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151001 阿摩司書7:10-17 【耶和華選召我】

20151001 阿摩司書7:10-17 【耶和華選召我】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1001.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已經進入到十月份
已經進到一個秋天的季節裡面了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是在舊約先知 阿摩司書 7:10-17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耶和華選召我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在你的面前 都有一個特定的使命
主啊 祢怎麼樣藉著聖靈在我們的裡面發出呼召 讓我們能夠進入你為我們所預備的位份
讓我們能夠在這個位份上站立得住 也能夠讓我們在這個位份上能夠面對各種的挑戰 而不至於動搖
主啊 以致於你對我們的呼召能夠成就在這個世代
主我們謝謝你 恩待我們 孩子們感恩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們

今天呢 我們讀的是阿摩司書 七章的十節到十七節
我們看見這段經文非常特別 主要是阿摩司跟當時候北國以色列住在伯特利的一個祭司發生了衝突
而這個祭司呢 來到北國的君王 耶羅波安的面前去控告阿摩司
而阿摩司則對他自己為甚麼到北國去做先知 傳達信息做了一個解釋
這段經文中間 我們可以看見 先知對自己蒙召的一個認知 而且他也直接對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發出了對北國的預言
以及對亞瑪謝自己的預言 我們來看經文: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
7:11 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首先我們看見 在這個地方 亞瑪謝這個人是一個祭司
可是他是伯特利的祭司
我們前幾天通通都有解釋 伯特利是一個拜牛犢的地方
北國以色列第一任的君王 耶羅波安一世
他當時為了害怕北國的百姓回到南方猶大國裡面的耶路撒冷去守節敬拜
所以呢 他就在南國跟北國交界的地方 就是伯特利這個地方 設立了金牛犢
他要攔阻百姓回耶路撒冷 他害怕的是百姓最後漸漸又歸回到了南國
他所做的這個是一個政治性的舉動
而我們知道當時他也選擇了一些人來做祭司
可是這一些人 並不是亞倫的後代
因此這些人其實是不具有祭司的身份
照著我們在列王記所看到的 很清楚說到 他立凡民作祭司
也就是說他自己設立了祭司
所以今天這個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 從以色列的律法來講 他是一個不合格的祭司
或者是說 一個不合法的祭司 他並不真正具有一個祭司的職分
而他在信仰上也是一個錯謬的祭司
以致於他仍然讓百姓來拜金牛犢

可是當阿摩司先知去到北國 指責這個金牛犢的罪的時候
亞瑪謝覺得很受威脅 所以亞瑪謝就去到當時候的君王 也就是耶羅波安二世的面前去控告阿摩司說
那個先知阿摩司跑到我們北國來 大發厥詞 他說甚麼呢?他說耶羅波安會被刀殺 以色列民定被擄去 離開本地
這就是阿摩司所說的信息

事實上阿摩司並沒有直接說 耶羅波安被刀殺 他講的是撒瑪利亞的領袖會遭遇到刑罰
可是亞瑪謝為了要激動耶羅波安 要來對阿摩司不利 所以他就直接說 耶羅波安被刀所殺
之後亞瑪謝又來對阿摩司本人說 我們看見他的話語裡面充滿了威脅的意味

7:12 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說預言,
7:13 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亞瑪謝告訴阿摩司說 這裡不是你的地盤 你不是南國人嗎?
如果你想要當先知餬口的話 那你回南國去作先知餬口
我們看見亞瑪謝在這個地方 對阿摩司做了一個很大的侮辱
他的意思是說 阿摩司來說預言是為了像江湖術士一樣 是一個餬口的一個工作
他說:你不要在我們北國做這件事情 你回去南國餬口 如果你真的要作先知說預言的話 你回去南國
他大大的羞辱了阿摩司

