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20150704 哥林多後書7:1-7 【在患難中分外快樂】

20150704 哥林多後書7:1-7 【在患難中分外快樂】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04.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是週六 求主幫助我們放下手中的工作
可以來親近他 在他的面前 蒙光照得安息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是在哥林多後書第七章
我們要從一節看到七節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在患難中分外快樂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實在知道患難中間我們很難經歷快樂
主阿 可是你的確是安慰人的神
主阿 當我們在A這邊遭遇到患難 主阿 你會使用B來安慰我們
主阿 你用不同的方式與我們同在
主阿 你仍然眷顧我們的一個確據可以放在我們的生命中間
使得我們在不同的患難中 仍然可以經歷與你同住的喜樂
主 我們謝謝你 主阿 也讓我們成為
主阿 我們周圍的人的安慰
主阿 讓我們的長進讓我們的信仰
能夠安慰許多人的心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呢 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的第七章
我們看的是第一節到第七節
我們已經讀了哥林多後書六章 我們對於哥林多教會跟保羅之間的關係
我們也越來越熟悉
保羅在第二次旅程的時候 來到哥林多這個非常複雜的一個多元的城市的裡面
他像他們傳福音作見證 也帶著屬靈的權柄
展現出了神的全能以致於哥林多教會被建造起來
當保羅離開這個地方之後 有一些從猶太來的人呢
他們帶著一些推薦函 他們來表達他們具有更高的權威
他們來到哥林多呢 來服事他們也說了一些對保羅不利的話
使得哥林多教會的人對保羅的使徒權柄產生了疑問跟挑戰
保羅說:哥林多人無論如何 我向著你們的心都是寬敞的
我向著你們的心都是敞開的
我說甚麼做甚麼其實都是為了造就你們
他也提醒哥林多人 他並不需要推薦函
因為哥林多教會被建立起來 本身就是保羅的見證
就是保羅做工 蒙神喜悅 能夠有果效的一個見證
今天我們來到了第七章的時候
保羅一方面接續著第六章 提醒聖徒要在這樣的一個世代裡面分別為聖
另外一方面呢 也再一次談到他跟哥林多人的一個關係
來講到上帝同樣也藉著哥林多人來安慰了他
我們先來看經文
七章一節:

7:1 親愛的 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我們看到七章一節是接續著六章的後半段
六章的後半段從十四節這個地方特別提到一件事情就是
你們信的與不信的原不相配 不要同負一軛
保羅藉著牛跟驢不能夠共負一軛的這樣的一個事實
來提醒基督徒在人生中間很多的抉擇上面的時候 要分別為聖
要查驗自己 也查驗環境
要讓自己進到一個能夠同負一軛的一個環境的裡面
無論是在婚姻裡面 無論是在共事的裡面
我們都需要選擇一個不會讓我們的信仰受到虧損
讓我們覺得很難共負一軛的環境
所以接續第六章後面這段經文就是上帝呼召以色列人當年呼召以色列人要分別為聖的經文
來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人要分別為聖
所以七章一節等於是接續著來做了這樣一個結論
「親愛的 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是我們是神的兒女
神要與我們同住的話呢 我們要來潔淨自己 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
我相信我們在世界上其實有非常多的試探跟挑戰
就好像當年約瑟在他的人生中間 他在每一個處境的裡面
其實他有可以順遂的時候 上帝與他同在 可是呢 也有充滿了試探跟挑戰的時候
我們看見他也要一一的能夠將自己分別出來
不同流合污 不沾染污穢
雖然他的選擇分別會造成好像他一時的困頓
我們看到約瑟在波提乏的家中 神與他同在 他做事凡事順利
可是呢出現了試探
就是波提乏的夫人來誘拐他
約瑟做了分別為聖的決定 他拒絕了這個試探
當然他也面對這個他拒絕試探之後 他所付出的一個代價
可是約瑟仍然是把自己分別為聖
所以你會發現 當一個人或在順境中間或在逆境中間都選擇將自己分別為聖
不見得是更順遂 可是他在神的面前是蒙了喜悅
所以保羅在這個地方也是同樣在呼喚哥林多人呢 務要把自己分別為聖
潔淨自己 除去一切的污穢
當然我們每一天真的是要面對很多的不同的人事物
我們怎麼樣能夠有一個討神喜悅的心
以致於我們不會行惡來得罪我們的神
我們看見我們看重得罪神要超過得罪人的時候
我們就能夠做出一些正確的一個選擇
因為我們要在神的面前得蒙喜悅
接下去七章二節的時候 我們就看見保羅再來談到他跟哥林多人的關係:

7:2 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7:3 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
7:4 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在前面第六章的時候 保羅已經有告訴哥林多人說 我向著你們口是張開的 心是寬宏的
意思就是說 雖然哥林多人不成熟 可是保羅仍然接納他們
保羅也說 希望哥林多人也不要用狹窄來對待保羅 不要一直批評保羅很多事情
而是能夠看見保羅在他們信仰中間付了多麼大的代價
以致於他們能夠真的認識保羅而且接納保羅
所以保羅在這邊說: 我未曾虧負誰 未曾敗壞誰 未曾佔誰的便宜
我們看見保羅對教會的心 如同是一個父親對兒女的心
他說 我已經說過 你們常在我心裡 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
接下來保羅就提到發生一些事情使得哥林多教會的人對保羅的反應也帶給了保羅很大的安慰

