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20150730 以弗所書3:1-6 【基督的奧秘】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30.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來到以弗所書第三章1-6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基督的奧秘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謝謝你 把一切豐富有形有體的都藏在基督的裡面
讓我們得以在基督的裡面來認識你
得以在基督的裡面來經歷你一切的豐盛
主我們謝謝你 在你豐滿的恩典中我們都領受了
主啊 我們就真知道你所隱藏的奧秘已經向我們顯明
而且你還要將向這個世代顯明
主啊 你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是何等豐盛
謝謝主 求你來開啟這個奧秘 讓我們的心得以明白
也讓眾人透過我們一同明白
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在以弗所書第三章第一節到第六節
我們知道以弗所教會在亞西亞一帶 是非常重要的一間教會
而保羅曾經在以弗所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在這裡傳福音 甚至造成了合城的轟動
如果我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 我們就知道以弗所原本拜的是亞底米女神
這個女神其實是一塊掉落的隕石 這塊隕石上面看起來是一個女性的雕像
狀似一個女性的雕像 而且呢是一個多乳的雕像
所以以弗所人就把這個隕石當作神明來拜 甚至當有人因著保羅傳福音歸向耶穌的時候呢
整個城市都受到了非常大的震動
甚至亞底米神廟專門賣偶像的商人叫底米丟 就起來攪動全城要來抵擋保羅
這是我們在使徒行傳所看見曾經在以弗所所發生的一件事情
而保羅今天在這個經文中間 他也提到一個在我們信仰中間很重要的一件事
而他稱這件事情是一個奧秘
我們知道很多的不同的宗教 都聲稱其中有奧秘在裡面
他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就是一個 隱藏的東西
就是有一些東西從外觀是看不到的 看不明的
可是知道裡面有一些甚麼 這個就是奧秘
保羅在這個地方同樣用了奧秘這個字 事實上在以弗所書保羅一共用了六次奧秘
只單單我們這段經文他就用了兩次奧秘
保羅告訴以弗所人說 我們的信仰是有奧秘的
可是這個奧秘今天已經揭開 奧秘跟啟示是相對的
奧秘是隱藏起來 啟示是揭開
保羅是說,上帝的奧秘現在已經向我們揭露
這個奧秘是甚麼呢?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 替你們祈禱( - 此句是照對十四節所加)。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上帝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3 用啟示使我知道 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保羅在這個地方告訴以弗所人說 我雖然是一個猶太人 可是我有一個職分
這個職分就是關切你們的職分 這個你們指的是外邦信徒
我們知道保羅在大馬色在大光中遇見主的時候 主給他非常不一樣的託付
如果照著保羅自己的脾氣的話 他一定就是想在猶太人中間傳福音
第一個 他是非常宗教的一個人
第二個 他是非常對他的民族是非常在意的一個人
而且他自己是非常嚴謹的遵守猶太教律法的一個人
可是上帝給他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使命 就是他要向外邦人中間去
所以保羅被稱為是外邦人的使徒 當然這是借重保羅在地中海沿岸 羅馬帝國因為他有羅馬帝國的公民權
他可以自由往來 他在語言、旅行、文化各方面他都沒有困難
所以神託付給他是往外邦人中間去
所以保羅說:你們應該有聽過上帝給我的託付 就是一個關切你們外邦人的職分已經託付我了
而且呢 我也為了向外邦人傳福音 成了被囚的 這個地方講被囚
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思想 一方面是保羅成了耶穌基督的奴僕 他必須完成耶穌基督的託付
第二個 他很多時候也下在監獄的裡面 甚至我們說這個以弗所書很可能是保羅在監獄裡面所寫的一封書信
所以你會發現在這個地方我們會看見保羅為了完成他的職分
他不但是基督的奴僕 而且他甚至經歷被囚也是他接受的一件事情 為甚麼?因為他要完成上帝託付給他關切外邦人的職分
上帝託這個職分的時候就讓他明白基督的奧秘
所以在第三節這個地方我們就看到 這兩個字就同時出現了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
剛才講到 奧秘是隱藏的 啟示是揭開的
上帝已經向保羅揭開了他原本所隱藏的

3: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保羅說其實我以前寫信給你們 而且我已經讓你們知道我是知道基督的奧秘

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

果然這是隱藏起來的。

3:5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以前的世代是隱藏起來的,可是現在卻啟示出來
藉著甚麼啟示呢?藉著聖靈啟示,啟示給誰呢?
啟示給使徒和先知。
我們知道使徒和先知是建造教會的柱石
所以上帝把隱藏的奧秘過往都沒有人知道這個奧秘
現在把他揭開 揭露給他自己所差派的人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所以你單看我們這一段 就三次講到奧秘
第三節 第四節 第六節
第六節這個奧秘其實在原來的文字上是點點點 意思就是說 這.....
其實指的就是前面這個奧秘
所以其實在原來的文字只有兩次
在這個地方指的就是 這.... 其實指的就是奧秘

