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1550724 約珥書3:1-11 【聚集萬民,施行審判】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24.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約珥書第三章
我們要從第一節看到十一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聚集萬民,施行審判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因為你是創造的主 主啊 你是歷史的主
主啊 你也是公義之主 主啊 當有一天你再來的時候
就是你向這世界施行審判的時候
主啊 讓我們真知道末後所要發生的事情
以致於我們今天可以定準我們人生的方向
我們預備自己 主啊 我們與你同工
主啊 我們服事這個世代 讓更多的人可以回轉歸向你
好叫有一天你來施行審判的時候
你的心其實是不願意一人沈淪 你是願意萬人得救
主啊 讓我們知道如何在末後的世代來與你同工
好叫你施行審判的時候 好像這個世界是更多的回轉歸向你
而不是落入到審判的裡面
主我們謝謝你 可是讓我們真知道 有一天你必然審判這個世界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就來到了約珥書的第三章
我們說約珥雖然是一本小的先知書
他不是最小 可是他也只有三章
在主前八百多年的時候 約珥先知因著一場在猶大王約阿施時代的一個蝗蟲之災
他看見了毀滅臨到 他感受到這是耶和華的日子
他也在靈裡面看見終末性的審判 也是耶和華的日子 也是可怕的日子
而且如同一個屬靈的煌災 一個全面的毀滅 會臨到那些沒有悔改的人
所以呢 我們會看見約珥先知呼召悔改 呼召撕裂心腸 呼召禁食回轉
而且他說當回轉的時候 上帝就重新眷顧
不但眷顧以色列人 其實也眷顧我們普天下所有的百姓
他會讓我們從仇敵的權下出來
他也會讓我們生命中間受到損傷的部分 重新被恢復 重新被滿足
昨天我們看了非常關鍵的一段經文 也是我們比較熟悉約珥書時候的經文
就是二章28-32節特別講到 在末後的世代 聖靈要普遍澆灌在凡有血氣的人力裡面
當然重點是我們回轉歸向耶穌 我們領受了耶穌的生命
聖靈就澆灌在我們的裡面 無論男女老少
在聖靈的澆灌中間可以恢復與神的交通
明白神的心意 而且在末後的世代因著聖靈的印記 我們是蒙保守的
雖然耶和華的日子 是可畏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 可是我們在審判的裡面必然得保守
今天進到第三章的這段經文 講的就是神在終末性所要施行的審判
在前一天我已經有提過 在舊約的先知書裡面 多多少少都提到一點點的末世論
可是每一個先知講的其實都是片面的 好像是一個拼圖 散落在盒子裡面的時候
好像略略看到好像一副景象 可是需要把這些拼圖一塊一塊拼起來的時候
才可能有一個完整的圖像 所以可以說是末世論 就好像這一塊一塊拼圖散落在不同的先知書卷裡面
當然我們隨著先知書的閱讀 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撿拾幾片起來
我們來一點一點的來把他拼起來的時候
我們事實上還要再加上新約 才有一個完整的末世論
末世論對基督徒來講 重要不重要呢?
其實非常重要。為甚麼呢?因為我們需要知道歷史的終局
我們需要知道歷史人類的結束  究竟是結束在一個甚麼樣的情況之下
如果我們不清楚的時候 坦白講我們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 我們就會做出很多叉出去人生的決定跟選擇
就好像當你去旅行的時候 你不知道你的目的地 你可能就往左走往右走
可是如果你很清楚你的目的地 你就知道你要朝向目的地而行
多餘的部分呢 我們就可以不需要做這些浪費生命浪費人生時間的選擇
我們知道最後歷史會結束在甚麼樣的情況中間
我們已經看見在約珥書很清楚告訴我們說 耶和華的日子就是末後的日子就是上帝最後來施行審判的日子
所以我們首先有一個定位 就是有一天上帝一定會來向這個世界施行審判
為甚麼呢?因為他創造這個世界 因為他擁有這個世界
而這個世界如果活不出上帝心意來的時候 這個世界就需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我們看見在詩篇的裡面常常講到有一些人被稱為是愚頑人 心裡說沒有上帝 沒有神
他認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需要交帳 都不需要好像負責任
所以呢就可以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我們看我們這個世代 我們覺得這個世代很多人也是存著這樣的心
他們覺得說 人生是我的 我願意往左走往右走
我願意浪費我的寶貴的青春 寶貴的生命 甚至我自己的才華 我自己的身體
我願意用甚麼方式來生活都無所謂 因為他覺得沒有甚麼好交帳
事實上我們基督徒不是這樣想的 我們基督徒會認識到說 這個世界是上帝所有產業
我們是管家 我們被託管這個世界 而且呢我們擁有才幹 我們擁有時間 我們擁有機會
我們要善用上帝所賜給我們這一些來管理這個世界的時候
我們將來是交帳的 所以一講審判 我們就知道說我們有一天是要交帳的
我們來看今天的這段經文:

3:1 「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
3:2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裏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3:3 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我們看見上帝說 他要在萬民中間施行審判
施行審判的時機 是以色列人歸回的時候
上帝讓以色列人歸回 他要來為他的百姓向列邦來施行判斷
為甚麼呢?因為列邦苦待了他的百姓
我們看見在這邊講到說 這些對以色列不友善的列邦 把以色列分散在列國
而且為百姓拈鬮 就好像把他們當奴隸一樣 來換取他們自己想要的東西
所以上帝要來向他們施行審判
這個審判的地方在一個地方被稱為是:約沙法谷
甚麼叫做「約沙法谷」呢?我們看見約沙法谷在這段經文中間重複出現
包括到了12節也講到說:3:12 萬民都當興起, 上到約沙法谷; 因為我必坐在那裏, 審判四圍的列國。

我們也看到到了14節說:3:14 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 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

約沙法谷其實就是斷定谷。
「約」是表示耶和華的發音
「沙法」其實就是判斷
所以約沙法谷其實就是後面的斷定谷
也就是說這個谷是一個上帝施行審判的地方 當然很多人就在地理上想要知道約沙法谷在哪裡
也有人指認就是耶路撒冷旁邊的汲淪溪谷 他有時候也被稱為是「亡谷」所以他們認為是這一個谷
所以有人認為說上帝再臨的時候 是在橄欖山在汲淪溪旁邊就是橄欖山
有人認為這是上帝將臨的時候來施行審判的一個地方
可是我相信重點不是在哪裡 重點是上帝要來施行審判
事實上上帝施行審判是在列國中間施行審判
所以這是我們會看見上帝說終末的時候 我一定會來在萬民中 在列國中施行審判

3:4 「泰爾、西頓,和非利士四境的人哪,你們與我何干?你們要報復我嗎?若報復我,我必使報應速速歸到你們的頭上。
3:5 你們既然奪取我的金銀,又將我可愛的寶物帶入你們宮殿( - 或譯:廟中),
3:6 並將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人( - 原文是雅完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
3:7 我必激動他們離開你們所賣到之地,又必使報應歸到你們的頭上。
3:8 我必將你們的兒女賣在猶大人的手中,他們必賣給遠方示巴國的人。這是耶和華說的。」

泰爾、西頓,和非利士其實是以色列的宿敵
意思就是在歷史中間 常常與他們為敵
在這個地方我們應該不解釋只是這三個國家
泰爾、西頓其實是今天的黎巴嫩
非利士其實是今天的加薩走廊
雖然當然今天這幾個地方仍然跟以色列對峙
可是我們應該擴大解釋 指的就是 與上帝抵擋上帝的一些外邦的國家
上帝會向這些抵擋上帝的外邦國家 施行審判
他講到了一些審判的內容 其實就是相對於當時候列國怎樣苦待以色列
上帝照樣要在列國中間施行審判
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理解

3:9 當在萬民中宣告說: 要預備打仗; 激動勇士, 使一切戰士上前來。
3:10 要將犁頭打成刀劍, 將鐮刀打成戈矛; 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
3:11 四圍的列國啊, 你們要速速地來, 一同聚集。 耶和華啊, 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

