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718 哥林多後書13:5-14 【權柄是為造就人】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18.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是週六 讓我們放下手中的工作
讓我們可以進入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安息
讓我們可以跟家人一起重修我們彼此互相扶持的關係
也讓我們可以重新來檢視這一週我們手中所做的事情
是不是蒙主所悅納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的最後一個段落
就是十三章的5-14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權柄是為造就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謝謝你 把我們放在你的權下
也放在人的權下
我們願意奉主的名 來祝福我們的權柄
好叫我們的權柄知道如何造就我們
主啊 謝謝你也把一些人放在我們的權下
也讓我們善用權柄知道如何使用你賜給我們的權柄造就別人
主啊 好叫權柄成為一個對我們有益處的事情
主我們謝謝你 我們把榮耀歸給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的13章最後一個段落
就是5-14節 我們看見13章一開始的時候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人
我會再一次去到你們那邊 而且呢當我第三次去到你們中間的時候
我的確會拿起使徒的權柄
保羅拿起使徒的權柄 不是為了要威嚇哥林多人
保羅拿起使徒的權柄 乃是為了要造就哥林多人
所以今天我們從第五節來開始看的時候 我們就看到保羅怎麼樣論到神賜給他權柄
來造就他所帶領的這一群人

13: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
13:6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保羅在這句話上面是甚麼意思呢 我們先從第六節來解釋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這裡的「我們」指的是保羅以及保羅所帶領的一個宣教或者是使徒的團隊
他很清楚告訴他們說 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不是可棄絕」指的是 他們是可以通過考驗
保羅說 我跟我的佈道團是經得起考驗的
我們將來有一天在基督的面前絕對是可以交帳的
可是你們呢?所以回到第五節

保羅說:你們要省察,你們要省察你們是不是可棄絕的
意思就是說照著你們現在所活出來的樣式
我們前面都有講到哥林多教會很多的問題 雖然他們信了耶穌
可是他們仍然帶著他們這個城市這個文化裡面的那一種好爭競好紛爭好比較好論斷的特質在教會裡面
不但彼此紛爭 他們也抵擋保羅
所以保羅說 我確定我們這個團隊是可以將來在神的面前通過考驗的不是可棄絕的
那你們呢?你們有一天你們可以在神的面前通過考驗嗎
你們是不是可棄絕的呢 所以你們自己要省察你們的信心
要來看看基督有沒有在你們的心裡
若是基督在你們的心裡 那你們要活出基督 你們將來就可以通過考驗
若是基督沒有在你們的生命中間
其實重點就是你們要回轉
使得基督可以在你們裡面活出來將來你們才能夠通過考驗
才不會被棄絕

13:7 我們求上帝,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13:8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13:9 即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

保羅說 我告訴你們說 我們是不會被棄絕的 我們是通得過考驗
不是為了要比較你們 說 哇 你看我們比較好喔
我們可以通過考驗 你們比較壞喔 你們將來通不過考驗
保羅說我不是為了好像說要顯明我比你們更好或者是說我比你們更蒙神的悅納
乃是為了要挽回你們
所以這是保羅的意思保羅不是說 你看我就通得過考驗 你看你們通不過考驗 你們比較差我比較好
保羅說我不是這個意思 我是巴不得你們將來可以通過考驗
我不是為了只是要顯明我是蒙悅納的我乃是想要你們將來是在神面前是可以蒙悅納的
這是保羅所看重的
他說我希望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 希望你們行事端正
希望你們能夠在真理裡面站立得住 希望你們能夠做完全人
這是我希望的
我不是要把人比下去 乃是為了要讓你們能夠合乎神的心意
所以因此保羅在這邊說 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
保羅說其實我真的不需要去爭取別人對我的看重
人們是覺得我了不起 或者覺得我不了不起都無所謂
重點是希望你們將來在神的面前可以通得過考驗
這是保羅所切求的


13:10 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所以保羅說為甚麼我要先寫信呢?
我寫這些信的時候就是我不在你們中間 因為在你們中間彼此就是面對面
也是非常緊張的情形 如果他們還是不斷活在罪裡面  或者是不斷挑戰保羅的話
保羅說:我寫這封信是先對你們做一個挽回對你們一個修正
好叫我們見面的時候不會造成一個我需要拿起權柄來對待你們的情況
可是保羅也很清楚講 其實權柄真正的目的是造就人不是敗壞人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不喜歡權柄的
我們覺得權柄就是來管我們的權柄就是來罵我們的 權柄就是來指責我們的
事實上在上帝設計權柄的時候並不是這樣
上帝設計權柄的時候其實第一個權柄是要去保護人
權柄是要供應人的 權柄也是要這裡所說的 造就人 成全人的
所以父母對兒女有權柄 父母就要保護兒女供應兒女而且呢要來成全兒女
所有權柄的目的都是這樣 無論是在家庭裡面 無論是在社會的裡面或者是在我們的工作裡面
其實權柄真正的目的是這樣
只是當人墮落之後 人會濫用權柄也有可能父母在家庭裡面父母是濫用權柄
也有可能在學校裡面老師濫用權柄
也有可能社會的裡面上層濫用權柄
也許可能在工作裡面工作的上司濫用權柄
所以以致於人不喜歡權柄
可是事實上權柄是有他正面的目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喜歡別人來用權柄管我們
有的時候我們也不喜歡用權柄去管別人
因為我們一拿起權柄的時候我們只會想到權柄可以發號施令
權柄可以集中自己的力量
可是卻忘掉其實權柄的目的仍然還是要回到上帝設計他的心意
其實是為了造就人
因此我們會發現我們一旦對別人有權柄
其實我們就需要為這個人負責任
需要保護他們 需要供應他們 而且也需要成全他們
這就是我們常常在工作裡面講到
一個企業的裡面他其實對員工是有一定的責任的
不是只是要牛不吃草 還要牛耕種
而是說要足夠的資源調度 然後呢教育訓練 然後來支持他們能夠去完成我們託付給他們的工作
也成全他們的個人
一個人在一個這樣的工作裡面被成全的時候他一定會感激他的權柄
他一定會懂得善用他自己的權柄來造就下面的人
所以呢 保羅在這個地方就說 真正的權柄不是為了要好像罵人或者是好像來要求甚麼
他說 其實權柄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要來造就
到了十一節 保羅說這是最後的話的最後的話
因為他直接說他還有末了的話
這就是保羅最後的問安
保羅的書信通常有兩個問安
一個是開張時候的問安 一個是結束的時候的問安

