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0701 哥林多後書5:11-21 【新造的人】

20150701 哥林多後書5:11-21 【新造的人】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01.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時間過得非常快
我們今天已經進到七月份的裡面了
我們回首上半年
我們看見諸般的恩典在我們的日子中間 天天加給我們
面對下半年 我們也把我們的時間 交託在主的手中
願意在這個時間中間 我們與主相連 我們被主大大使用

今天我們靈修進度來到哥林多後書 我們要從十一節看到二十一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新造的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你是創造的主 在母腹的裡面 你創造了我們今天的身體
讓我們擁有生命
主阿 在基督裡面 主阿 你再一次創造我們
讓我們擁有永活的生命
主我們謝謝你 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在基督裡成了新的受造
主阿 屬於一個新的創造的次序
所有舊的次序 舊的生命都過去
主阿 我們不但在新造的裡面與你和好
主阿 我們也在新造的裡面領受職分
勸人與你和好
主阿求你幫助我們 珍惜我們新造的身份
也珍惜我們被託付和好職分的這個身份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第五章 我們所看的是11~21節
當我們讀哥林多後書的時候 我們很深的感受到
保羅向著哥林多教會的赤露敞開
雖然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建造的
可是因為哥林多這個城市本身非常複雜
所以到了教會的裡面的這些成員呢 背景也具各不同
所以他們彼此之間不但有紛爭
而且他們挑戰保羅的使徒的權柄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面 大量地剖露自己
他所要爭辯的不是他自己使徒的權柄
他乃是要爭辯的是 他站在使徒這個位份上
所傳給哥林多教會的真理的信息是帶著權威的
保羅不是為自己爭辯他乃是為福音辨明
所以在今天的這段經文中
我們也再一次看見保羅談到他在神面前以及在人面前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我們先來看經文

5:11 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上帝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裏也是顯明的。
5:12 我們不是向你們再舉薦自己,乃是叫你們因我們有可誇之處,好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

保羅的意思是甚麼呢?保羅的意思是說 我在上帝的面前是顯明的
就是「赤露敞開」
他說我在上帝面前非常的坦然 沒有隱藏
我是完全把我自己顯明在上帝的面前
他說我希望我在你們的良心的面前 也是顯明的
甚麼叫做「在你們的良心面前也是顯明」?意思就是說我向你們也沒有隱藏
我向你們也是赤露敞開 我既在神的面前是坦然的
我在人的面前也是坦然的
我不再向你們舉薦再舉薦自己
前面保羅已經講到了 很多人帶著薦信 就是推薦函而來
要高舉自己超過保羅
保羅說 我不是推薦自己 我也不需要推薦函
因為你們得救本身就是我工作的一個證明
就是我的推薦函
他說我要你們所誇的 不是憑外貌誇口
而是憑內心誇口
甚麼叫做 憑外貌誇口
我們知道這些帶著推薦函來的人 他們可能誇他們跟某某使徒有密切的關係
他們可能誇他們擁有猶太人特殊的血統
他們可能誇這一切的外面的條件的誇口
保羅說 NONONO 我誇的不是這個
我誇的是什麼呢?是憑著內心誇 憑著內心誇甚麼呢?
我們都知道保羅在其他地方講說 若是誇口都是指著基督誇口
只有基督是可誇的 基督如果你們認識基督真的在我裡面
我所傳給你們真是基督的福音的話
那你們就跟我之間應該是沒有隔閡的
因為我們同樣是在同一個真理的裡面
所以我向神是坦然的 我向你們也是坦然的
我不憑著我外在的條件來誇口
乃是憑著我內裡的真實來面對你們
坦白講保羅如果要用他外在的條件來誇口
他也其實不輸人
他在其他的地方也講了 他說我也是希伯來人
我是便雅憫支派的 我是向著律法熱心的
我還受教加碼列門下
保羅無論是在猶太教裡面 或者是在西羅社會裡面
他都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可是保羅說 不能誇這些 因為誇這些並不能夠叫人信服真理
誇這些反而成為一個攔阻 人們可能會信靠某某領袖的這些特質
信靠某某領袖的這個條件等等
保羅說我們不要你們來靠我
你們要靠基督
我做只有一件事情 就是把基督毫無隱藏的完全傳給你們
你們要信的是基督 你們不是來信靠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人
沒有甚麼可誇的

5:13 我們若果顛狂,是為上帝;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5: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 主活。

