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150715 哥林多後書12:1-10 【能力在軟弱上顯出完全】

20150715 哥林多後書12:1-10 【能力在軟弱上顯出完全】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15.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哥林多後書12章 我們要從第一節看到第十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能力在軟弱上顯出完全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因為你讓我們活在有限的生命裡面
無論如何 我們與你的能力相較起來我們都是軟弱的
主啊 很多時候我們渴望脫離我們的軟弱 可是你卻告訴我們
你容許我們在軟弱裡面支取你的能力
主啊 當我們承認自己是軟弱的時候 你的能力就覆庇我們
主啊 當我們承認我們是軟弱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支取你的能力
好叫你的能力完全顯彰出來
因此我們真的是像保羅一樣 誇自己的軟弱因為我們在軟弱裡面支取你的能力就剛強了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的12章
這個已經來到了哥林多後書的尾聲了
我們知道10~12章保羅再一次為他使徒權柄的真實性來向哥林多教會爭辯
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身份
不是為了哥林多教會支持他 承認他或者尊榮他
乃是要讓哥林多教會知道
他在他們中間所留給他們根基的信仰是扎扎實實的信仰
即便一些好像打著很高的身份地位的人來到這邊傳講不重要次要或者虛假的教訓的時候
保羅希望他們都不會被炫惑了
也不會在信仰上產生了一個動搖
所以我們看見哥林多後書的後半段的時候
我們說進到11章的時候
保羅說 :就把他當作愚妄人吧!
為甚麼呢?因為照保羅來講 他是不需要來誇口他自己的
可是呢 保羅說這樣我像一個愚人一樣誇我生命中的一些經歷給你們聽
讓你們知道我絕對不在任何一個使徒之下
我們看見保羅說 他就故意讓自己像一個愚人一樣來剖白他自己
前幾天我們也特別說 保羅的剖白是危險的
為甚麼呢?因為如果你向很友善的人剖白 尚且不見得是每一件事情都被人所接納
更何況哥林多教會已經批評保羅了 氣貌不揚 言語粗俗
可是保羅卻把自己剖白在他們面前
為甚麼呢?因為保羅要向他們顯明他向他們是如何赤露敞開
為要來挽回他們

所以呢 到了11章的時候 保羅剖白的是他在傳福音的過程中間所付的各樣的代價
以及各教會的困難他都掛在心上 這是一個非常沈重的負擔
可是保羅仍然不斷奔走 而且他要扶持這些教會能夠站立得住
今天我們進到12章的時候 我們看見保羅所剖白的 就是他自己特殊的屬靈經驗
而在這個特殊的屬靈經驗中間 保羅看起來是異乎常人
可是另外一方面 他又與常人一樣 不過是活在肉身之中
我們來看經文:

12:1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12: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12:3 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12:4 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 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保羅在這裡剖露的是他自己特殊屬靈經驗
他說 有一個人 這個人其實保羅說 我認識 其實保羅暗示的就是他自己
或在身內或在身外 他說在那個特殊經歷裡面 我已經沒有辦法分辨我是在肉身中間去到哪裡或者是在肉身之外好像靈裡面被提那樣的經驗
來經歷這樣的事情 他說我沒有辦法 無從分辨
他描述的就是14年前他曾經有一個經歷
他說這個經歷他形容叫做「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甚麼叫做「第三層天」
我們知道保羅是用了猶太人的概念
因為猶太人認為天有不同的層次
所以保羅在這個地方講到  不是現在這個空間的天 之外的一個屬靈的境界裡面
所以呢 我們並不需要去說到甚麼地方是所謂的三層天
或者一定要說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我們不需要那麼複雜
猶太人的觀念是認為 天有非常多層的
而保羅用這樣的方式來講到 是一個屬靈的 被提的經驗
他說這個經驗叫做 被提到樂園裡
很多人又討論天堂、樂園之間有甚麼不同
事實上意思就是說 保羅進到一個與神同在 沒有辦法去形容的狀態中間
他靈裡面被提 他活在肉身裡面不可能經歷的一個與神相交 與神認識 明白神的事情的領域的裡面
他說:聽見隱密的言語 是人不可說的
所以他得了很大的啟示 可以這樣講
所以我們的確讀保羅書信的時候 我們覺得保羅的啟示是非常可以說是一手的啟示
因為我們最愛讀保羅書信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很多保羅就是非常篤定 就是從他口中所說出來的
講到關乎神隱藏奧秘的事情
所以呢 我們相信保羅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一個特殊的受啟示的經驗
這個經驗當然對保羅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對保羅能夠在地上建立教會 然後渴望天上的國度能夠臨在教會
清楚地教導初代教會所有關乎神的國要臨到地上的這些信息的時候
這些啟示的經驗是不可或缺的
我們可以說是保羅得著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啟示
保羅以此自誇嗎

