工
他說 不 我都是自己重新來建造
而且我不會把別人的事工拿到自己這邊來做誇口
他說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他說而且呢 所有的誇口不能指著自己誇口
好像那些人誇口說 我有這個猶太的背景
我有這個使徒的推薦
保羅說 所有的誇口都當指著主誇口
因為真正被稱許不是由人來稱許 乃是由主來稱許
我們說 進到第十章之後 保羅對自己做了非常深度的一個剖析
坦白講在我們的一生中間 我們常常也會面臨受到別人對我們的一個挑戰吧
也許別人對我們的能力發出質疑 也許有人對我們的人格做出誤解
也許有人對我們所做成的工作據為己有
我相信我們看見在保羅的人生中間這些問題他都面臨過
而保羅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 我們感謝主
保羅是夠剛強的 保羅的剛強不是出自他的剛硬或者是出自他的堅強意志
他非常剛強的一件事情是他跟主之間的關係
因著他跟主之間的關係是如此堅實 以致於別人對他的批評好像落不在他的身上
好像就算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又怎麼樣呢
我還是要繼續往前完成上帝對我的託付
即便你們懷疑我的使徒權柄又怎麼樣呢
我仍然願意藉著上帝所給我的權柄位份來祝福你們
就算你們把我跟別人做比較
或者是把我所做成的工作算在別人帳上又怎麼樣呢
其實上帝都知道
我們會發現 保羅因著他跟上帝之間堅實的關係所以他能夠面對所有的挑戰
他所有的一一的予以評開 不是為了要爭取自己的利益或者是爭取自己的名望
或者爭取自己的地位 保羅很清楚做這一切事情就是要完成上帝的使命
我相信當我們個人在我們的人生 甚至我們的職場遇到這些挑戰的時候
我們也不免喪氣 我們覺得我們可能付出一些代價在某些人身上
也許我們提拔他們 我們栽培他們
可是最後被他們反咬一口
我們可能帶領了一些人 可是等到他們在能力技術超越我們的時候
他們就反而回頭來藐視我們
我相信我們在人生中間 都遇過這樣的情況
可是求神幫助我們 有一個跟神之間的堅實的關係
我們所看重的 是我們完成神的旨意
而且我們所看重的是上帝的稱許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我們真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要面對許許多多的挑戰
主阿也許人們對我們的誤解 也許有人對我們發出誤解
或者是挑戰或者是佔據了我們的工作的成果
主阿 讓我們有一個向著你的心 緊緊與你相連
讓我們有一個勇敢 能夠繼續向前
主阿 因著我們所要完成的就是你的工作
即便那些傷害我們 抵擋我們的人 你仍然要我們去祝福的時候
讓我們有一個真正祝福的能力
主我們謝謝你
主我們所看重的 是我們成就了你的心意 在你的面前被稱許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雖然保羅所剖露的是關乎一個宣教旅程 宣教士的人生
可是在他的人生中間 我們也可以看見各種不同 我們在人生中間會遇見的挑戰
我相信當我們看見保羅如何勝過他人生的挑戰的時候
我們也可以同樣得著從上帝而來的一個勇敢的心
來面對我們人生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