保羅說 也許你們有人認為我很crazy我很癲狂
前面也有人批評保羅 一會兒說要來 一會兒說不來 他到底是不是一個誠信的人?
在這個地方保羅說 也許有人覺得我是癲狂的
可是這個癲狂好像比較瘋狂一點
保羅說 是 我是癲狂的話 我是向著神癲狂
我們知道在哥林多後書 保羅也提到他一些特殊的屬靈的經驗
他進到三層天 與主面對面的經驗
所以呢 他是有一些在信仰裡面的特殊經驗
而這個特殊經驗是向著神的一些特殊經驗
坦白講保羅雖然提了這件事情  可是他並不打算用這些事情來誇口
來高抬他自己 他只是說有這些事
他不是用這些事情來高抬他自己
他說 是的,我是一個向神癲狂的人
可是向著人呢? 他卻選擇「謹守」
甚麼叫做「向人謹守」?
因為我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說 他說 你說方言是向著神說
你說人家懂的話 是向著人說
當有人進到我們的聚會裡面 當有人來聽聞福音的時候
我們要用「悟性的話語」來解明 福音的真理
好叫人心中就能夠聽明白了 然後信服基督
所以他在這個地方說的是相同的
因為我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彼此的溝通還是要靠著理性
靠著語言 靠著我們共同能夠互相理解的一些媒介來溝通
所以他說「我向人是謹守的」可是我向著神是癲狂的
因為我們在靈裡面 跟神好像有的時候是不需要語言的
有的時候是真的是也可以是狂熱的
可是呢 當我們在人的面前也狂熱的時候 人們並不了解我們發生了甚麼事
保羅說 我是向神癲狂
向著人呢 他卻是謹守的 他用人能夠明白的方式來與人相交
他說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甚麼叫「激勵」其實就是好像是一個動力在我們裡面 激發我們
有點像一個發電機一樣
基督的愛是源源不絕的 勇敢我們 激發我們
讓我們做一件事情 那件事情就是 為基督而活
基督在我們的裡面是真實的 基督活在我們的裡面
基督要透過我們的生命活出來
以致於這個基督真實的內住 他透過我們的生命活出來的時候
我們就發生了一件事情 就是不再為自己活
乃是為基督而活
為基督而活也可以說是 把基督活出來
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在父神那邊 世人要看見基督就是看見我們的生命
我們越活出基督 人們就透過我們的生命看見基督
所以我們不再為自己活 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原本是罪人
而基督已經買贖我們 我們就是基督的僕人
今天也不是教會的傳道人才是基督的僕人
我們都是被買回來的
所以保羅接下去就講到 我們在基督裡面與基督同死 與基督同活
就會有一個新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
這個新的事是甚麼事情呢?


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外貌( - 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 這樣認他了。

甚麼叫做「憑外貌認基督」呢?

喔 基督是猶太人
喔 基督是拉撒勒人
喔 基督是拉比

NONONO
不僅僅如此
基督在靈裡面 我們知道他是永生神的兒子
我們知道他是來掌權的彌賽亞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在這個地方保羅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宣告
就是有一個新的創造發生了
我們知道在創世記我們看見上帝的第一次創造
他創造萬有 他也創造人
今天你我都是受造
而在基督裡面 有一個新創造 再一次發生
這一次創造使得在基督的裡面的人不再屬於亞當
而是屬於基督
不再屬於舊世界創造的次序
而是屬於第二次創造的次序
他說 我們是一個 new creation
我們是一個新的受造
舊事已過 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一切都是出於神
我們在基督裡面有一個新受造的地位
還不僅僅如此 我們還領受了一個職分
這個職分是甚麼呢?

5:18 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5:19 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5:20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
5:21 上帝使那無罪( - 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

我們看見這是一個和好的職分
和好是甚麼呢?
和好就是 我們原本是罪人 我們原本是與神為敵的
可是基督替我們承受了罪的一切刑罰之後
我們就被基督的義所遮蓋
我們就在基督的義裡面與上帝和好了
一旦和好 我們不僅僅是自己站在一個和好的職分上
而且我們還變成了一個把和好道理能夠講明的
使別人與上帝和好的一個職分的裡面
今天不僅是保羅領受了這個勸人和好求人和好的職分
今天你我同樣站在一個新受造的位份上
我們自己與神和好
一旦和好 我們就有這個職分
我們看見保羅在這個地方說 不但是把道理講清楚
讓人有機會與神和好 勸人
他還說「我求你們」我們看見保羅何等迫切
這個求的意思就是說 因為這個真理太好了 這個真理太真實了
如果別人不知道真是太損失了
我巴不得你們都與神和好
這就是保羅向著哥林多人一個迫切的心腸
所以我們在哥林多後書看見保羅不但將自己坦然在上帝的面前
他也將自己坦然在人的面前
他領受了一個和好的職分
他巴不得世人都與基督和好
讓我們在基督裡面都可以成為新的受造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謝謝你
因為父神在你的裡面 藉著聖靈重生了我們
主阿 這個重生就是一個新的創造
讓我們不再屬乎亞當
雖然我們還活在第一次創造的肉身裡面
可是我們的裡面的 卻一天新似一天
這個一天新似一天就是新的受造
主阿 讓我們珍惜這個新的受造 讓我們活出基督
主阿 讓我們經歷與神和好的真實與美好
主阿 也讓我們樂意承擔勸人 甚至求人與神和好的職分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當我們進到2015年的下半年的時候
我們看見今年是轉化的一年
今年是更新的一年 今年也是上帝贖回的一年
讓我們自己不但經歷上帝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領域中間 贖買我們
讓我們進入新的創造 同時我們也願意承擔 使人與神和好的職分
我們要看見有更多我們的朋友 我們的家人 我們的百姓
能夠在2015年的下半年 同樣成為新造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