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150713 哥林多後書11:7-5 【裝作光明的天使】

20150713 哥林多後書11:7-5 【裝作光明的天使】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13.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11章7-15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 裝作光明的天使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看在這個世代的裡面 主阿 許多的事情 有著他的裝扮
讓人覺得這是開放的 這是自由的 這是美好的 這是多元的
主阿 以致於很多人在信仰的裡面 在生活態度裡面 就被蒙蔽
就被影響 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求你來指教我們
讓我們透過真認識你 主阿 以致於有錯謬的思想來影響我們的時候
我們實在能夠站立得主
主我們也為這個世代來仰望你
求你將仇敵的詭計能夠揭開
讓眾人都能夠看見你是聖潔而榮耀的主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繼續在哥林多後書11章
我們說從10章一直到12章 保羅繼續為他的使徒的真實的權柄來做爭辯
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真理來做爭辯
今天我們來到了七節到十五節
我們看見前一天保羅特別講到 他渴望哥林多教會存著一個純潔的信仰
能夠完全歸向基督 好像是一個新婦來歸向他的良人一樣
中間是沒有參雜的 中間是沒有不潔的靈在這個中間的
中間沒有錯謬的信仰或者是錯謬的說法在這個中間的
今天我們七到十五節他會繼續這樣的主題
可是他另外一方面也講到 在不管是在保羅的時代
甚至一直到今天我們這個時代
仇敵會用各樣的方法來引誘人 讓人以為他所看見的或者是他所選擇的是一片光明 一片大好
可是當人真正走上這些道路上面的時候 卻引向滅亡跟毀滅
所以呢今天我們會從這樣的角度來思想

11:7 我因為白白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嗎?
11:8 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
11:9 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我們看見保羅在這個地方 他很清楚告訴哥林多教會
他在他們中間服事的時候 其實是非常清潔的
所以他說 我傳福音給你們是白白傳福音給你們
保羅也特別提到當他在哥林多服事他們的時候
他自己的需求是從哪裡來的呢? 他說是從別的教會來的
特別他在這個地方講到馬其頓的教會
我們知道在新約很多不同教會中間 保羅所建立的教會中間
腓立比教會跟他的關係是最美好的關係
腓立比教會非常歡迎保羅 非常敬重保羅
而且在凡事上都支持保羅
而保羅從腓立比教會得著供應好像也非常坦然
他不會害怕他因為從腓立比教會得著供應就被腓立比教會的人藐視
因為腓立比人他們有一個健康且成熟的態度來面對他們跟保羅之間的關係
所以保羅好像非常放心的可以來支用腓立比教會對他的供應
所以保羅很清楚告訴哥林多教會說 我在你們中間其實沒有用到你們任何供應
我們知道無論是在舊約的時候 無論是在新約的時候
往往教會的領袖或者是屬靈的領袖會有一些對這個方面的剖白
好像保羅曾經也跟以弗所教會 在使徒行傳裡面 他也告訴他們說我從來沒有來貪取你們任何金銀
我們知道在舊約的時候 撒母耳在離職演說的時候 他也說我沒有貪圖你們的牛羊
我沒有因為這個而做了不公義的判斷
所以我們會看見 無論是信仰的領袖
無論是撒母耳在當時作士師 好像是他們的行政領袖一樣
他都非常清楚表白自己的清潔
保羅在這個地方也告訴哥林多人說 我一直強調我是你們的使徒
並不是為了要從你們得甚麼好處
我一直強調這個教會是我建造的 並不是為了要你們來供應我
相反我在你們中間的時候 完全沒有得你們的供應
為甚麼呢?因為我支用的是馬其頓那邊教會的供應
馬其頓那邊應該指的是腓立比教會
腓立比教會供應了我一切所需 所以我在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
是白白的傳福音 不但白白傳福音 保羅也說
我取了一個卑微的角色
也就是說 我前面有跟大家提過
其實哥林多這個大城是一個海港
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地方 而且他的文化是非常多元的
人跟人也是很容易起紛爭的
可是其實坦白講他們受的教育並不是最高的
他們不像雅典 雅典是一個文化城
我們可以說哥林多可能是一個三教九流甚麼人都有的地方
可是因為他們見過很多的世面 所以他們也很挑嘴
所以他們為甚麼會嫌棄保羅 就是因為他們看看張三 看看李四
就覺得我們的使徒好像不是很稱頭
所以呢 保羅在這個地方告訴他們說 其實我在你們中間 並沒有用高言大志
這在哥林多前書也有提到
不是保羅無法使用高言大志 坦白講是保羅使用高言大志
可能哥林多人也不見得能夠消化
所以保羅其實取了一個非常謙卑的角色跟身份
好像是一個愚昧人 好像是一個卑微的人
在哥林多人中間 因為照著保羅常常說 向著甚麼人就做甚麼人來服事他們
所以呢 保羅很清楚講到 我沒有累著你們 我們有從你們這邊拿供應
所以我強調我是你們使徒 不是為了這個緣故
而且我也取了一個謙卑的位份來服事你們

