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150710 哥林多後書10:1-5 【在神面前有能力的兵器】

20150710 哥林多後書10:1-5 【在神面前有能力的兵器】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10.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哥林多後書第十章
我們要從第一節看到第六節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 在神面前有能力的兵器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承認主阿在這世界中間 有一場屬靈的爭戰正在發生
主阿 謝謝你 在基督裡面救贖了我們
用聖靈恩膏了我們
把諸般的恩賜賜給了我們
主阿 求你幫助我們在真理裡面 站立得住
主阿 不但站立得住 也藉著禱告 藉著福音 藉著各樣的方式
得以將人心從仇敵的詭計中間奪回
能夠歸向你 能夠回到你所創造的正確的次序裡面
主我們謝謝你 求你來恩待我們
孩子們感恩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進到哥林多後書第十章
第十章一直到一直到第十三章 可以說是哥林多後書的最後一個段落
很多的學者都發現 好像在第七八九章 保羅跟哥林多教會的不愉快
透過提多已經得到修復 而且保羅在八章九章也來勸勉哥林多教會參與在他要為耶路撒冷的教會捐獻的行動裡面
可是到了第十章的時候很多的解經者都發現 好像進到另外一個氛圍裡面
這個氛圍好像保羅再一次跟哥林多教會的人來論到他使徒的權柄
很多解經者認為 在他寫完九章之後 很可能又從哥林多教會傳來一些消息
這些消息很可能就跟前面講到說 有一些人自己推薦自己 或者是帶著別人的推薦函
去到哥林多教會的時候 他們為了要得著這些人的看重 以致於他們對保羅說了一些不友善的話
甚至使得哥林多教會的人挑戰保羅的權柄
雖然提多去的時候好像情勢緩和了
而且哥林多人也有一個回轉在神的面前
願意與保羅相和 而且尊榮保羅
可是我們會發現 十章之後好像保羅再一次的要討論這問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中間 無形中 保羅好像似乎在自己爭辯
其實我前面一直有講過 他其實是在為他使徒的權柄爭辯
為甚麼呢?因為他要讓哥林多人知道他們所領受的福音是純正的福音
也就是在保羅的過程中間 無形中他對他自己的生命有了一個很深的揭露
無論是他在靈界裡面一些特殊經歷 無論是他在傳福音中間的一些困窘
他對他的人生作了大篇幅的揭露
也是透過這個揭露我們得以認識一個跟隨神 服事神的人的生命與榜樣
雖然我們今天不見得會走在保羅相同的情境裡面
可是當我們看見他面對人生挑戰的態度的時候
其實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
在新約的時候保羅大量揭露他自己跟神的關係以及他人生做的一些重要的選擇
在舊約的時候我們會看到耶利米先知也是因為當時候的環境給他的一個巨大的壓力
他的靈裡面有非常多的掙扎 他也把他剖露出來
讓我們也看見這些人真的都跟我們一樣 是有血肉的人
在極大的壓力中間也是有非常多的困頓與掙扎
特別很多時候 我們也喜歡看一些傳記 特別是一些宣教士的傳記
我們可以去閱讀他們的人生
甚至現在有一些基督徒 他們的一些見證 當我們來閱讀他們的人生的時候
我們就能夠看見神的大能如何透過他們的生命顯露出來
今天這段經文呢 保羅又回到他跟哥林多人討論他是誰 以及他是如何的來恩待哥林多教會
他渴望跟他們有一個美好的關係
我們來看經文


10:1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10:2 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10:3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保羅在這個地方說 其實我在你們中間是非常謙卑的來服事你們
可是當我在遠方聽見你們 在信仰上關係上出了問題的時候
其實我有一個勇敢的心
所謂「勇敢的心」就是要來糾正哥林多教會信徒的錯誤的勇敢
所以他說 我雖然在糾正你們 可是我心裡存的仍然是基督的柔和 溫柔 和平
我不是為了要與你們起爭論 我也不是要與人起爭競
我乃是要有一個「勇敢」可以來糾正你們
他也說有人批評他 是在血氣中行事
這個跟我們在前面講過說 有人批評他 有的時候說要過來 有的時候又沒過來
對保羅的誠信是不是值得信任起疑
保羅在這個地方說 不然 我們雖然活在血氣中間 甚麼叫做「活在血氣中間」就是我們是活在肉身裡面
坦白講我們活在肉身裡面都是非常有限的
可是保羅說 我雖然活在肉身裡面  可是我不是憑著血氣來決定一些事情 不是憑著我自己的意思
