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20150920 阿摩司書第一章~第二章第五節 【三番四次的犯罪】

20150920 阿摩司書第一章~第二章第五節 【三番四次的犯罪】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20.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是主日 讓我們同心來敬拜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
讓我們經歷他的光照 經歷他的復甦經歷他的開啟 經歷他聖靈的澆灌
讓我們不但修正前面的道路 也讓我們有能力奔走在他所引導的道路之上
今天開始我們靈修的進度來到舊約一卷先知書
是一卷比較早期的先知書 就是阿摩司書
今天呢 我們會看阿摩司書的最前面一個段落
我們特別知道阿摩司先知是非常嚴厲指責當時候北國以色列人的罪
特別也是看到九月23號 也是猶太人的贖罪日 所以當我們在讀阿摩司書的時候呢
我們也不斷為自己能夠反省調整在神的面前
我們也為我們的國家社會得罪神的地方來代求
今天我們讀阿摩司書第一章 第一節到二章五節
我們的主題是 三番四次的犯罪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的確我們常常活在你面前 好像摩西所說的 我們並沒有按著你的威嚴 你的聖潔你的榮耀來敬畏你
主啊 以致於我們活在你的震怒之下
主啊 因此求你來幫助我們 每一次來到你面前 我們都蒙光照
我們有一個回轉 無論是大事小事
讓我們更準確對準你的心意
主啊 我們也為我們的國家社會來禱告 求你赦免我們三番四次的犯罪
主啊 我們拜偶像的罪 我們行不義的罪
主啊 求你赦免 讓我們有機會在你的面前重新蒙福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呢 我們開始看阿摩司書 我剛才已經有特別講 阿摩司書其實是一卷非常嚴厲的先知書
阿摩司先知其實是南國猶大人 特別他生存的時代從第一章第一節告訴我們說

1:1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他把時間講得很清楚 就是南國呢 是烏西雅做王的時候 北國呢 是耶羅波安做王的時候
我們知道兩個君王在當時都是非常強盛的君王 我們如果讀列王記的話 我們會發現 烏西雅是一個非常喜歡興建各種大型工程的一個君王
耶羅波安在北國 這個是耶羅波安二世 他在北國也是一個 可以說是非常強盛的君王
就在這兩個君王當政的同時 我們看見阿摩司呢 他在這個地方講說 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在這個地方有幾個端倪 我們可以注意一下
第一個 他說阿摩司是一個牧人
也就是說 阿摩司他原本並不是任何一個型態的宗教人士
所以在阿摩司書後面的時候 阿摩司自己也說 我並不是先知或是先知的門徒
相反的他似乎是一個 可以說是牧羊的或者是他也修理桑樹
很多人說他是不是一個農場的主人?
而且他所居住的地方叫做 提哥亞 提哥亞其實是在南國 靠近耶路撒冷東南的一個西南的方位的一個地方
所以他是南國猶大人 可是呢 他得了默示
卻是去向北國以色列來傳講信息
因此我們看見北國對他從南國千里迢迢跑到北國傳講信息是一點也不買帳的
所以在後面的經文我們會看見 當時候北國的祭司就責備阿摩司 叫他離開
不要再向北國傳講信息
所以我們會看見 阿摩司在他的書信中也特別講說 如果不是神催逼他的話
他也不要去北國傳講信息 為甚麼呢?因為他傳講了信息其實是一個上帝要對北國施行審判的信息
我們接著看第二節他說:


1: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
從耶路撒冷發聲;
牧人的草場要悲哀;
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他說 耶和華要從錫安 從耶路撒冷發出吼叫的聲音
後面的經文我們也會看見他把耶和華的聲音比擬成為獅子的聲音
獅子是萬獸之王 帶著權柄 向大地發出吼叫
耶和華是全地的君王 他從耶路撒冷發出吼叫
而他發出吼叫的時候呢 我們看見全地就受了審判
特別他在這個地方講說 迦密的山頂
我們知道迦密山是屬於北國的
所以他講到這個地理位置的時候 就是上帝要從耶路撒冷發出一個審判的聲音來審判北國
他的意思是這樣的意思
為甚麼上帝要審判北國呢 當然我們整卷阿摩司書會說得非常清楚
可是我們首先看見阿摩司雖然他說他是論以色列
可是他從我們今天從這個第三節開始 一直到二章五節我們發現他論的都不是以色列
他論的是誰呢?他論的是以色列周邊的國家
我們來看一下經文


1:3 耶和華如此說:
大馬士革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因為她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1: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
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1:5 我必折斷大馬士革的門閂,
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
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
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們看見他第一個信息是傳講給大馬士革
大馬士革是哪一個國家的首都呢?是當時候的亞蘭帝國的首都
一直到現在大馬士革還在 他現在是敘利亞的首都
當然現在敘利亞也在遭遇兵荒馬亂
我們看見當時候的亞蘭國 三番四次的犯罪
上帝說我要審判亞蘭 特別他講到說 我要降火在君王的宮中
而且呢 要折斷這個城門的鎖鍊門栓
一個就是我們看到 他的君王會受審判
第二個他的首都會受審判
為甚麼呢?因為三番四次的犯罪
接著我們就會看見這一個形式 一共連著說了 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七個
用七個不同的對象 用相同的形式來說
比方說 我們剛才三節到五節講的是亞蘭
接著六節到八節講的是非利士
所以我們看到八節說


1:6 耶和華如此說:
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因為她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1: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
燒滅其中的宮殿。

