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20150930 阿摩司書 7:1-9 【求你赦免】

20150930 阿摩司書 7:1-9 【求你赦免】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30.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舊約先知阿摩司書 我們要看第七章的第一節到第九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 :求你赦免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我們真知道你設立教會在這個世界裡面 成為這個世界歸向你的中介者
我們就是這個國家我們社會的祭司 主啊 我們在家庭裡面 我們也是家庭的祭司
我們在職場我們也是職場的祭司
主啊 當我們看見我們所代求的對象 是有過犯在你面前的時候
我們就站在兩者中間 站在你和這個得罪你的世界的中間
主啊 我們來呼求你 求你憐憫我們 求你赦免我們
主啊 好叫因為我們的過犯所招致的各樣的患難 求你自己親自來為我們擔當
主啊 謝謝你 求你看重我們的代求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已經來到阿摩司書的第七章
在阿摩司書第七章一直到第九章中間 阿摩司一連串看了五個異象
其中有三個異象 就是在我們今天這個經文的範圍裡面
這五個異象都講到上帝的審判 而阿摩司看到這些審判的異象的時候
他第一個所做的事情就是站在北國跟上帝的中間 成為一個北國的代求者
我們看見上帝世世代代都興起代禱者 代禱者最重要的職分就是站在中間
站在誰的中間呢? 站在上帝和得罪上帝百姓的中間
我們看見在以色列的制度裡面 祭司其實是應該站在這樣的位份中間
大家如果還有印象的話 那時候百姓得罪了耶和華就產生了瘟疫
而亞倫就拿著香爐 站在活人跟死人的中間的時候
神就赦免了以色列人 而瘟疫就停止了
所以我們知道代禱者的位置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
雖然代禱者有的時候是看不見的 代禱者有的時候是隱藏的
甚至代禱者代禱有發生功效 別人也可能完全不知道
可是我們會發現 代禱者的確是站在神跟人中間的中介者
當然我們知道今天是耶穌基督在父神的面前長遠地為我們代求
可是在地上我們也同樣要進到這個代禱的職分裡面
我們先來看看 今天這一節七章的一節到九節 阿摩司都看見神麼樣的異象
在這段經文中間 五個異象中間 有三個異象是出現在這段經文中間
而他就立刻站定了他代禱者的位份

我們來看一到三節:

7:1 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為王割菜( - 或譯:草)之後,菜又發生;剛發生的時候,主造蝗蟲。
7:2 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7:3 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

我們看見他看見的第一個異象 就是蝗蟲的異象
他看見菜蔬割盡之後又開始長菜蔬 當然是一個好的事情
可是忽然間他就看見蝗蟲 我們知道蝗蟲其實就是一個上帝刑罰的記號
蝗蟲一來的時候 青物都被吃盡 所以那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情況
所以你會發現 阿摩司立刻就代禱
因為雅各微弱 我們擔不住這樣的禍患阿
我們擔不住這樣的禍患阿
所以求你赦免我們的過犯 特別阿摩司很特別 他是為北國代求
這個禍患上帝就說:這災可免了
我們看見代禱者的職分 亞伯拉罕也是一個代禱者 亞伯拉罕看見上帝要刑罰所多瑪 蛾摩拉的時候
所多瑪 蛾摩拉也是罪惡滿盈的時候 上帝要刑罰 因此上帝讓亞伯拉罕就來代禱
他求神如果有五十個義人就不毀滅這城 然後四十五個 四十個 三十個 二十個 最後說 上帝阿
如果所多瑪有十個義人 你可不可以就不要毀滅這個城市?
所以我們會看見代禱者跟上帝的關係是一個深厚的關係
最後上帝應允了亞伯拉罕 可是最後所多瑪連十個藝人都沒有
所以所多瑪還是毀滅了

坦白講這些年台灣很多興起的代禱者來為台灣守望禱告
事實上我後來觀察了一下 其實大家都很真的感受到這些年
我們好像遭受到颱風跟地震的災害 好像大幅度的減低
事實上我後來上網去查一些資料 我們很嚴重的就是 在莫拉克風災的時候死了六百多人
可是到了2011年的時候 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一百年的時候
台灣的教會起來興起禱告 興起來禱告之後呢 我們會發現 從那個時候開始呢
整個台灣的颱風的情況也是有 可是呢 受災害的情況大幅度的減低
09年的時候莫拉克死了673個人 到了2010年的時候 全年風災死了40幾個人
可是2011年的時候 有四個颱風 可是完全沒有災情 就是一個人也沒有死亡
到了陸續的幾年都沒有超過十個人 我們有颱風 可是颱風好像都擦邊而去
這絕對不是僥倖 事實上台灣的教會開始醒悟 我們被放在一個颱風跟地震頻仍的地方
可是當我們起來禱告的時候 其實上帝的確垂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看見前幾天 前一陣子 日本又有火山爆發的事情
所以其實每一個地方如果有人起來代求的時候 其實上帝的眷顧的確會在這個國家這個土地上面
所以呢 我們會看見這是阿摩司的第一個異象 也是他的代求
第二個異象在四節到六節:

7:4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他命火來懲罰以色列,火就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
7:5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7:6 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也可免了。」


