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20150919 歌羅西書4:2-18 【用智慧與人交往】

20150919 歌羅西書4:2-18 用智慧與人交往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19.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是週六 讓我們放下手中的工作 我們來支取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安息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來到歌羅西書的最後一段
就是第四章的二節到十八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用智慧與人交往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謝謝你把寶貴的人生 賜給我們
謝謝你把寶貴的時間賜給我們
也謝謝你把寶貴的人際關係賜給我們 主啊求你讓我們有智慧
如何來使用時間 把握時間 愛惜光陰 也讓我們知道如何來經營我們的人際關係
好叫我們的人際關係 是一個豐富的人際關係 是一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來到的就是歌羅西書的最後一個段落
在這個段落中間 我們會看見保羅有一些教導 最後也有一些比較長一點的問安
特別在這個教導的裡面 我們看見保羅非常看重人際關係
在前一天我們來思想保羅教導家庭的關係 教導教會的關係 也教導了職場的關係
今天保羅也教導了 如何跟外人相處 所謂外人就是不是信主的 可是我們擁有的一些人際關係
我們要如何處理 我們先來看二節到六節

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4: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
4:4 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

這是保羅第一個勸導 就是多禱告 而且呢也為傳道人禱告
好叫傳道人能夠把神的話解明出來 讓更多的人可以歸信
這是他的第一個勸導
第二個勸導 在五節到六節 就是要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4: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 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我們會看見保羅在這個地方講到 外人
甚麼是外人呢?就是還沒有歸信的人
我相信我們感謝主給我們很多的朋友 而這些朋友有的時候是我們小時候的朋友
我們成長時候的朋友 我們現在在職場認識的朋友很多人都沒有信主
沒有信主的時候呢 可是我們的友誼不錯 可是可能有一個情況就是 價值觀不見得完全相同
現在我們要如何來處理人際關係?保羅在這個地方很清楚地教導
第一個要愛惜光陰

我們知道愛惜光陰在以弗所書就很清楚地解釋
其實叫做「把握時機」也就是說我們與外人所交往的每一次相交的過程 相交的時間裡面
其實都是一個機會 當然我們不是每天抓著人家講福音 不是每天抓著人家 要為人家禱告
不是這麼好像弄得人家怕跟我們交往 不是
而是很自然的 當我們的朋友談到他的困難 我們怎麼樣給予建議的時候是一個有智慧建議
我相信很多基督徒在朋友圈常常會被成為一個吐苦水的對象
為甚麼?第一個我們不會去亂跟人家講 我們不會譏笑人家 我們不會亂傳話
而且我們往往會用很正確的態度來聆聽 然後也許我們會 因為我們裡面真的有智慧的靈
我們就會看出問題的端倪 比方說 你的朋友中間可能有夫妻的衝突 也許我們一兩句話就開解了
我們不會去加油添醋 我們不會去說一些 你就怎麼樣怎麼樣 那些挑撥的話
如果說 比方說辦公室 誰跟誰之間有一些衝突 我們也不會在中間攪和對不對?
我們就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眼光 就看說 那我們現在怎麼來因應這些事情
所以保羅說我們就會有一個智慧 當我們跟價值觀與我們不完全相同的人交往的時候
其實就成了我們來 可以說是影響 來幫助這些人的機會 所以他說 言語帶著和氣 好像鹽來調和 如何回答個人
我們就會有智慧的言語在我們的口中 我們越是有智慧的言語在我們的口中
越是越多的人喜歡來尋求我們的幫助 當然我們不需要掛牌說 阿 我要來輔導別人 不是
可是很自然的 我們仍然是一個朋友的角色 可是很自然的我們就會產生一些影響力
所以保羅說我們應該要把握這些機會 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接下來七節到十八節 全部都是保羅的問安
保羅首先在最後的這一段 他講到他打發誰去到歌羅西這個地方來送書信
第七節

4:7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
4:8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4:9 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謀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所以保羅打發兩個人 一個是推基古要帶著信去到歌羅西教會
另外一個是阿尼西謀以後我們如果讀腓力門書的時候 我們就會更清楚地來認識這個阿尼西謀
再來保羅也提到一個人 這個他講到 與他一同做監的人來問安
第十節:

4: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
4: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上帝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