3:6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我們等了很久 我們覺得這真的是很大的奧秘阿 講了半天要啟示出來 要揭開
結果一揭開的時候 我們發現說 阿 原來這奧秘這麼簡單
這奧秘就是上帝已經為外邦人預備救恩
他在外邦人跟猶太人中間沒有區分
我們在前一天我們讀了以弗所書第二章 講到說 兩者合而為一 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成為一個新人
指著外邦人跟猶太人中間不再有隔閡 是成為連在一起 成為基督的教會
現在我們看見在這個地方他再一次提到這件事情 他說 神的奧秘就是外邦人沒有被丟棄
外邦人同樣是在救恩的計畫中間 藉著福音藉著耶穌基督所做成的十字架的工作 得以同為後嗣 同為一體 同蒙應許
我相信對我們這個世代而言 外邦人歸信耶穌已經完全不新鮮了
我們要想像在保羅那個時代初代教會的時候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可議的問題
所以使徒行傳才會開會討論說 哎呀 外邦人幹麻那麼多信 我們到底要怎麼辦他們
所以呢 你就知道 初代教會大部分是猶太信徒的時候 他們對外邦信徒要進到教會裡面來 他們是頗為掙扎的
到最後他們終於邁出了很大的一步 就接納了外邦人
所以呢 我們會看見 這個在當時候的確是一個對猶太人是非常掙扎的事情
現在我們就對我們而言幾乎是有甚麼特別 沒有甚麼特別
因為我們周圍都是外邦人 我們周圍要看到猶太人還不太容易喔
所以呢 我們從今天的角度來講 就是列國列邦
列國列邦都有人要在基督裡面成為神的後嗣 甚麼叫後嗣?我其實在講羅馬書的時候也已經跟大家講過
兒女他這個羅馬說告訴我們說 聖靈在我們裡面呼叫阿爸父 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
不但是兒女而且同為後嗣
我說了 兒女是血肉之軀 後嗣是法定繼承人
所以呢同樣可以繼承上帝一切的豐盛 上帝一切的產業 上帝給猶太人所有的應許 今天同樣可以成就在我們這些外邦人的身上
今天當我們基督徒覺得理所當然 我們今天還需要再返回去思想
其實猶太人也應該與我們同得恩典
今天我們更渴望看到猶太人能夠大量歸信耶穌 能夠承認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
我們有很多的教會來服事猶太人 渴望把福音帶回到猶太人中間
猶太人歸主的數量其實現在也越來越多 特別是1948年他們復國之後 等於是一個記號 一個時代的開始
越來越多的猶太人成為彌賽亞信徒 就是承認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發現 原來這就是上帝隱藏的事情 而現在已經揭露出來了
為甚麼說是隱藏呢?因為在舊約的以色列人從他們的歷史來看 他們其實認為自己是特別蒙揀選的一個族群
當然他們角色原本就是應該把列國列邦帶回到上帝的面前
可是呢 他們其實有一些民族主義上面的盲點 以致於只有耶穌基督真正成就了將列邦帶回到上帝面前的職分
今天保羅說他要來盡他的職分 讓外邦人能夠知道上帝早就計畫好了
要外邦人能夠歸向他

我剛才說了很多的宗教都聲稱自己有極大的奧秘
很多時候我們出去傳福音的時候 人家會覺得福音太簡單了
我記得我在節目中可能也提過 有一次我跟一個運將傳福音
講到也是基督替我們擔負罪 運將大哥就說:厚,這是不公平的!好漢做事好漢當,為甚麼我犯罪要耶穌來當呢?
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的福音真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福音
我們的福音是一個非常容易接受的福音
真正複雜的乃是人 人一想到說 為甚麼有一個人肯白白的承擔我的罪呢?
我們就覺得 這是 哪有白吃的午餐呢?
我們就覺得不可信 我們好像一定要搞到非常高深 非常要修練 要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去修練好像才得道
最近聽到一位老師談到說他有機會跟一些不同宗教的人一起開工作坊
談到一些生命的議題的時候 當他分享基督教信仰的時候
其實有一個很多年的法師就說 :為甚麼我可以說是修練了十幾年 二十幾年 可是為甚麼你這麼輕易就可以得到我那麼想要得得到的東西?
其實這位老師就說,他們真正想要的就是喜樂和平安
對我們基督徒是多麼的容易 當我們敞開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的時候
耶穌基督的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 我們就享受很深的平安 不再被罪所綑綁
不再被仇敵所壓制 我們有一個極大的喜樂因為我們與神和好
看起來是一個多麼簡單的福音 可是其實他是多麼奇妙的一個福音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主啊 我們實在說 世人都在尋道
主啊 很多人搞了很多好像非常不容易的門道
讓人們修練多年 可是終究走不出一條道路來
仍然在苦修的裡面 好像覺得自己的裡面是憂悶的 好像自己的裡面沒有超脫
主啊 我們的這麼簡單的信仰 其實求你就幫助我們 能夠幫助我們周圍的朋友能夠清楚地來領受這樣的信仰
我們的信仰不是也要來好像有很多的門道
我們的信仰就是單純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憑著信些支取他做成的一切
主我們謝謝你 這就是基督的奧秘
無論是猶太人 無論是外邦人
當我們領受這個恩典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來認識你
我們就可以來真實的經歷你基督的奧秘如今已經向我們完全的開啟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感謝主 主是向我們開啟的主
他樂意將他自己的豐盛啟示在我們的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