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150722 約珥書2:18-27 【賜合宜的秋雨】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22.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約珥書的第二章18-27節
今天我們要思想的主題是:賜合宜的秋雨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因為你是豐盛之主
主啊 你我們預備足夠的雨水 好叫土地得以滋生
好叫萬物得以復甦 好叫我們生命之所需得著豐盛的供應
在這中間我們都看見了你的賜福
主啊因此求你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跟你有一個正確的關係
主我們單單敬拜你 我們單單支取你的賜福
主啊我們單單活出你所賜給我們的盟約和真理
好叫我們真的領受適時的秋雨春雨
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 也把屬靈的秋雨春雨也澆灌在我們的中間
主啊 讓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面的豐收
也能夠榮耀你的名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在約珥書2:18-27
我們特別把「秋雨」這個概念放在今天一起來思想
為甚麼呢?因為秋雨對以色列人來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當土地需要出產的時候呢 他們一耕種的時候其實就需要降下秋雨
我常常在節目中會講 這時期其實就是在住棚節的時期
住棚節一結束的時候 祭司就為新的一年來祈求雨水之後他們播種
就下下秋雨 等到春天的時候 下過春雨的時候就是收割
所以無論是秋雨 無論是春雨對他們來說都是重要的
事實上秋雨是他常常稱為「前雨」就是第一場重要的雨
而「春雨」被稱為是完雨 在收割之前才下的一場雨
所以為甚麼不說「春雨秋雨」而是說「秋雨春雨」是有原因的
今天我們這段經文不僅僅談到秋雨 他也談到了當以色列人被外邦仇敵所攻擊
所欺凌的時候他們要怎樣來面對
在昨天我們特別講到 在約珥先知呼召禁食悔改的時候
其實有兩個原因 一個就是蝗蟲之災 造成了他們土地荒蕪 他們土地完全沒有出產
還有另一個糟糕的事情 就是外邦藉機來侵略他們
所以外邦人來轄制他們 而且譏笑他們說「你們的神在哪裡」
所以今天這對經文回答了兩個問題
這兩個問題就是 面對外邦攻擊 上帝會如何幫助他們
面對土地的荒蕪 上帝會如何幫助他們
可是前提就像我們昨天所說的 百姓必須有一個痛切的悔改
好像「撕裂心腸」不僅僅是撕裂衣服
有一個呼召禁食回轉的深層 而且是集體回轉的時候
上帝必然介入在這兩個困境 一個是外邦的攻擊 一個是土地的荒蕪的中間來幫助他們
我們來看經文:

18-20節所談到的就是當面對外邦人侵襲的時候 如果以色列人回轉向上帝
上帝會如何憐憫他們


2:18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 憐恤他的百姓。
2:19 耶和華應允他的百姓說: 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 使你們飽足; 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

18、19節針對的是土地的荒蕪
當百姓回轉的時候上帝就重新憐恤百姓 為地發熱心
重新賜 五穀、新酒,和油
「五穀、新酒,和油」就是他們最通俗的說法 就是他們生活之所需的這些出產
所以18、19是針對土地荒蕪的災害 上帝說:只要你們回轉 我會重新賜福

20節講到的是外邦的侵略
2:20 卻要使北方來的 軍隊遠離你們, 將他們趕到乾旱荒廢之地:
前隊趕入東海, 後隊趕入西海; 因為他們所行的大惡( - 原文是事), 臭氣上升,腥味騰空。

20節針對的是我們前面講到外邦人趁機對他們的壓制
「我會遠遠趕逐那些侵略你們的」
所以你看兩個災害在百姓回轉的時候 都可以得著解脫
一個是土地的荒蕪 一個是外邦的壓制


21節開始針對土地的問題
2:21 地土啊,不要懼怕; 要歡喜快樂, 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
2:22 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 因為,曠野的草發生, 樹木結果, 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

這個是一個跟前面所描述的完全相反
我們看見原本在煌災的時候徹底毀滅一根草都不剩了
田裡面的走獸都哀嚎 為甚麼?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吃
土地整個就乾掉了
所以這個時候 土地要受安慰 走獸要受安慰
為甚麼呢?因為曠野的草發生
曠野為甚麼會發生草呢?當然就是因為雨水澆灌下來了曠野才會生發草
樹木 包括他們最常見的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開始茲長 都長出果實來