13: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

他說我不是要讓你們憂愁 我巴不得你們都喜樂
要作完全人:要丟棄罪惡 要活在神的真理裡面
要受安慰:不要因為我對你們嚴厲你們就覺得不受安慰,要受安慰

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為甚麼呢?因為哥林多教會很喜歡紛爭
所以保羅說:你們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

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
為甚麼呢?因為上帝是這樣的一位上帝 上帝是滿有恩慈的 上帝是shalom shalom(平安)的一位上帝
所以當你們追求彼此恩慈相待 彼此和睦相處的時候
這一位恩慈和睦的主就會住在你們中間

13:12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3:13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

在這個地方特別講到親嘴問安
我們知道在那個時代或者是在中東一帶
親嘴是一個問安的表示
就好像猶大只要賣主的時候 他也用一個親吻
其實就是人跟人 特別是男性社會裡面相遇的時候 他們彼此左邊右邊來用這樣的方式來彼此問安說
彼此務要聖潔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對人跟人的關係是一個甚麼樣子的關係
他有一定的看法
即便是用親嘴的方式來問安
也要活在聖潔的裡面來彼此親愛
所以在彼此親愛的關係中間
是有一個分寸 而這個分寸是讓彼此都保持在聖潔的裡面的

眾聖徒都問你們的安
這就是保羅從他的團隊以及他現在所居處的地方來問安

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 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14節我們感覺到好熟悉
因為每一次主日崇拜結束的時候 牧者來做祝福禱告的時候常常就用這一段經文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了三位一體的上帝
耶穌基督的恩惠 耶穌基督所做成的救恩
這是我們跟神恢復關係的關鍵
神的慈愛我們的神是滿有慈愛憐憫的
聖靈的感動:聖靈的感動就是聖靈的一個交流 說的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間運行 一個工作
所以我們看見父是永恆存在的 他是慈愛的 他是恩慈的
那我們怎麼跟他和好呢?
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與他和好
如何經歷耶穌基督救恩現在繼續成就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就是藉著聖靈的交通跟感動
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間不斷的來更新我們激勵我們
所以三位一體的神要豐豐富富的來與這些懂得活在基督的裡面的人永遠同在

所以我們哥林多後書到這個地方 我們告一個段落
我們很清楚地從哥林多後書裡面不但看見了保羅的真實的為人
也看見一個人怎麼樣為他所被託付的責任付上怎麼樣的代價
他拿起他的權柄為了要建造他周圍的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謝謝你 謝謝你把保羅的生命好像一本書一樣攤開在我們的生命
攤開在我們的面前
當我們閱讀保羅的時候 主啊 我們就閱讀了你如何做你的工作在保羅的生命中間
就讓我們也知道 若是我們像你赤露敞開 你同樣可以做寶貴的工作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保羅承認自己是軟弱的 可是保羅卻支取你的能力
保羅承認自己是有限的 可是保羅願意付上一切的代價來完成你的託付
主啊 保羅自己是其實他受的非常高的教育
可是他願意俯就卑微來幫助哥林多人在真理裡面站立得住
保羅自己被抵擋被挑戰 可是他卻仍然願意尋求和好與挽回
主啊 求你把這樣子的一個聖徒的特質透過保羅的生命 當我們閱讀的時候也讀進我們的生命
主啊 謝謝你 主啊 求你來藉著你那榮耀的權柄在我們的生命中間做造就堅固的工作
好叫我們能夠活出基督的榮耀和能力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哥林多後書到今天呢就告一個段落
我們一共用了四周的時間來讀哥林多後書
接下來我們照例又來到了舊約
舊約我們會來讀先知書的約珥書
所以我們會用一週的時間來閱讀約珥書
我們大概的次序就是舊約一卷 新約一卷
也許有的時候有利外
或者是我們也照著書信寫作的時間
或者是先知書寫作的時間
我們一卷一卷這樣慢慢讀下來
求神繼續幫助我們在主面前每一天的領受
讓主的話來建造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