我們看見第二個異象 是火來燒滅深淵
這個象徵的也是一個上帝的刑罰要臨到
所以阿摩司再一次代禱說 主啊 求你止息 雅各微弱 以色列是如此的軟弱
怎麼能夠承擔這樣的刑罰呢?
耶和華又說 這災可以免了
所以這是第二個異象
接下去我們就來看到第三個異象
第三個異象在第七節到第九節


7:7 他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
7:8 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準繩。」主

甚麼是「準繩」就是建築師手中會拿的量度的一種器皿
我們會發現在聖經中間 準繩出現的時候 有幾個意義
其中一個意義是量度 就是會去衡量
另外一個意義呢 是建造 還有一個屬靈的意義其實就是上帝在量度之後顯出他們的不義
以致於要施行刑罰

所以第三個 異象
阿摩司看到是準繩 他就知道上帝要來刑罰以色列
所以呢 我們會看見 接下去主說:


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7:9 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所以上帝說 我已經量度了北國以色列 他們實在是虧欠
我們知道準繩一量 就顯出虧欠
所以呢 他們實在是虧欠了上帝的榮耀
他們也虧欠了 上帝待他們的揀選的恩典
他們也虧欠了上帝跟他們立約的時候 他們應該活出來的樣式
所以呢 上帝會來施行刑罰
特別會用到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我們知道耶羅波安就是當時候 阿摩司時代君王 是耶羅波安二世

我們整個會講到 會有兩個耶羅波安 第一個就是北國以色列開始的君王 叫做耶羅波安一世
他設立了金牛犢
那現在 阿摩司的時代 北國以色列當政的也叫耶羅波安 他是耶羅波安二世
當然中間隔了很多的君王 他就是當時候的王室
我們前面已經讀到了 他們的領袖階層 非常的奢靡 非常地欺壓百姓 行不公義的事情
所以上帝說 我不但是要審判以色列 我也特別會審判耶羅波安的家 就是王室 北國的王室
所以我們會看見上帝好像是在告訴阿摩司說 前兩次你代禱 我都悅納了你的代禱 赦免了他們的罪
可是實在是罪惡滿盈的時候 很抱歉連代禱都沒有辦法了
就好像我前面講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蛾摩拉禱告 他說 五十個義人
上帝說好 五十個義人我就不毀滅 四十個義人 我不毀滅
三十個義人我不毀滅 二十個 一直到十個
我們看見一樣 阿摩司好像也在跟上帝 談判 求你赦免 求你赦免
可是到最後的時候 也就是說 北國以色列人終不悔改已經超過了臨界點的時候
上帝的審判就必然臨到

今天你我站在我們的國家社會跟上帝的中間 我們也是扮演這樣的代禱者的職分
當我們看見任何的事情我們覺得他是不對的時候 其實我們就起來代求
我們看見在新約的時候 當保羅來勉勵提摩太的時候他就說 :
提摩太前書第二章 就說:我勸你第一 要為萬人懇求禱告 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
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 平安無事的度日
所以呢 後面也講到說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
舉起聖潔的手 隨處禱告
甚麼叫做無憤怒 無爭論呢?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很多的事情
我們是看不順眼的 當我們看不順眼的時候 我們就會批評 我們就會責罵
我們看見很多的電視節目 就是專門 我也不是說講得一點道理都沒有
可是呢 好像有的時候選擇一種很極度的批評或者是謾罵的角色跟態度的時候呢
其實是徒勞無益的
所以我們會看見當我們基督徒我們看見國家社會一些不對的事情
甚至我們會感覺到憤怒 或者是我們想要來批評爭論的時候
求神幫助我們做另外一個選擇 那個選擇就是舉起聖潔的手來為這些我們覺得有問題的事情來禱告
不但為萬人禱告 也為在上位的來禱告 為甚麼呢?當我們代求的時候 這個整個環境是可以成為一個比較健康的環境
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當整個大環境不好的時候 當我們要持守竟錢的時候 也是格外艱難
所以當我們起來為我們的環境禱告的時候 其實也是讓我們有一個更好的傳福音的空間
讓我們有一個更好的為主作見證的環境
求神幫助我們 成為這個時代的代禱者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謝謝你
主啊 你自己也是代禱者
主啊 孩子們深深感謝祢 因為你現在仍然在父寶座的面前 執行你大祭司的職分
為我們代求
主我們謝謝你 若不是你為我們代求 我們早就在我們自己的罪中滅亡
主啊 我們也願意參與在你的代求的裡面 主啊 讓我們知道  我們國家社會出了甚麼問題
讓我們無憤怒 無爭論 讓我們選擇一條有功效的道路
讓我們選擇一條可以守住我們國家社會的道路 就是舉起聖潔的手
主啊我們開始把這些問題帶到你的面前
若是我們的百姓得罪你 我們的領袖得罪你
我們都悔改在你的面前 求你赦免
主啊 阿摩司說 雅各微弱 主啊 今天我們也說 主啊 我們怎麼擔得起
主啊 求你塗抹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
主啊 無論是我們拜偶像的過犯 無論是我們社會上麵還有很多不正確的價值觀
不正確的制度 彰顯不出你自己公義的這些事情
主啊我們都悔改在你的面前
主啊 求你赦免 主啊 求你為我們存留恩典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主幫助我們 一方面站定一個代禱者的位置
一方面我們也透過我們的職場 透過我們的工作導正這個國家社會一些錯謬的價值觀
好叫我們有一個真正的悔改 好叫我們真正的可以迎見上帝的賜福與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