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 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
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 為你們降下甘霖, 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2:24 禾場必滿了麥子; 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我們看見甚麼叫做「合宜的秋雨」剛剛我們已經解釋過秋雨
「合宜的秋雨」就是剛剛好 也不是暴雨 也不是狂風驟雨
而是合宜的秋雨 正好來滋潤大地 正好來滋潤他們剛剛播種需求的雨
我們常常講說 我們華人古時候常講「風調雨順」我們有時候覺得說法很俗氣
可是當我們看見這麼多大自然的災害的時候 其實我們覺得風調雨順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台灣每一年有很多不同的颱風 從各種不同角度吹過來
我們才知道我們站在特殊地理位置上 其實就是一個颱風集中的地方
我們的確發現我們所需要的時候 有時候是沒雨 真的是需要有雨
有的時候狂風驟雨 我們又氾濫成災 所以我們的確需要像這個地方所說的「合宜的雨」
就是「剛剛好」足夠用 可是不會造成災害的雨
所以上帝應許百姓說:你們要歡喜快樂 ,為甚麼呢 因為我會降下合宜的秋雨
而且秋雨春雨都會照常降下 為甚麼呢?因為百姓回轉歸向神
因為他們跟上帝的關係一和好 上帝的賜福一臨到 雨水就安然降下
以致於不但葡萄樹無花果樹都可以結果
禾場滿了麥子 土地大大滋生
酒醡就是壓葡萄酒的 油醡就是壓橄欖油的 通通盈溢
就是非常豐富 也就是整個是在收成上面大大蒙福了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 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 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我們再一次看到蝗蟲一族 我們很難去分辨他們之間的不同
可是我們知道他們是同一族的  就是蝗蟲 各種不同的蝗蟲
他說 先前我曾經打發這個蝗蟲來到這個中間造成土地荒蕪
可是我現在要重新賜福你們
那些人被蝗蟲吃盡的 我要補還你們
我們知道被蝗蟲吃盡的就是一種損傷 就是一種受虧損的情況
坦白講我們的生命中間有的時候因為我們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也受到虧損
好像那個虧損好像是蝗蟲吃掉一樣 是非常的白白失去
一點都沒有存留或者是沒有讓人心裡喜悅的事情
好像所努力的都完全一場空的那種感覺
可是當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和好 祝福重新回到我們生命來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上帝說:要補還你們
不但你們現在可以得豐欲 而且那些年間所虧損的 也同樣可以補還回來

2:26 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 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 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 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在我以外並無別神。 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所以我們會看見這個地方上帝說 你們是我的百姓
只要你們單一的敬拜我 在這個地方:除我以外並無別神
單一敬拜我 而且活出我的真理 讓你們的生命活在一個聖潔的律的裡面的時候
我就多多賜福你們 我會住在你們中間
我們會使你們永不羞愧

當我們看見上帝這樣回答他們的時候
我們真的知道上帝就像昨天我們所說的 是有豐盛的慈愛憐憫與恩典的
只要我們回轉歸向他 他的賜福就必臨到
無論是仇敵對我們的侵犯
無論是我們在生計上面的虧損 上帝一旦祝福回到我們生命中間的時候
他就重新讓我們得的豐富 也讓我們在很多過去轄制我們 過去羞辱我們的人的面前
必不至於羞愧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主我們知道你的祝福是滿滿的祝福
很多時候是我們的罪阻擋了你的賜福
當我們回轉歸向你的時候 求你來修復我們跟你之間的關係
也幫助我們修復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
也幫助我們修復我們跟物質界的關係
主啊好叫這些關係都被調整正確的時候
我們就進到了蒙福的地位 我們一進到蒙福的地位
你要把羞辱從我們的身上挪去
主啊 你要把缺乏補還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我們深深相信我們是蒙福的
你是我們的主 你是我們唯一的主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就好像我們前一陣子在讀「贖回的日子」的時候
我就一直強調一件事情 我們需要進到蒙福的地位 我們也需要進到被贖回的地位
以致於仇敵不能再轄制我們 以致於虧損在主的裡面可以得著修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