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20150925 阿摩司書 4:6-13 【預備迎見神】

20150925 阿摩司書 4:6-13 【預備迎見神】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925.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舊約的先知書 阿摩司書 我們要看的是四章六節到三節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預備迎見神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你把我們創造的這麼美好 也給我們一個豐富的世界
主啊 求你幫助我們知道我們是管家 有一天 我們要為我們如何經管這個世界在你的面前交帳
主我們謝謝你 當我們的生命預備迎見你 當整個世界預備迎見你的時候
讓我們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間 主啊 都思想到有一天我們是否可以在你的面前交帳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呢 我們來到舊約阿摩司書的第四章
看的是六節到十三節
我們知道阿摩司是主前七八百年時候的先知
他在當時候的時代 他是一個南國人
可是卻跑到北國以色列來向他們說上帝的信息
特別阿摩司帶給北國的是一個審判的信息
他指責北國兩方面的罪 一個是撒瑪利亞的罪 就是社會不公義的罪
另外一個罪是伯特利的罪 就是偶像崇拜的罪
在前兩天我們都看見了 透過阿摩司的口 上帝透過阿摩司的口指責以色列人過著驕奢的一種生活方式
而且欺壓百姓 造成了社會很嚴重的貧富不均
同時他們在敬拜上面出了問題 他們敬拜金牛犢自以為是敬拜上帝
他們越敬拜上帝 上帝越不喜悅他們
他們行禮如儀 可是上帝卻沒有收納他們的獻祭

今天六節到十三節其實呢就是先知繼續講到說 上帝已經藉著很多小型的一些災難來警戒他們
可是他們卻不知道要在這些小型的災難中間回轉歸向上帝
我們等一下會看到一連串的說法 而這個說法呢是越來越嚴重的情況
我們先來看第六節:

4: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 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們看見上帝說 我已經讓一個小型的災難臨到你們
好叫你們起警戒的心 這個城中牙齒乾淨 各處糧食缺乏指的就是飢荒
我們如果翻開申命記的時候 我們在申命記28章就會看到
如果他們順服上帝的命令 祝福就會追著他們跑 如果他們不遵守上帝的命令
咒詛就會追著他們跑
而等一下我們所讀的這一連串的災難 其實就是咒詛臨到的時候的一些記號
包括現在所看到的飢荒
到了第七節的時候:

4:7 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 不降在你們那裏;
我降雨在這城, 不降雨在那城; 這塊地有雨, 那塊地無雨; 無雨的就枯乾了。
4:8 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 卻喝不足;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們看見這是一種平行的 就是我做了甚麼事情警戒你們
你們仍不歸向我的這種 我們可以說是格式
剛才講到飢荒 現在是講到沒有雨

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 我們知道在春天的時候 當他們要收割之前就需要春雨
春雨一降之後 穀物就整個長成熟了 長成熟之後馬上就是收割
所以收割之前的春雨是非常重要的
確保他們今年是不是可以豐收
可是上帝卻不降雨在他們中間 所以有的地方有 有的地方沒有
可是大家湊在一起就是不夠 連喝的水都不夠
可是這是上帝對他們的警戒
乾旱也是咒詛的記號之一 剛才說飢荒 現在是乾旱 都是咒詛的記號
神给他們這樣的警戒 其實就是在呼召他們悔改
看見沒有 如果你們不敬拜我 如果你們不遵守真理的時候
這些咒詛就會臨到你們 所以你們趕快悔改
這是神的一個寄給他們的一個通知書
通知他們趕快悔改 可是他們仍不悔改
第九節:

4:9 我以旱 風、霉爛攻擊你們, 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 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再一次不歸向
現在這個災害是甚麼呢?
他說有旱風 有霉爛 而且有蝗蟲之災
我們看見這些說法仍然是申命記28章裡面咒詛會發生的一些現象其中的一種
所以從前面開始 包括飢荒 包括乾旱 包括旱風霉爛和蝗災都是警告 可是百姓仍不歸向
第十節: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 像在埃及一樣;
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 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 營中 屍首的臭氣撲鼻;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那現在發生甚麼事情呢?發生了疫災 發生了瘟疫或者是發生了戰爭
因為有刀殺了你們的少年人等等
這是戰爭
所以有瘟疫有戰爭 其實這也是咒詛的記號
這個咒詛的記號都是上帝提醒他們說 趕快回轉 趕快回轉 可是他們仍不歸向
十一節:

4: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 城邑, 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
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這個地方 城邑都被傾覆了 也就是說神容許仇敵來攻打他們
甚至搶掠了他們的城池 好像當年所多瑪 蛾摩拉 這兩個罪惡之都
被上帝傾覆一樣
「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就是僅僅得救喔
可是仍不歸向我