1: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
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
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犯罪
迦薩是哪裡的首都呢?
迦薩就是當時候非利士人的首都
所以呢非利士人三番四次犯罪 所以我也要刑罰他
我會降火在宮殿裡面 迦薩的宮殿裡面
我會剪除他特別講到了 非利士人的幾個城市
亞實突、亞實基倫、以革倫等等
他說我要來審判非利士
迦薩現在在哪裡呢?其實現在就是加薩走廊
所以當時候都是與以色列為仇周邊的國家
相同的說法 九節到十節就說了

1:9 耶和華如此說:
泰爾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因為她將眾民交給以東,
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1:10 我卻要降火在泰爾的城內,
燒滅其中的宮殿。

泰爾就是我們有的時候在聖經中翻成推羅
推羅三番四次犯罪 我也要降禍在他的宮殿裡面
接著我們看見11-12節



1:11 耶和華如此說:
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因為她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
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1:12 我卻要降火在提幔,
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以東三番四次犯罪 所以火要降在他的宮殿裡面
十三節到十四節講到亞捫人三番四次犯罪
所以也要把火點燃在拉巴的城內, 燒滅其中的宮殿。


1:13 耶和華如此說:
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
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
擴張自己的境界。



1:14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
旋風狂暴的時候,
點火在拉巴的城內,
燒滅其中的宮殿。


1: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
這是耶和華說的。


等到二章一到三節他說

2:1 耶和華如此說:
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因為她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
燒滅加略的宮殿。
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2: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
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
這是耶和華說的。

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
卻要降火在摩押,
燒滅加略的宮殿。


所以你會發現至少現在已經連著六個地方了
包括亞蘭 包括非利士 包括泰爾 包括以東 包括亞捫
包括摩押 他都用相同的方式來說
這些地方三番四次犯罪 我必然施行我的審判到最後的時候我們會看見到了
二章四到五節的時候



2 -猶大

2:4 耶和華如此說:
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
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
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
不遵守他的律例。
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 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2: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
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我們會發現 最後講到的是南國猶大
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有提到北國以色列
可是他卻對北國以色列周邊所有的列國
甚至南國猶大 都發出了相同的預言
就是如果這些國家三番四次的犯罪 的時候
上帝的審判一定會臨到
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聽得一頭霧水
為甚麼呢?因為阿摩司先知不是來對北國以色列發預言嗎
他既然對北國以色列甚麼都沒說 卻對周圍的列國甚至南國他們的兄弟也說了相同的話
就是這些國家如果是三番四次犯罪的話
神的審判一定會臨到
北國以色列也許稱幸說 太好了 這些國家都是壞蛋
他們常常給我們找麻煩的 所以他們也是很兇惡的國家
他們如果受審判太好了 我們都沒有
也許他們正在額首稱慶 可是聽到最後一個的時候
他們其實一定會震驚 為甚麼?因為南國猶大

坦白講南國猶大要比北國以色列好多了
我們知道南北國分裂之後 南國仍然是大衛的正統
而且呢祭司和聖殿都在南國 而北國呢 很早就分裂出去
而且呢 他常常竄位 也有很多在阿摩司書裡面讓我們看到很多社會不公義
以及他們拜金牛犢的罪 就是主要阿摩司要責備的事情
所以以色列人說 這些國家三番四次犯罪 神都會刑罰
其實我們知道阿摩司最後要講的就是北國阿 你們如果三番四次犯罪
你想想看 難道神不刑罰嗎?
如果任何一個國家三番四次犯罪都不免刑罰的話
那北國以色列為甚麼你以為你可以獨獨倖存呢
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說 我們知道從9/13傍晚 猶太人吹角
9/14是吹角日 到9/23號其實就是猶太人的贖罪日
我們知道對猶太人而言 從吹角日到贖罪日這十天當中 他們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 自潔
而且呢 也是把他們國家性的罪 帶到神的面前 尋求神的赦免
以後贖罪日的時候 大祭司就要進到聖所去 來為百姓贖罪
這是國家性的贖罪
我們正在處在從吹角日到贖罪日的季節裡面 也是一個反省的日子
我們不但把我們個人的人生帶到神的面前 求神來光照我們有沒有得罪他
上帝的法則如果是不會改變的話 我們知道上帝雖然慈愛憐憫 不輕易發怒
可是他也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當我們回轉在他的面錢的時候 他就樂於赦罪
因此我們不但為我們自己我們也為我們的國家 為我們的社會
特別我們在目前常常遭遇到很多的動盪
無論是政治上的動盪 無論是經濟上的動盪
不僅僅是台灣 全球也在動盪中間的時候
其實我們不是只是要被一些風聲所驚嚇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 我們需要集體的回轉在上帝的面前
為我們在我們人類社會體制中間的一些錯謬 一些的得罪神的事情
有一個真正的思想 有一個真正的反省
也有一個真正的更新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主啊 這是一個認罪的季節
主啊 對以色列人而言 從吹角日到贖罪日 他們就要自潔
預備來守贖罪日
主啊 因此在這個日子裡面 我們讀阿摩司書
主啊 求你也藉著你的話語來潔淨我們 讓我們的生命是一個蒙你喜悅的生命
主我們也要把我們的國家 我們的社會帶到你的面前去
主啊我們知道我們很多時候也是三番四次犯罪
就好像北國以色列一樣 為甚麼周邊的國家都因為三番四次犯罪要受刑罰
為甚麼以色列會獨獨不受刑罰呢
他們的僥倖心理 使得他們任意妄為
主啊 求你也幫助我們 脫離僥倖心理 主啊求你幫助我們 也知道這就是你的法則
你樂意赦罪 所以我們要快快悔罪
特別在這個季節中間 主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
主啊 接納我們集體的悔改 主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