11:10 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裏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
11:11 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上帝知道。

所以保羅好像說 這好像是一個誇口
可是我們知道保羅並不願意誇口
所以為甚麼這一段經文會變成愚昧人的自白
因為保羅說 你看你們把我搞得好像是一個愚昧人
我不得不來陳述一些我為你們做過的事情
保羅原本不要說這些的 可是為了要哥林多人知道
他向著他們的坦率 他不得不講這些東西
可是看起來好像是個傻瓜 看起來好像是在自誇
所以這就是保羅他其實並不想要自誇
可是他不得不說這些


11:12 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
11:13 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
11:14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11:15 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保羅在這個地方 他最後實在必須指出那些來誇耀他們自己的背景身份的這些使徒其實假使徒
他說 他們其實 我們知道早期教會的確有這樣的危險
所以到了約翰一二三書 甚至猶大書等等
都提到了這樣的危險
就是有人會遊走各地 來用一些高抬自己態度 來說 我是從耶路撒冷來的 然後用錯謬的教訓來引導這些散居各地的教會
這是假使徒假先知的問題
所以保羅在這個地方很清楚講說 這些人其實不是真正的神的差派
他們是自居 為高 然後要這些教會來接待他們也好
或者是要這些教會聽他們的教訓
所以保羅非常著急 保羅說 這不足為奇 為甚麼呢?
他說連撒旦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
我們知道撒旦是墮落的天使 其實他所帶來的是黑暗的勢力
可是當他要引誘人的時候 他會裝作好像是光明的那一面
來讓人以為他 好像看見夏娃在伊甸園中間的對話的時候
好像他覺得對方是一個可以跟他對話的對象
所以呢 我們也會看見很多異端邪說
異端邪說也說 看到了一個光明的天使 看到一個甚麼大光 看到一個啟示等等
往往就帶領很多人走錯了道路
所以他說撒旦會裝作光明的天使
所以這些假使徒他們會裝作仁義的差役 也不足為奇
可是他們的動機是有問題的
他們的目的是有問題的

這就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非常擔心的一個情形
我相信今天我們生活在21世紀
很多時候我們聽到某某地方有異端邪說
我們覺得非常可惜 我們也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能夠從異端邪說裡面走出來
另外一方面我們有時候發現異端邪說也來到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方的時候
我們就更加的發現我們需要在真理上面能夠完整的被裝備起來
以致於有異端邪說來侵擾我們或者我們的小羊的時候
我們知道如何用真理來保護他們

我們也會發現有的時候不僅是有異端邪說
有的時候仇敵也會用一種看似解放的生活方式來引誘人
讓人認為說 活在上帝的規範中間好像是一件沈重的事情
好像是一件不值得的事情
好像唯有從這些上帝所設計的聖潔的律裡面脫離出來
好像是一片光明好像是非常的有色彩的一種生活方式
事實上我們往往就走進了仇敵的詭計裡面
仇敵其實自己沒有次序他所做的事情就是混亂上帝所設計的次序
無論是家庭裡面的次序
無論是人與人關係的次序
仇敵他所設計的一個陷阱就是讓人從神所設計的聖潔的次序中間墮落了
脫離了 這個就是仇敵的詭計
一旦不在上帝的次序中間 仇敵就有機會在我們的生命中間來轄制我們
事實上很多人以為自己是自由的
其實反而被他自己以為是的那個事情所綑綁 所轄制
所以當我們在這個世代的時候 我們的確發現我們要有一個準確的信仰
我們要有一個合乎真理的人生觀 價值觀 對我們人生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護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謝謝你透過教會 透過牧長來幫助我們建造我們
讓我們得以在真理裡面站立得住
主也謝謝你 讓我們選擇討你喜悅的生活方式
能夠活出你自己的聖潔榮耀
也活在你的祝福裡面
主啊因此求你幫助我們 能夠站穩我們的信仰
能夠活在真理裡面 讓我們不但能夠自己活在真理裡面蒙福
也讓我們在這個世代 成為明光照耀 成為一個見證 成為一個標竿
引導許多被仇敵弄瞎心眼 被仇敵蒙蔽的生命 得以看見光 真正的榮光
真正的大光 得以回轉歸向你
主我們謝謝你 幫助我們 讓我們願意謙卑來服事眾人
讓我們沒有錯誤的動機來服事眾人 好叫我們跟你的關係
是一個準確的關係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