保羅確認為他不能夠以此自誇
為甚麼呢?因為當他回到人世中的時候
他發現他仍然是一個軟弱的人
這就是我們跟神同工最微妙的地方
我們無論在服事中間經歷了多大的權柄跟能力
我們仍然是一個普通人
我們仍然知道不是我們有能力
不是我們有權柄
坦白講我們既沒有能力 也沒有權柄
我們所能夠支用的 就是上帝的能力基督的權柄
什麼時候我們自以為有能力有權柄
其實我們真的會落入仇敵的詭計裡面 為甚麼?
因為我們會覺得自己超凡入聖
我們會覺得自己特別 我們會覺得我們是高人一等
我們會覺得自己刀槍不入
所以保羅不但剖露了他自己超自然的一個受啟示的經驗
他同時也剖露了 其實他在肉體裡面只不過是一個平凡軟弱的人的事實
所以到了第六節說:


12:6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保羅說為甚麼十四年來他都沒有提到這些經驗
因為他說當他提到這些經驗的時候人們會覺得說哇真是高人
哇真是神人
哇真是不得了
所以保羅並不願意人們用錯誤的假想在他們的身上
或者是對他有過度的期待
或者是把盼望放在他的身上而不是放在主的身上
保羅說所以我十四年來都沒有提
所以接下去他就提到 即便他有特殊的靈界的啟示
可是當他回到肉身的時候 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人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們看見保羅說 他從此之後並不是沒有被仇敵攻擊
他仍然被仇敵攻擊 甚麼是保羅的一根刺?
很多的學者在討論 在前面我們讀加拉太書的時候
保羅可能有眼疾 眼睛的毛病
所以有些學者也說 這根刺是不是眼睛的問題
我們無從做最後的結論
可是他這個地方是說 撒但的差役要攻擊他
也就是說保羅在使徒行傳裡面我們看見他傳福音有能力
他行神蹟奇事的時候 甚至是振動了合城
整個城市都被他的神蹟奇事所震動
照理來說 保羅好像應該是有能力覆體 刀槍不入
可是保羅卻說 沒有 我其實還是活在肉身的軟弱中
坦白講我們每個人的肉身都是軟弱的
不是這裡軟弱就是那裡軟弱
因此我們看見保羅他經歷很多靈界的爭戰之後
仇敵就在他肉身的軟弱上面來攻擊他
為甚麼呢?因為我們的肉身的確是屬於第一次創造的
就算我們再支取神的能力
我們再支取醫治的大能
我們肉身仍然是有一些軟弱在我們身上
所以仇敵就攻擊他這個軟弱
在這個攻擊的裡面 就顯明出一件事情
保羅不過是平凡的人

保羅當然求過主說 求這刺離開
可是主卻說 我的恩典夠你用
你在每一次被攻擊的時候
你就來支取我的能力
因為你仍然是軟弱的
能力仍然是屬乎神的
人仍然是軟弱的
人在服事中間 被聖靈恩膏被神的能力覆庇行出神蹟奇事來
可是人本身仍然是軟弱的器皿
親愛的弟兄姊妹 這實在是一個極大的奧秘
也是保守我們自己在神的面前有一個足夠的謙卑
所以保羅在這個地方 神就說:NO我沒有要挪開你的刺 因為你仍然是一個軟弱的人
可是在你每一次軟弱需要能力的時候
你要來用「信心」支用我的恩典

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我們看見保羅終於摸著了訣竅
他在一生付出很大的代價
包括這個地方講 ,受凌辱、遭急難、被逼迫、有困苦在他的人生中間
我們讀11章的時候都讀到了
在這一切的壓力裡面 再加上他的肉身仍然是軟弱的
他會疲倦的 他在奔波的道路上他是有限的
可是他已經摸著了一個秘訣 就是在這一切的裡面
越在艱難裡面 他就越能夠去支用上帝相對應這個困難的足夠的能力
所以他就說 「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坦白講這實在是我們基督徒得勝的奧秘
什麼時候我們自以為剛強 我們支用不到上帝的超然屬靈的大能
我們只靠我們有限肉體的能力而已
什麼時候我們承認各方面都是軟弱的
可是我們深信神是有能力的
我們就在各樣的情況之下來支取他的能力
來得著他的剛強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好像小孩子所唱的歌一樣「我雖軟弱主剛強」

主啊是的 無論我們經歷甚麼事情
我們仍然是有限而軟弱的
我們承認這件事情
主啊 無論我們在服事裡面經歷你多大的權能
或者是我們在職場工作獲致了多麼大的成功和地位
我們在你面前都是軟弱有限的人
主啊 求你幫助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與軟弱
好叫我們在各樣情況之下 不是靠著自己
乃是靠著你即時的大能
你的能力一進到我們生命中間就叫我們的生命剛強起來
主啊 我們在你的能力中間 顯為剛強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