他一共講到三個人
一個是亞里達古 一個是馬可 一個是猶士都
他說 這三個人呢 都是奉割禮的 意思就是說他們都是猶太人
這三個猶太人與保羅一同做工 甚至與保羅一同受苦 他特別講到說 亞里達古一起跟他坐在監獄裡面
另外馬可 沒有錯 就是寫馬可福音的馬可
保羅也早期的時候他因為馬可很不成熟 所以保羅沒有跟他同工
可是現在保羅已經是成熟的同工 所以保羅說 馬可如果去到歌羅西 你們要接待他
另外一個是猶士都 他說這三個人與我一同做工 叫我的心得安慰
這三個人也一起問歌羅西教會的安
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大概有一幅圖畫 我們其實發現保羅的影響力真的是非常大
他不但在地中海沿岸建立教會 而且他也有一個非常強的團隊
這些人也許固定跟他在一起 有的時候分散 有的時候他差派誰去哪裡
然後他打發誰去堅固哪一個教會
所以保羅其實有一個非常美的一個團隊 我們也會看見這是保羅他經營他自己的人際關係的一個見證
一個美好的見證 我們看見這些人與保羅同工 都無怨無悔
這些人與保羅同受苦難 也不離不棄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 雖然我們看見他是一個性格非常強烈的人
可是你會發現 很多人跟著他 很樂意跟他一起來工作
最後呢 我們會看見十二節這邊講說:

4:12 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4:13 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

這是誰呢?這是以巴弗
以巴弗我們在歌羅西書一開始也提到 他很可能就是去建立歌羅西教會的一個領袖
現在他也跟保羅在一起 現在呢 他也在這封信裡面來問他自己的教會的安
也講到以巴弗非常紀念歌羅西教會 常常為歌羅西教會禱告
再下來呢:

4:14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所以我們看見寫路加和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醫生路加呢
也是長期的是保羅的team worker 他們一起
甚至也可能現在正在一起坐監

4: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
4: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4:17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所以保羅交代說 這個書信不要只有你們讀
你們要跟老底嘉教會交換讀
有沒有老底嘉書呢?我們並沒有資料
可是我們也會看到有以弗所書 我們知道這幾個教會通通都是在亞西亞這地方都是鄰近的地方
所以我們相信不但歌羅西書是被傳到不同的教會來誦念
以弗所書也同樣被傳到不同的教會來誦念
所以這些教會他們就分享保羅给他們的書信

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 常與你們同在!

到最後我們忽然間看見了 這一位論到基督豐盛的保羅 其實現在正在坐監
可是保羅是完全沒有被捆住 他仍然有一個活潑的靈
他有一個與上帝連結的思想 他非常清楚地不但教導 這些歌羅西人怎麼樣不會落入異端裡面
而且他也清楚告訴他們真正的屬靈操練 究竟是甚麼
他說到一切的豐盛一切的智慧 不在這些虛假的小學裡面 而是在基督裡面
當我們得著基督 我們就擁有一切的豐盛 擁有一切的智慧
我們不要用錯誤的方式來操練屬靈的生命
好像禁戒一些東西 或者是用儀文 或者是一些神秘主義
他說這些路都行不通 只有一條路是通的道路 就是十字架
我們怎麼樣靠著十字架向著老我死 脫去舊人
怎麼樣藉著十字架治死邪情私慾 向著神活 穿上新人
在聖靈的裡面不斷被更新 能夠有一個被恢復的生命
如同受造的時候 我們知道如何領受愛 我們也知道怎麼樣把愛給出去
在愛中彼此建造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好像雖然在綑鎖中間 可是他卻能夠這麼清楚來教導歌羅西教會
如何在真理裡面站立得住 然後彼此相愛 並且能夠為主作見證
這是我們在讀歌羅西書的時候 我們所看見保羅他說 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的裡面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若不藉著你 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若不藉著你 父一切的豐盛 沒有辦法臨到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在你的裡面 我們所經歷的就是十字架的工作
十字架的工作 你為我們付了代價 好叫我們的罪得赦免
主啊 你也在藉著十字架治死了老我 而叫聖靈澆灌在我們的裡面來修復更新我們的生命
好叫我們與你相連結的時候 你一切的豐盛跟智慧 就會充滿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我們就可以憑藉著豐盛跟智慧 彼此相愛
彼此建造 無論在家庭關係 主啊在教會關係 在職場關係 以及在與外人交往裡面
我們都可以使用你賜給我們的智慧 來彼此建造
我們謝謝你 讓我們在你的裡面成為一個健康又活潑的基督徒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為保羅寫作了歌羅西書來獻上感恩
我相信雖然是短短的一週 短短的經文 可是卻是非常豐富
讓我們可以在真理裡面站立得住
下個禮拜開始 我們又回到舊約 我們舊約新約交換來讀
我們會看到舊約的先知書 阿摩司書 我們會用兩個禮拜的時間一起來思想阿摩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