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20150703 哥林多後書6:11-18 【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

20150703 哥林多後書6:11-18 【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703.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的靈修進度來到哥林多後書第六章
我們要從11節看到18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因為我們深深相信 你與我們同負一軛
主阿 我們人生種種的負擔 我們種種的承擔
都是你與我們來同負一軛
主我們深深相信 你的能力大過我們的能力
主阿 我們將我們的重擔都交付與你
主阿 因此求你來幫助我們分別出來
主阿 與這個世界分別出來
主阿 當我們在做一些選擇的時候
當我們要進入一些承當的裡面
當我們要進入一些關係的裡面的時候
主阿 求你幫助我們能夠看清楚
主阿 我們所要共負一軛的 無論是家人
無論是工作伙伴
無論是任何方面的相交往
主阿 我們所共負一軛 共同承擔責任的對方
是不是一個適恰的 可以共負一軛的人
或者是一些事情
主我們謝謝你
主求你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 好叫我們選擇與你同負一軛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的經文來到哥林多後書第六章
我們看的是11節到18節
我們看見到了第六章開始的時候 保羅特別提出一個觀念
就是我們是與神同工的
他很清楚地描述了他的一生所做的選擇
他雖然遭遇到了很多的困境
可是呢 他選擇與神同工
我在談這個「與神同工」的過程中間呢
我也特別談到 事實上不僅僅是保羅與神同工
而是我們所有的人受造 都有一個最高的目的 就是與神同工
我們相信神是做成大工的 他創造萬有是他的工作
如今他仍然用他的命令托住萬有
讓整個宇宙循軌運行 這也是他的工作
甚至耶穌來的時候 在約翰福音他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 我也做事
這個「做事」回到原來的意思就是「做工」
他說父從來沒有停止他的工
而耶穌呢在他地上也是去完成神的工
所以我們每一個受造的人 其實都有一個最高的使命
就是來與神同工
雖然就像保羅說的 在與神同工的過程中間 會有很多的挑戰和不容易
可是當我們選擇與神同工的時候呢
我們就可以經歷神的能力在我們的身上
今天進到十一節到十八節的時候
保羅首先對他和哥林多人的關係再做一次交代

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6:12 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
6:13 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

我們在前面都特別談到 保羅非常疼愛哥林多教會
因為這是他自己所建立的教會 雖然哥林多教會的人屢次挑戰保羅
質疑他的使徒的權柄
可是保羅說:我向你們是完全敞開的 我對你們是沒有隔閡的
好像一個青少年的孩子 有的時候我們也會挑戰父母的權威
挑戰父母的忍受的尺度
可是呢 父母向著孩子 從來是敞開的
所以保羅就好像父親對孩子一樣 他說 我說這話正像對自己孩子說的
他說 我的口是張開的 心是寬宏的
無論你們怎麼挑戰 我仍然關顧你們 無論你們有時候好像言語非常對保羅不敬
他們後面經文就講到說  他們嫌棄保羅其貌不揚 言語粗俗
保羅說:你們可以這樣子來判斷我 他這個地方說 你們狹窄 就是哥林多人對保羅很狹窄
意思就是說 哥林多人對保羅有很多不接納
可是保羅說 我向著你們是寬宏的 就是保羅是全然接納哥林多教會
而且在他們的軟弱 在他們的不足 在他們的不成熟上面 仍然接納他們
就好像父母看到孩子不成熟 可是仍然接納孩子是一樣地
因為他渴望孩子成長 他渴望孩子有一天可以成熟
雖然孩子有時候在成長過程也對父母有一些說 你都怎樣怎樣
好像覺得父母不像小時候覺得那麼偉大了
可是父母對著孩子呢 仍然是全然的寬敞與接納
這個是保羅對哥林多人的一個態度
我相信我們很多時候 我們在服事一些人的時候 也會遇到相同的情況
有的時候我們的心是非常寬敞的 也許對方的心有很多狹窄 不願意敞開
仍然批評我們 論斷我們
可是呢 當我們可以維持一個建造他們的關係的時候
我們還是向著他們存著一個敞開的心
十四節的時候 保羅就提到一件事情
我們既然是與神同工的 我們既然是屬乎神的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就勢必有所選擇
第十四節他在這邊有一連串的「不要」