我們看見在使徒行傳裡面 保羅的每一個行程 他都被聖靈所引導
他的每一個行程 他都行走在神的旨意中間
他說我雖然活在血氣中間 我是活在肉身中間行事
可是我來經歷基督工作 經歷基督的得勝這件事情
不是憑著我個人有限的生命 來爭戰得勝
接下去保羅就很清楚講到爭戰得勝在乎一個屬靈的兵器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10:5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說 是的 當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的時候
其實仇敵並不歡迎我們的工作
當我們為服事基督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基督的國度會透過我們的服事開展起來
可是仇敵最大的詭計就是要攔阻我們傳佈基督的國度
攔阻基督的國度能夠臨到這世上
所以仇敵會用各樣的詭計來蒙蔽人的心
讓人的心活在一個自以為是的裡面
他在這個地方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 在現代社會中間有非常多的生活型態
或者是甚麼甚麼主義 或者是甚麼甚麼強調某一種生活的方式
這些生活方式往往讓人自以為是 獨特的 讓人自己為是自己做了選擇
可是事實上呢?這是仇敵的詭計
把人擄掠在錯謬對待自己對待別人的一個方式裡面
我們看見非常多的人 陷入在這樣一個錯謬裡面的時候
往往就被仇敵所蒙蔽 也被仇敵所擄掠
存著一個自以為是 自高的態度來面對創造他生命的主宰
當我們來面對這些情形的時候
保羅說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血氣
我們不是怒罵 我們不是生氣
我們乃是怎麼樣憑著智慧來破解這些蒙蔽人心的事情
讓真理好像一把兩刃的利劍 能夠刺入剖開在人的生命中間
讓人們能夠看見真光 讓人們能夠看見真理
讓人們能夠忽然間看見自己活在是甚麼情形中間而能夠有一個真實的回轉
在這個地方就是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
使他們能夠順服基督
保羅說因此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血氣 不是我憑著自己來說話
也不是我憑著自己來行事
他說有一個兵器是在神面前有能力
也就是說 這個兵器是上帝所揀選的 這個兵器是上帝所恩膏的
這個兵器是上帝所賦予能力的兵器
坦白講這個兵器從整個聖經來讓我們看見這個得勝的兵器其實就是「神的話語」
好像聖經告訴我們說 神的話是兩刃的利劍
可以把人的心思意念解剖開來 讓人能夠看見事情的真相
當我們能夠善用神的話語 我們不是抓了聖經章節來搪塞或者是抓了聖經章節來標榜一些甚麼事情
乃是讓神的話具有能力的進到人的生命中間的時候
當然這是我們在神的面前 我們禱告 我們得著神的同在
我們有屬天的智慧 知道如何來使用神的話語的時候
神的話語就可以在人的生命中間刺入剖開
讓人的心能夠醒悟過來 能夠翻轉過來的時候
這些生命就要回轉歸向主
所以保羅說 我爭戰的兵器是神所揀選的兵器
是神所賦予能力的兵器 我不是靠著我自己
我相信在這段時間中間 在整個社會中間有非常多的議題是紛紛擾擾的
求神幫助我們基督徒能夠不但自己明白真理 也教導我們如何善用真理
讓我們能夠準確的使用神的話語 帶著醫治 帶著安慰
帶著解明的能力 進到人的生命中間 讓人的心得以醒悟過來
求神幫助我們所打的這場爭戰 不是屬血氣的爭戰
讓我們所打的一場爭戰 是屬靈的爭戰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主阿 我們謝謝你把你自己的話語賜給我們
成為我們手中的兵器
我們實在知道你的話語是有能力的
你的話語絕對不徒然返回
帶著更新翻轉的能力
因此求你幫助我們寶貝你的話語
也教導我們如何善用你的話語
當人的心迷濛的時候 你的話怎樣刺入剖開在人的心中
產生一個醒覺的力量 有一個極大的亮光在人的心中
從蒙蔽中間出來 看見真光
主阿 看見明白真理 因此有一個很深的翻轉
我們求你自己來做這樣寶貴的工作
好叫我們在這末後世代的爭戰
主阿 特別是在我們很多價值觀 很多生活型態的一場極大的爭戰裡面
你讓我們站立得住 你讓我們不憑血氣爭戰
主阿 讓我們帶著屬你 有能力的兵器來得著人的生命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保羅很清楚地講到 他雖然是一個軟弱的人活在肉身中間
可是他選擇不憑著自己的意氣用事來打屬靈爭戰
求神幫助我們 在現在許許多多要進入搶奪人心的過程中間
幫助我們善用上帝的話語
能夠真正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兵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