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我要尊榮每一個人,無論是敵、是友,因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人。」 克里斯‧韋羅頓(Kris Vallotton)牧師

「我要尊榮每一個人,無論是敵、是友,因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人。」 克里斯‧韋羅頓(Kris Vallotton)牧師



摘錄自 《榮耀恩雨》http://goo.gl/WUL013
面對某些基督徒向人傳福音的方式,有時我都想找個地洞躲起來,他們對待他們想要「服事」的對象的態度,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用那種態度對待人,就算你要給人家千元大鈔,人家也不會接受。但坦白說,我對此種服事的方式的看法,最初是來自於我個人的經驗,我學習到火熱並不等於粗魯。我們需要的是不會破壞我們信息的方法。
1977年,內人凱西和我從舊金山灣搬到北加州一個人口僅三千人的小山城,我們在那裡住了二十一年。當時我們經營好幾個汽車相關行業,包括第一大道(Main Street)上的一家76加油站(Union 76)。在加油站前面緊鄰街道的地方,我們放了一個好大的看板,每天看板上會出現不同的經文或信息。
1980年代末期,全國最大的墮胎組織「美國家庭協會計畫」(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 of America)決定在我們社區設立一個他們的診所,整個基督教社群對這件事很反感。我決定出來帶頭反對美國家庭計畫協會,阻止他們在我們的小鎮中設立診所。我對他們的機構做了一番詳盡的研究,包括他們的創辦人、創辦歷史和他們在其他城市中的影響,然後在我們看板的一邊寫上「美國家庭計畫協會,請你打道回府」,另一邊寫著「墮胎就是謀殺」。那塊看板在那裡一放好幾個月。
每一場家庭計畫協會舉辦的社區聚會我一定會出席,每次都帶著幾百個基督徒一起去,我們的氣勢總是勝過會場中那二、三十個家庭計畫協會的支持者。每當家庭計畫協會的負責人預備開始講話時,我就馬上站起來打斷他們的談話,以尖銳的問題逼問他們。他們對我的問題當然無法提出一個誠實或直接的答案,因為只要一回答,反墮胎人士就會對他們趕盡殺絕,每一次我一提出問題,觀眾就大聲鼓掌喧嘩,整體觀眾的氣氛讓那幾個負責人感到害怕。他們怎麼可能不害怕呢?
最後該議題提到市鎮委員會決議。第一場會議被迫取消,他們必須把場地換到一個可容納更多人的場所。開會當天,我們帶著大批弟兄姊妹出席。市鎮委員會邀請持有各種不同看法的講員到麥克風前發表意見,我代表的是反墮胎人士。當我發言時,他們對我報以熱烈的掌聲,但當其他人發表不同看法時,我們則嗤之以鼻,噓聲不斷,讓在場的每一個人知道我們瞧不起他們,不贊成他們的意見。然而會議結束時,委員會卻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決議,讓家庭計畫協會在我們社區設立診所,那個診所一直到今天都還在!
你或許可以想像得到,我花了多少時間來反覆思想這次的經歷,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完全了解當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不知道那些市鎮委員會是因為支持家庭計畫協會而投票通過,還是因為不喜歡我們對於對手所表現出來的不敬之意而投票通過。而令我清醒的是,我不知道神的手是否因著我們的態度被綁住了,讓神無法為我們施行作為。
我確信我們在墮胎議題上面正確表達出神的立場,但對於那些意見跟我們相反的人,我們卻未表現出神的心腸。我們對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人表現出侮辱、輕蔑和不敬,好讓大家知道我們的立場,看見「支持墮胎」的人士如何不尊重子宮中所孕育的生命。為達目的,我們要不擇手段。我們不在乎那個過程,只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有正確的目標。
多年之後,有一次我有機會思想我立志在個人餘生中竭力活出的品德,並將之化為文字,我的第五項品格就是來自那次與家庭計畫協會對抗的經歷。這第五項品格是:「我要尊榮每一個人,無論是敵、是友,因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人。」
這並不表示我反對和平的抗爭行動或任何其他公開的反對行動;我所反對的是對人的不尊重;羞辱,或者對任何人表現出恨惡的行為,無論我是否同意他們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