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150922 阿摩司書3:1-8 【耶和華發命】

20150922 阿摩司書3:1-8 【耶和華發命】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22.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 在舊約阿摩司書第三章 我們要從第一節看到第八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耶和華發命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你是權能的主 主啊 當你發出命令的時候
主啊 誰能夠不領受你的命令而活在你的命令裡面呢?
唯願我們是你的僕人 當你向我們發命的時候 我們就遵命而行
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 當我們在這地上看著這世界的發展 發生 一切的事情的時候
主啊 我們說 我們要成為你的僕人 要成為你的發聲的器皿
讓你的心意透過我們可以展現在這地上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看的是舊約先之說 阿摩司書
我們說 阿摩司其實是一卷非常嚴厲指責北國以色列的罪的先知書
阿摩司先知自己原本不是先知 他是一個牧人或者他是一個修理桑樹的人
可是呢 他卻被上帝差遣到北國去傳講信息
所以坦白講 阿摩司自己裡面他並不覺得他一定要去做這件事情
可是似乎上帝的能力在他的身上 抓住他的時候 似乎他被催逼了
所以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呢 我們就可以看見 阿摩司說 他的確是被上帝所催逼而來
向北國以色列來傳講信息
首先我們來看到三章第一節跟第二節
上帝透過阿摩司先知對北國以色列說
在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 我們等下要來思想為甚麼神會說在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
我們先來看第一節第二節: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 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在這個地方講說 以色列全家 我們知道一講以色列全家的時候 其實是含括北國跟南國的
也就是說眾支派 所有的支派全部的以色列人都是上帝從以色列 從埃及領出來的
所以現在上帝要對他們說話 因為坦白講 整個出埃及的經驗是一個上帝贖買他們的經驗
他們好像是在埃及為奴的 而上帝把他們從為奴的一個身份中間帶出來 他們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
成為一個事奉上帝的國家 所以呢 等於是上帝買了他們
所以上帝對以色列是有主權的 而且上帝在這個地方 「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
上帝怎麼可能只認識以色列人呢 因為我們知道地上的萬族都是上帝所造的
所有的人都是照著神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 為甚麼上帝在這裡說 我只認識你們
這個認識其實是非常深刻的
這個認識是表明只有以色列人是跟上帝立約的
在那個時候 在舊約的時代上帝只揀選了以色列人
只將自己啟示在以色列人中間 只跟以色列人訂立了盟約
所以我們會看見 上帝說 你們是我特選的 你們是我認識的 你們是我要使用的一個國家
當然我們知道上帝使用以色列人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
是要把列國列邦都帶回到上帝的面前 他們有這樣的使命
他們要站立在列國跟上帝的中間 成為一個祭司的職分
他們要為列國禱告 為列國獻祭 把列國帶回到上帝的面前
所以上帝說 拜託 你們是我們特別揀選的 而現在你們卻離我而去
所以上帝說 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就像我前一天講的 我們會發現 如果兩個小朋友吵架
你應該是先管教自己的孩子阿 你會說 小華回來 你不要跟小明吵 你應該怎樣怎樣
你不會去打隔壁家的小明對不對?因為隔壁家的小明是輪他爸爸媽媽管
所以上帝也很清楚跟以色列人說 因為你們是跟我立約的 你們跟我的關係匪淺
你們跟我的關係是獨特的關現 所以我一定首先會在你們中間來施行審判
接下去從三節到八節 我們先看三節到六節 我們就發現阿摩司先知一提出來一連串的說法
好像具各不同 可是呢 其實都有一個心態就是 如果發生了B一定是先有了A
如果沒有A B就不會發生
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這是我們常常用的 他的意思其實是說 先有了A才會有B
那A是甚麼呢?A就是同心
二人先有了同心之後才有了同行
所以你看見二人同心 你就知道這二人是同心 所以才能同行
不然的話 一個說我要往左 一個說我要往右 想的不一樣 行的方向就不會一樣
所以如果有同行呢 有前提叫做 同心
接著呢

3: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 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他也講到一個現象 就是當獅子一旦抓食以後他就會大吼
表明他獅子王的地位 也表明他飽足了
當一個獅子捕到狩獵之物之後呢 他吃到飽的時候 他就會阿 這樣大吼
表明前面是有他已經抓食了 後面就是有他的咆哮
所以有A才有B
第五節:

3:5 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裏呢? 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所以呢 如果沒有捕鳥網 雀鳥怎麼會陷入呢?
如果捕鳥網沒有所得 它怎麼會翻起來呢?
我們就知道一定有東西掉進去 所以他就翻起來了
所以有A 所以有B
看見B就知道因為有A

3: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 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一個城為甚麼會吹角呢?因為有仇敵來攻打
因為有敵人遠遠的來了 所以城中就吹角 所以百姓就驚恐
百姓為甚麼驚恐呢?因為有前面所發生的事情
災禍臨到一個地方 難道不是因為耶和華的刑罰嗎?
所以呢 這是先知用有甚麼事情 是因為有甚麼事情
有B是因為有A 有A發生所以會有B這樣的一個形式來講
就是他要解釋他說 為甚麼我會在這裡傳信息?因為上帝打發我

所以你會看見後面他講的就是這個七節八節: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 就一無所行。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 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意思就是說 我阿摩司為甚麼來北國說預言 是因為上帝發命令叫我來
那上帝為甚麼發命令叫我來呢?
因為上帝是必然先把奧秘指示先知 讓先知去傳講之後他才來行做他所要行做的事情
也就是說上帝一定會發出最後通牒
阿摩司來北國以色列傳講信息 其實就等於上帝對北國的最後通牒
上帝不會在沒有警告北國之前就刑罰北國
上帝一定先警告人了之後 才來施行刑罰
所以呢 上帝一定會把奧秘指示先知 讓先知去傳講
好叫百姓有一個回轉的機會 百姓回轉了 上帝的刑罰就挪去了
百姓若不回轉 上帝的刑罰就臨到
所以你會發現先知就有一個很大的使命 他說 我已經被催逼了 神發命
所以他說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
前面我們看到耶和華發聲就好像獅子從耶路撒冷發聲一樣
所以獅子吼叫誰不懼怕?耶和華發命誰敢不說預言
所以他的意思是說 他實在就被上帝差派了來向北國說預言
為甚麼?因為上帝要施行審判給北國 可是在審判北國之前 他必定先差先知來向他們呼召悔改
當我們思想我們說 主再來之前 主再來審判這個世界之前 福音要傳到地極
為甚麼福音要傳到地極呢? 這是相同的一個意思
就是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 他會審判這個世界
可是他在他再來之前 他要通報整個地球 各方各族的人都有悔改的機會
天國已經降臨了 你們願意悔改進入天國嗎?
如果不悔改 有一天主再來就是施行審判
所以天國的福音必須傳遍地極 主才會再來 為甚麼呢?相同的原則他必須先告知
告知好叫人有回轉的機會 免得他受刑罰的是說 我不知道阿 我不知道阿
好像很多人說有些法規 我不知道阿 所以我觸犯了這個法規 可是我不知道這個法規
因為你沒有公告阿 因為你沒有公告周知阿

上帝就公告說 耶穌基督的救恩已經預備好了
你要進入天國嗎?到最後全球的人都聽聞福音之後 我們就會看見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
就沒有人可以推諉說 因為我不知道
所以你會看見上帝是實在是公義的
他的公義會施行審判 可是他的公義也讓他給百姓有機會回轉的機會
求神幫助我們 我們知道今天在地上上帝不僅僅是認識以色列人
今天我們這些蒙耶穌基督救贖的人 都是上帝所認識的
我們也聽過一些經文講到說 審判並從神的家起首
我們要思想我們這些靠近上帝的人 首先是要蒙光照的人
而且再來 我們就是要蒙差遣的人
求神幫助我們 可以站立在這個世代跟上帝的中間
唯願上帝發命的時候 我們能夠成為上帝聲音的一個管道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謝謝你我們被你所揀選
我們被你所救贖 我們是屬你的
我們是你所認識的人
主啊 因此求你幫助我們 緊緊來跟隨你讓我們深深的被你所得著
以致於你有聲音要向這個世代說話的時候 我們能夠成為那個聲音
幫助我們在家庭裡面 成為一個將你的恩典能夠顯明在我們家中的一個器皿跟管道
幫助我們在我們的職場的裡面 是你公義治理的彰顯
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當你發命令的時候 我們就行做你所發出來的命令
主我們謝謝你 因為在你再來之前 你必然要我們明白你的心意 而且得以回轉
免得全地受咒詛 主我們謝謝你 我們願意參與在你向這個世代發聲的行列裡面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我們今天也許不見得像舊約先知那樣被強力得著或者催逼
或者是有很清楚的預言 可是求神幫助我們把真理能夠透過我們在家庭在職場的生活
能夠表明 能夠見證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