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20150921 阿摩司書2:6-16 【使你們得地為業】

20150921 阿摩司書2:6-16 【使你們得地為業】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21.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舊約先知書 阿摩司書
今天我們要二章六節到十六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使你們得地為業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謝謝你 主啊 你實在眷顧我們 你把我們安置在這片土地上
你讓我們有足夠的資源 你讓我們可以在這裡生活可以在這裡工作
主啊 可以在這裡建築我們的家園
主啊 求你幫助我們 珍惜這片土地
也珍惜你的賜福
主啊 因此當我們的國家社會往前面前進發展的時候
若是我們在結構上 有一些不討你喜悅的事情
主啊 求你來光照 當我們在政治的領域裡面有一些藏污納垢
主啊 求你來光照
若是我們在商業裡面 有一些詭詐之處 主阿 求你來光照
若是我們在制度裡面有很多含混 不清楚沒效率的地方 主阿我們也求你來光照
求你在新的季節裡面 帶給我們一個新的方向
主阿 帶給我們一個新的季節 帶給我們一個新的階段讓我們可以回轉在你的面前
而且讓我們繼續享受你所賜給我們的地業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看的是阿摩司書2:2-16
我們知道在前一天我們講到 阿摩司先知是在烏西雅王以及北國的耶羅波安二世的時代
差不多就是主前大概七八百年的時代 時刻
阿摩司先知是南國的一個牧羊人或者是一個修理桑樹的農夫
可是他卻被上帝差遣到北國去傳信息
可是阿摩司一開始的時候 他並沒有直接指責北國 他卻對著北國的周圍的列國
包括亞蘭 包括非利士 包括推羅 包括亞捫 包括摩押 包括以東
他一個一個發預言說 若是你們三番四次犯罪 神的刑罰一定會臨到
最後他甚至提到了 北國以色列的兄弟之邦 就是南國猶大
所以現在當他講完南國猶大的時候 北國以色列在想 他們難道不會想一個問題 為甚麼獨獨我們是例外呢?
所以接下去我們會看見 阿摩司先知話鋒一轉 他就直接針對北國

我們來看第六節:

2:6 耶和華如此說:
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


所以終於輪到講到北國以色列了
如果前面七個你們都同意這是上帝的法則
只要是三番四次的犯罪 神必不免去刑罰的話
那麼以色列人 你們三番四次犯罪 我也不會免去對你們的刑罰
接下去我們看見 從六節的後半段到八節 就描述了他們一些社會現象



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
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我們看見這個是社會不公義的問題
他們為了要得自己的好處 他們讓窮人吃虧
第七節:

2: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
阻礙謙卑人的道路。

意思就是說 那些邊緣的人呢 他們繼續的剝削這些邊緣的人
為甚麼?因為他們看到這些人已經夠窮了
可是他們頭上有灰 他們還想得他頭上的灰
意思就是說趕盡殺絕 對這些貧窮的人 這些邊緣的人呢 用一個完全不留餘地的方式來剝削他們


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
褻瀆我的聖名。


我們看見這個是一個很可怕的情象
當然有一個可能就是遍地都是淫亂
所以父子並不知道自己與同一個女子行淫
可是因著遍地的淫亂 有可能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我們知道整個當時候北國陷在兩個崇拜的裡面
一個是當時阿摩司書所指責的金牛犢的崇拜 我們後面會談
另外一個就是何西阿先知指責的巴力崇拜
我們知道特別巴力崇拜所帶來的是一個全地的淫亂的情形



2: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
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我們看見第一個 他們在神廟中間 這個是異教的神廟
在祭壇這是異教的祭壇 鋪著人所當的衣服
也就是說有人貧窮 把衣服當给他們
我們看見在聖經特別講到說 如果你拿了別人的衣服的時候做當頭的時候
晚上要還他 因為他的衣服很可能就是他的被蓋
所以這是人的基礎生活的需要 意思就是說 你不能夠剝削人家 剝削到沒有力追之地
可是你會看見這些人是樂在其中 他們不但剝削人 他們拿別人所當的衣服當作臥舖躺臥在上面
也就是說他們實在是社會是落在一個不公義的情況中間
接下去的九到十一節 上帝就非常感嘆
上帝告訴以色列人說 你們回顧歷史 你們會發現我特特優惠你們 特特對你們好
為甚麼你們卻離棄我呢?我們來看九節:

2: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
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
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
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
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我們知道原本整個迦南地是亞摩利人還有一些其他族群所居住的地方
可是照著歷史 我們知道這些人因為偶像崇拜還有因為行的一些邪淫的事情
他們污穢了這地 所以神從埃及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讓他們成為上帝的子民 而上帝引導他們 進入迦南地 把這片土地賜給以色列人成為他們的地業
這是上帝特別對他們的恩典
接著十一節說:


2: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
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
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
這是耶和華說的。
2: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
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我們看見上帝不但賜給他們地業 而且在他們中間興起了先知
能夠藉著神的靈向他們說話
又興起了拿細耳人 我們知道拿細耳人是一種 他本身不是祭司不是利未人
他把自己獻在聖殿中間的服事的人
拿細耳人呢 就不喝酒 清酒濃酒都不喝 這是拿細耳人特別分別自己為聖來服事神的記號
可是呢 我們會看見以色列人卻拿給拿細耳人酒喝 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他藐視這些服事神的人 而且他們拒絕神向他們說話
這是我們會看見 對上帝來講是何等悲哀的一件事 等於好像是一個父母供應他的孩子
可是他的孩子卻跟他的父母說 你不要管我 我不要聽你的話 你不要對我說話
這是一個我們看到拿到好處卻走人的一個情景
第十三節:

2: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 你們,
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 物一樣。



這就是神的刑罰要臨到
第一個 好像是一個車子裝滿了禾捆
所以那個車子非常重
那個車子從甚麼東西壓下去那個東西就完蛋了 就破碎了


2:14 快跑的不能逃脫;
有力的不能用力;
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2:15 拿弓的不能站立;
腿快的不能逃脫;
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哇 接下去他所形容的就是在戰爭中間
這些好像原本是勇士的卻望風而逃
好像看起來本來是很剛勇的 拿弓的 騎馬的 好像都很厲害
可是當爭戰臨到的時候 他們全部都轉背逃跑



2: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
必赤身逃跑。
這是耶和華說的。


所以我們會看見 相同的形式也會臨到北國以色列
既然列國三番四次犯罪 上帝不免刑罰 為甚麼以色列三番四次犯罪
獨獨他們可以逃脫刑罰呢?上帝說 不然 我一定會刑罰你們
而且後面的經文也讓我們看見 上帝告訴以色列人說
我要特別管教你們 因為我跟你們的關係是非比尋常的
因為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 就如同兒女是父母可以管的
你不會去管隔壁家的小明對不對?你一定管自己的小孩
所以上帝說 因為你是我們的子民 所以我一定會管教你們
我們看見上帝對以色列人何等的好 帶領他們出埃及
帶領他們得地業 而且賜他們先知 可是他們卻藐視上帝的話語 他們享受了上帝的地業
他們卻拒絕上帝在他們中間的掌權 上帝說我的管教必然在你們中間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說這是一個省思的季節
主阿 求你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回顧我們的人生
主啊 你是何等豐盛來恩待我們 你讓我們享受你賜給我們的地業
主啊 求你來幫助我們 免得我們落在以色列人那些遠離神卻不自知的一個罪的裡面
主我們求你 主啊 讓我們來思想我們跟你的關係
主啊 也思想我們在行事為人中間的法則 好叫我們因為擁有你的法則
能夠享受你所賜給我們的地業 主我們謝謝你 我們也為我們的國家社會禱告
謝謝你把我們這一群人放在這樣的一片土地上面讓我們知道如何愛惜我們的土地珍惜我們的土地
能夠與我們的土地正確的相處 主啊 也光照我們社會中間 不公義的事情
主啊 也求你帶領我的百姓從偶像的轄制蒙蔽的裡面出來
不再將榮耀歸給假神 卻將榮耀歸給你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看見一個社會他的罪大概就是不脫兩種
一種叫做 不虔 就是拜錯了神 沒有真正敬拜造物主
另外一個就是不義 就是行不公義的事情
在羅馬書第一章保羅也說他說:不虔不義的時候呢 人就大大得罪神
求神幫助我們 當我們看見我們的社會也活在不虔不義的時候
我們要來為我們的國家社會深深代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