7:5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
7:6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上帝藉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7:7 不但藉他來,也藉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那發生了甚麼事情呢?保羅說我現在是在馬其頓的時候呢
我們有提到保羅其實在很多地方傳福音都遇到很多的挑戰
遇到很多的整個因為他帶來很大的震動 往往在環境社會裡面帶來很大的震動
有時候會有一些反彈 所以他說內憂外患
可是他說提多把一些信息帶回來安慰了我
提多帶回來甚麼信息呢?我們從前後文來對照
我們相信保羅當時候因為哥林多人的一些態度不好 他寫了一封信
我們以前有講過這封信是失落的 是夾在前書跟後書的中間
一封所謂流淚的信 就是保羅勸誡他們的一封信
很可能是提多帶這封信去了哥林多教會 要代替保羅來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人
那果然哥林多教會的人讀了保羅這封信的時候 有一個非常好的回應
所以提多回來的時候 回到保羅這邊來的時候
更是保羅在環境中間遭遇到很多挫敗的時候
可是能 提多帶回來關於哥林多教會的一些回應的確實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他說 不但是藉著提多得了安慰
而且藉著提多從你們得的安慰
也就是說 哥林多教會應該是接納了提多 提多代表保羅去哥林多教會的時候
哥林多教會接納提多 而且哥林多教會把一個非常正面的態度藉著提多帶回來給保羅
他說 你們的想念 你們的哀痛 你們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 叫我更加歡喜
我們看見對保羅來講 哥林多人對他有正面的回應
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他目前正在面對患難 可是哥林多人的安慰 使得他從患難中間也能夠滿有喜樂
我相信我們在人生中間 難免就是我們在A的領域中間付出很多代價
好像得不著回報的時候 上帝往往從B領域裡面給了我們一個回報
那個時候我們的心就得到非常大的安慰
我還記得有一段時間那時候我還在教會牧會的時候
幫助弟兄姊妹一些人 可是很難在他們生命中間看到有一個突破
特別是一些case非常艱難
花了很多時間 耐性 可是生命沒有成長
我記得有一次我就坐在辦公室裡面 因為剛剛處理完這些事情
所以心裡也蠻難過的 忽然間就有一個以前的學生
他就忽然來看我 我就在想說 那忽然來看我應該有甚麼事情 通常是要來跟我們談一談
就會來看我們 說有些事情想要交通一下 想要禱告
就接待他 問問他甚麼事 他說沒事 我就是經過這裡 很想看你 就進來看你一下
他就帶了一把花 我說為甚麼要買花呢
也沒事 就是看到花 就想買一束花給你
所以他來也沒有說他自己遇到甚麼困難 也沒有說他需要我怎麼樣幫助他
也沒有說買花有甚麼目的 就是忽然路過 忽然看見花 忽然想到你 就忽然買了一束花進來看你
就很愉快聊一聊 他就走了
走了之後 我就坐在辦公室 神就開始跟我說話
神說 你看 你在A的身上付了很大的代價 你渴望從A的身上 透過她的長進得著安慰
可是呢A一直沒有成長 你覺得非常沮喪
你懷疑你的付出是不是真的有價值 你懷疑你做了這麼多事情 他都不肯成長等等
你覺得很沮喪 可是你看 我沒有用A來安慰你  我用B來安慰你
那B也沒有發生甚麼事情 他也不是來求助於你 他也不是要來怎麼樣
他就是選擇來 你可說來尊榮你 或者是來安慰你
或者是來 表示他很想念你 他來看你
主就說 你看 這是我的國度 只要你有付出 很多時候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往往覺得我向A付出
我就希望從A得到回報 可是上帝說 這是你們地上的法則
可是在神國度的法則卻不是這樣 神說 你做在A身上 你可能還要繼續在A的身上花很多時間來幫助他 扶持他
他才會成長 所以暫時當然拿不到回報的 所謂回報就是看到他的成長 看到他的成熟
暫時沒有辦法從A的身上得安慰喔 可能要繼續付出喔
可是你看 我從B的身上回報你
我記得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
可是在這樣非常小的事情裡面 我覺得我忽然間明白神的國是怎麼樣運行的
我們會發現 神調度萬有 神真的調度萬有
也許你在你的人生中間 也有可能這樣的事情
你在某一件事情的領域中間 花了很多的代價時間經歷
想要能夠快點得到回報 可是好像暫時沒有
可是神會用其他的東西來向你確認一件事情就是 我仍然與你同在
我非常看重你手中所做的工 雖然這件事情還暫時沒有成果
可是我藉著B對你的回報 來向你保證 我沒有丟棄你
我仍然與你同在 我仍然祝福著你我仍然想念著你
也仍然紀念你過去曾經做在B身上工作的果效 我現在用B來尊榮你 我現在用B來尊榮你、安慰你
讓你仍然有力量再來面對A的挑戰
我覺得非常感受到上帝國度的運作
我相信在我們的人生中間都有這樣子的情形發生
當我們從神在別的事情上或別的人身上帶給我們安慰的時候
我相信那個就足以來給我們重新得力
讓我們繼續面對眼前暫時沒有辦法突破 暫時沒有辦法得到回報的付出跟挑戰的時候
我們好像就忽然間就恢復了那個力量可以繼續的在還需要挑戰這件事情上繼續付出
我相信這是神很大的恩典
他會藉著B來安慰我們
讓我們能夠繼續在A這件事情或這個人身上來付出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你往往在我們的患難中間賜給我們一個極大的喜樂
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是出人意外的
主我們願意領受這樣子分外的喜樂
一個額外的喜樂
一個意外的喜樂
來證明你仍然在患難中間幫助著我們與我們同在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