這個就是一個上帝可以說是降臨 來向列國呼召萬民來聚集
萬民來與他爭戰 而他要在萬民中間施行審判的一幅圖畫
我們會發現 這幅圖畫同樣在其他的先知書也出現
比方說他會在撒迦利亞書出現 比方說在新約的啟示錄 也會出現這樣一幅圖畫
也就是說 越到終末的時候 列國中間有一個力量
就是來拒絕上帝的掌權 來圍困上帝的子民
我相信這個圍困上帝子民不僅僅指的是以色列人 圍困上帝子民其實也包括今天我們這些屬於上帝子民的人
也就是說 世界會在越靠近終末的時候 越激烈的來抵擋上帝的掌權
當然這個抵擋上帝掌權背後的勢力是仇敵
仇敵會用各樣的方式 他不見得是用戰爭的方式 雖然這個地方是用戰爭的方式來形容抵擋上帝
可是事實上我們知道有各種不同的戰場比方說文化的戰場 比方說生活方式的戰場
比方說金錢價值觀的戰場 我們會發現仇敵在鼓動這個世界
用不同的風貌 不同的形式 來拒絕上帝的掌權
就好像詩篇第二篇說的 萬國在喧鬧 萬民在聚集 為甚麼? 要抵擋上帝和上帝的受膏者
所以你會發現他的確描述的是一場 仇敵鼓動這些世上的萬國萬民 用各樣的方式來拒絕上帝的掌權
所以我們並不是說一定最後有一個終末性的軍事的戰爭
也許可能有 可是事實上我們認為這一場萬民抵擋上帝的戰爭是早已經在發生了
朝向末後的世代 只會是越來越劇烈 就好像我說的 他可能是宗教戰
他可能是實質軍事的戰爭 他可能是經濟上面的一種拒絕上帝的真理而有一個很巨大的一個財務上面的系統是抵擋上帝的
我們也會看見也有很多是文化上面的自由主義、個人主義或者是在生活型態上面 我要怎麼過就怎麼過 等等這些東西
他會越來越激烈的來拒絕上帝的真理來拒絕上帝的掌權
可是呢 我們會發現 我們剛才已經說了 這個世界是上帝創造的
這個世界運作的模式是上帝設定的 人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活出來的樣式是上帝所計畫的
當這個世界拒絕上帝的律 拒絕上帝的次序 拒絕上帝的掌權的時候
其實是沒有辦法去逃躲上帝終末的一個審判的
在聖經中間 每一卷先知書雖然具各不同
雖然我們說是 one piece to piece 一片一片好像散落在不同的先知書中間
可是上帝最終會來審判這個抵擋他的世界的這樣的信息卻是完全一致的

當我們明白上帝最終會在人類的歷史中間做甚麼事情的時候
求神幫助我們存敬畏的心讓我們知道我們屬乎他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被他所護衛的
讓我們知道因為我們有聖靈作為印記 我們不需要懼怕
讓我們也看到這個普世好像在翻攪 來抵擋上帝真理的時候
也讓我們知道我們無須懼怕 因為上帝仍然在執掌王權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上帝已經應許地極都是你的田產地業
主啊 我們來擁戴你的王權 我們來宣召你要以真理來掌權
我們這些屬你的百姓我們要活在真理的裡面我們要活在聖靈的裡面
我們要與你一同在末後世代 參與在這場爭戰中間
可是這場爭戰的確是屬乎你的爭戰 主啊 因為你是公義之主
主啊 你必然來審判萬邦
主啊 當我們在這一場大戰其實早已經開打在文化、經濟、在甚至宗教 甚至財富的屬地的權勢跟屬天權勢爭戰過程中
很多時候其實我們已經參與在這場爭戰中
幫助我們明白真理 守住真道就是一場得勝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有一個全面的觀點
讓我們知道從今天到末後的世代人類的歷史走向發展 究竟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