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6:15 基督和彼列( - 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 主的和不信 主的有甚麼相干呢?
6:16 上帝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就如上帝曾說:
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 在他們中間來往;
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這一連串的 當然我們記得印象深刻的就是「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
我相信很多人在引用這段經文的時候
常常是拿來談「婚姻」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
我們鼓勵年輕的弟兄姊妹 嫁娶在基督的裡面
當然這是可以應用的 可是這個經文回到原來的意思呢
他不見得只指這一件事情
就好像我們在常常用舊約講到說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然後我們講到說 一人會孤身跌倒 兩人就站立得住等等
這個也是來講婚姻 也對
可是他回到原來的文字的時候
他會不僅僅是在講婚姻這一件事情
婚姻只是這個情況中間其中一個例子而已
在這個地方講說 不要同負一軛這個概念是甚麼樣子的概念呢?
我們知道講的就是當時候農業社會的時候
在耕地的時候 究竟一起耕地的 是甚麼樣子的兩隻畜生
我們知道很多時候可能是兩隻牛 一起負軛
有的時候兩隻驢 一起負軛
可是如果說是不同種的一起負軛的時候 其實就會出麻煩
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在舊約的時候他也有一句說法 他說「不可並用牛驢耕地」
為甚麼不能用牛驢一起耕地呢?
因為牛驢的高矮不一致 牛驢行走的速度也不一致
所以當牛跟驢被綁在一起 要一起負軛的時候
坦白講 對那隻牛 對那隻驢來講都非常痛苦
因為要跟另外一個跟他自己的高矮、甚至是可以說是速度 或者是負軛的方式不一樣的時候
其實那隻牛也不是很舒服
那隻驢也不是很舒服
而且可能呢 趕牛驢的人也不是很順暢
犁出來的田可能也是非常不平均的情況
所以其實很早的古老的智慧就說 牛驢不要共軛
所以他在這個地方講到說「不要同負一軛」不同種的不要同負一軛
他用這個東西來講到非常多人生方面的原則
當然我們說其實在婚姻中間也是其中的一個考量
我們如果中間有一個人是信主的家庭成員
夫婦中間有一個是不信主的 他們很可能在許多的價值觀 生活方式時間管理
金錢管理還有教養兒女很多事情上面做人生的抉擇上面 可能很多的想法會非常不一致
對雙方都是一個拉扯
不但如此 事實上我們在很多的關係上 可能會進到這個同負一軛的關係中間
比方說 我們在一個環境的裡面 我們可能會徵聘一些人來共事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 這個人的才幹
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個人的學歷是非常好
可是我相信現在在企業中間也非常看重 這個人能夠配合團隊的配合力到底有多少
願意放下自己融入團隊 然後跟團隊一起去完成一個使命的意願是多高
往往是這個人能夠對團隊有價值 或者是可以長期在團隊中間 提供貢獻 其實是非常重要
所以呢 在這個地方 一方面我們會看見 信仰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衡量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 基督徒的老闆一定要用基督徒的員工
我相信現在是沒有辦法這麼理想
甚至有一些人認為 用了基督徒員工可能信仰不是最好 也是很麻煩的
所以重點是說 當你在決定一些事情要共事 或者是比方說兩個公司要合約
也會看重對方是不是足夠誠信 看對方跟自己的需求搭配 而且他的一個表現或者是他的誠信的一個可能信
是到一個甚麼程度 是我們可以信任 我們可以共事 我們可以有一個盟約 合約在那個地方
還是怎麼樣的時候
當然保羅在這個地方所強調的 他講到的是信仰的
他特別談到一個觀念就是 如果是我們已經敬拜神的
我們是活在光明中的 我們追求神的公義我們是神的殿的時候呢
我們就需要從這個世界裡面分別出來
如果我們相處的環境或者是我們共事的一些人他們是活在黑暗中間
像有些人在一些公司中間 公司持續做一些不法的事情
其實這個時候就是會非常的痛苦
或者是公司作一些不義的事情 我們基督徒在這中間也是非常煎熬
在這個地方你會看見 保羅就說 他說 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

6:16 上帝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就如上帝曾說:
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 在他們中間來往;
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6:17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 與他們分別; 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6:18 我要作你們的父; 你們要作我的兒女。 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這些引用的經文呢 都是舊約的時候 上帝對以色列百姓所說的
保羅今天引用在這個地方 他叫告訴哥林多的信徒
你們其實今天就是像當年以色列人一樣 被呼召分別為聖
分別 從這個世界中間分別出來
不沾染不潔的事物
我相信在每一個職場的裡面 都有很多不同的挑戰
很多時候我們要用智慧來克服這些 好像一些模糊的地方
可是如果在我們工作的環境中間 是徹底的不法的 或者是徹底的是不義的
其實那個時候我們也需要考慮說 我們是不是要繼續把我們的力量貢獻在這樣子的環境中間
還是我們願意把自己分別出來
求神為我們預備一個是光明的 是一個可以說是合法的或者是一個守法的
或者是一個足夠誠信的一個環境
讓我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間
也許有的時候是跟基督徒可以共事
有時候未必是跟基督徒共事
可是至少在價值觀上面是比較一致的
求神幫助我們 讓我們進到任何一個要承擔責任的領域的裡面的時候
都讓我們有一個警覺 就是與我們共負一軛的是不是一個可以能夠共負一軛的環境
或者是一個對象
求神來幫助我們
我們也深深相信我們所有的重擔
真正與我們同負一軛的是主耶穌基督自己
他跟我們說他的軛 他的擔子是輕省的
我們要來學會與主同負一軛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在我們的一生中間
必須與許多的人共同生活 或者是共事
或者是共同承擔一些責任
主阿 求你給我們有智慧 讓我們進到任何一個與人同負一軛的一個狀況的時候
主 讓我們有智慧能夠來做分辨
主 這樣的同負一軛是不是適恰的
主 這樣的同負一軛是不是拉扯的
主 這樣的同負一軛是不是有果效的
主 這樣的同負一軛是不是會使我們的生命受到虧損的
主我們謝謝你 主阿求你來指教我們
也讓我們把我們的重擔都交在你的手中
主我們深深相信 在我們的一生中間
你是與我們同負一軛的 我們也選擇與你同負一軛
我們選擇與你同工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