我們看見一連串的 「仍不歸向」
我們看見飢荒 仍不歸向
旱災仍不歸向
蝗蟲之災仍不歸向
瘟疫仍不歸向 戰爭仍不歸向

我們會發現 北國以色列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仍不歸向 仍不歸向的結果是甚麼呢?
仍不歸向的結果第十二節:

4: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 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

甚麼意思呢?我必向你如此行
如何行呢?我們當然知道 接下去就會是更重的災難會臨到他們
所以這個地方講 預備迎見你的神的時候
其實是迎見一位憤怒的神 迎見一位要刑罰他們的神
為甚麼呢?因為終不悔改
我們好像看見一幅圖畫 一個小孩子他從早上開始就作亂
打妹妹 搶玩具 跟隔壁的小明搞不好
媽媽一直說 你不可以喔 你不可以喔 你不可以喔
到最後到了快五六點的時候 媽媽說 好 你就等著你爸爸下班吧!
請問這個小孩他迎見的爸爸會是甚麼樣的爸爸呢?
當然這個可能就是要來跟他結他這一天 一整天調皮搗蛋的帳

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上帝的面前交帳
坦白講很多時候我們生存在這樣的一片土地上
上帝大大的眷顧我們 我們看見台灣這些年幾乎沒有颱風的災害
有颱風 可是都擦邊球 即便進來 災害也都不是那麼的嚴重
事實上我曾經做了一個小型的一個統計
我們可以看見從2011年開始 2011年之前我們的風災還是很嚴重
特別嚴重的就是2009年 莫拉克死了六百多人將近七百人
在這個之前每一次颱風來的時候 災害都蠻嚴重的
可是從2011年之後 2011年本身有四個颱風 可是完全沒有災情
也就是說沒有死人阿
可能有一些農損 可是人口都沒有
從此之後即便有一些颱風都沒有超過死超過十個人
都是有的時候全年只有一個人或者是七八個人


所以我們會看見我們不用統計這些數字 我們自己也可以感受到
幾乎颱風來了就從旁邊走
只有最近的蘇迪樂是比較嚴重一些些
可是其實你仔細看 他的災害的統計數字也是很有限
坦白講這些年台灣的教會醒悟過來
開始為自然界守望的時候 神的真的是很深的眷顧我們
雖然我們其實是一個颱風跟地震頻仍的地方
可是上帝垂聽了教會的禱告 好像真的是來安慰我們 來扶持我們
讓我們不會這個頻率高的經歷這些災難
我相信神垂聽了我們的禱告 可是更重要的是 我們需要更深回轉在神的面前
我們看見我們的百姓還是拜得很凶
我們的社會上面還有很多難解的難題
而這些難解的難題有的時候當然是制度需要不斷更新的問題
有的時候也是出於人的自私與貪婪
求神幫助我們 讓我們能夠醒悟這些事情 我們知道只要我們回轉上帝就眷顧我們
上就眷顧我們
我們要怎麼樣在禱告中間守住這一塊 我們也要在整個社會制度上面的一些調整上面
特別我們職場的弟兄姊妹 要怎麼樣守住 我們可以守住的那一關
無論你是公務員 無論你是教育的人士
無論是你商業的人士 無論你是政治的人士
無論你是在哪一個領域中間 我們都需要為這個社會究竟是用一個甚麼樣的法則在經營管理來負責任
有一天我們也需要集體交帳在神的面前
我們究竟有沒有真正的走在一個合神心意的法則裡面
來管理我們的所居住的這片土地
當我們正確的管理的時候 有一天我們迎見我們的神的時候 我們不懼怕
我們看見我們的神已經把很多災難從我們中間挪開
可是當我們知道要持續的回轉在神的面前並且來調整我們的整個環境的一些運作的法則的時候
有一天我們迎見我們的神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來交帳 為甚麼呢?
十三節說:

4: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 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 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


為甚麼呢?因為他是造物的主
有一天我們這些受造的人 都要為我們如何管理這些受造的世界
在主的面前來交帳

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存敬畏的心
主啊 我們實在為這些年 主啊 你垂聽教會的禱告
以致於許多的災難 都遠離我們
主啊 不但地震沒有那麼頻仍
颱風也屢屢擦邊

主啊 讓我們存敬畏的心 我們知道你紀念了我們
主啊我們要持續的回轉在你的面前
主啊你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
你把這片土地上所有的資源賜給我們
讓我們有智慧來管理這些有形的物質世界
主啊 因為有一天創造萬有的主要與我們結帳
我們要在你的面前得以交帳
當我們迎見你面的時候 願意我們迎見的是你的笑臉 而不是你的憤怒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當我們讀這些古老的書卷的時候
我們好像都在讀今天的真實的情況
我們也很清楚知道 神是垂聽禱告的
求神幫助我們不但在禱告上能夠守望得住
而且呢也求神幫助我們在實際參與在這個社會的運作裡面
能夠發揮我們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