7:14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 - 原文是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7:15 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阿摩司首先回答亞瑪謝 他的身份的問題
他說:我並不是藉著作先知說預言來餬口的一個人
事實上先知本來也不是 這是亞瑪謝扭曲了這個先知的角色
阿摩司說 我其實不是先知 也不是先知的門徒
我們知道先知的系統在以色列一直都有 從撒母耳的時代 他帶領了一群先知門徒
以後到了以利亞的時代 以利亞也帶了一群的先知門徒
所以有些人他們特別在敏銳神的心意這件事情上有恩賜
所以他們就聚集來跟隨著名的先知 而成為了先知的門徒

可是阿摩司說 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些訓練 我也不是屬於任何一個有名的先知
跟隨過他 作他的門徒 他說我是一個牧人 又是修理桑樹的
這就是我們在前面一開始的時候 就講到 阿摩司他是一個農夫
他是牧人 他牧養羊 他也修理桑樹 他可能有一個農場
這是他的工作 可是他說 耶和華選召我 使我不跟從羊群
意思就是說:上帝有一個很大的催逼在我的身上 就好像我們在前面在第三章這個地方所讀到的
三章第八節 他就說 :主耶和華發命 誰能不說預言呢?
阿摩司他描述他作一個先知是被上帝催逼的
是上帝的靈在他的身上 上帝的話在他的身上 催逼著他去向北國發預言
其實為的是要讓北國有一個回轉的機會


所以呢他說 使我不跟從羊群
意思就是說 我暫時放下了我牧養這個地方的羊群 這個地方的羊群是實質的羊咩咩
他說:我沒有在牧養這個羊 我就抽離出來  我來到北國說預言 其實他付了很大的代價
所以他不是來北國餬口的

接著我們會看見 阿摩司就給亞瑪謝一個預言:

7:16 亞瑪謝啊,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也不要向以撒家滴下 預言。』

他是說 亞瑪謝阻擋他 向北國發出神的信息

7: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我們看見上帝就對亞瑪謝 透過阿摩司來向他發預言
這個預言真的是很嚴重 很厲害
對國家而言 這個以色列北國必定被擄這件事情是無可翻轉了
所以北國一定被擄 我們知道五十年後 北國就被亞述擄掠了
可是因著亞瑪謝對阿摩司的不敬抵擋
其實間接等於是抵擋了上帝的時候 上帝也對亞瑪謝有一段預言 就是亞瑪謝全家都會遭災難
他的妻子 他的兒女 他的土地和他自己都會遭災難
當然我們相信就在這幾十年的中間 當亞述逐漸興起 不斷來侵蝕北國的時候
我們看見北國的百姓一定是民不聊生
而亞瑪謝的家庭呢 也在國家的遭災的中間同受災害
所以呢 這是我們會看見 阿摩司與亞瑪謝的一段對話
在這對對話中間 我們很清楚看見 當北國以色列終不回轉的時候
不斷國家遭遇這樣的命運 甚至在其中的百姓也同樣遭受這樣的命運
上帝差派阿摩司來對他們說預言 其實是给他們一個悔改的機會
如果他們不悔改 而且繼續抵擋上帝的時候 我們就會看見 無論是個人、家庭甚至是國家 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在這裡我們也會看見阿摩司的角色

我們再一次很清楚地看到 其實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間都有一個選召
也許我們不像阿摩司一樣 被上帝選召成為一個要來發預言的先知
可是在我們的角色上 在我們的位份上 上帝總有一些信息要透過我們這個人 我們的人生 我們的生活來向這個世代來講說他自己的心意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謝謝你
主啊 今天無論我們是一個甚麼樣子的角色 也許我們中間有些人是全職服事主
更多我們的弟兄姊妹在職場來服事你
主我們深深相信 我們都是一篇信息
主啊 我們這個人是一個信息
我們過往的人生是一篇信息
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是一篇信息
我們每一天所做事的法則也是一篇信息
人們會透過我們的生命來做閱讀 閱讀我們 也在我們的身上能夠明白你的心意
求主使用我們的生命 成為一個信息的時候
能夠帶領更多的人來渴望認識你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深深相信 不僅是全職的牧者們是有呼召的
上帝其實是在他的聖潔裡面 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他的聖民
都能夠因為選擇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活
而成為他向這個世代說話的一篇信息、一個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