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20150627 哥林多後書 4:1-6 【神榮耀的光在基督面上】

20150627 哥林多後書 4:1-6 【神榮耀的光在基督面上】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27.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又到了週六 讓我們放下手中的工作
全心來敬拜尊崇他 也讓我們能夠進入他為我們所預備的安息
讓我們的生命有一個很深的恢復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哥林多後書四章
我們要從一節看到六節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神榮耀的光在基督面上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謝謝你
你在你的榮耀中間永遠長存
主阿謝謝你透過耶穌基督將你的榮耀顯明出來
今天我們接待了耶穌基督在我們的裡面
耶穌基督裡面的光也在我們的裡面顯明出來
因此我們就在你的光中 不但得以見光 認識你
也同樣在你的光中可以將你的光表明出來
讓你的光可以透過我們 照在這個世界中間
主阿在約翰福音說 主阿 你就是光 光照在世界的裡面
主阿 就顯明了世界的黑暗
主阿 今天你也使用我們的生命
如同明光照耀 顯出你自己的聖潔在這樣的世代裡面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今天是來到哥林多後書的第四章
我們看見保羅繼續談到他新約的職分
我們會看見保羅特別強調他所領受的是一個新約的職分
什麼叫做新約的職分呢?
我們知道保羅原本是為律法發熱心
為他祖宗的宗教 就是猶太教發熱心
可是保羅在去大馬色的路上 當他被神的榮光光照的時候
他看見自己走錯了道路
他看見自己的生命完全奔跑錯了方向
他求問說 是誰的時候 耶穌很清楚跟他講說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而且告訴他說 你用腳剔刺是難的 意思就是說 此路不通 你走錯方向了
所以我們會看見在保羅的生命中一個很大的
我們從今天的角度來講 叫做 U trun
就是完全地回轉
他原來往左走 他現在轉過來往右走
完全地反方向而行
他不再逼迫耶穌 他成了一個宣揚耶穌的人
所以他說 我所領受的是新約的職分
意思就是說 他不再宣揚律法
他也不再宣揚猶太教
他所宣揚的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
這就是所謂的新約的職分
保羅非常敬重他所領受的這個職分
他也把他所領受的新約的職分跟舊約不斷來做對照
好叫哥林多教會的人不要再走回到律法的裡面
也不要再走回到錯誤的教訓裡面
這是保羅看起來表面是在為他的使徒的職分來做爭辯
事實上 他所爭辯的不是使徒的職分
乃是他使徒職分裡面所傳遞出來的信息
這是他所要堅持的一件事情

所以呢 我們進到第四章的時候
我們會看見保羅繼續這個榮光的主題
在讀第三章的時候
我們就看見保羅把新約榮光跟舊約摩西的榮光來做對照
他說到 摩西的榮光是一個把字刻在石頭上的一個事奉
尚且有榮光
可是現在呢 不再是刻在石頭上乃是刻在心上
摩西的律法是定罪的 讓人知罪 尚且有榮光
今天不是讓人定罪 乃是讓人稱義的新約的工作 豈不是更有榮光
他也講到摩西其實他在帕子背後的榮光會漸漸退去
可是呢 當我們敞著臉來到神的面錢的時候
天天更新變化 神的榮耀就顯在我們的臉上
所以呢 第四章開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 他繼續講到耶穌的榮光

4:1 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
4:2 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上帝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保羅說我們是領受了新約的職分
所以呢 是神的憐憫在我們的身上所以我們領受了新約的職分
我們自己先領受了新約的好處 先領受了救恩的好處
而且同時領受了傳揚救恩的職分
他說不喪膽 不喪膽有的經文版本會翻成不灰心
我們知道保羅的一生非常多的困頓
若是我們一般早就灰心喪膽
保羅靠著神的能力能夠站立得住
他說 那我們怎麼去承受這個職分呢?
他說我們將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
也就是說 我要走在光中 我不要走在黑暗中間
我既然已經領受了這個榮光的職分
我既然已經面見了上帝的榮光
我就不再走在黑暗裡面
我乃是走在光明中間
走在光明中間有兩個方向
第一個是不行詭詐
什麼叫做不行詭詐?
就是在做人處事上沒有可議之處
我們知道前面保羅因為定意要去哥林多 後來又沒有去
被哥林多教會的人質疑他的誠信
保羅就很清楚告訴他們說 我向著你們是誠實的
我不會在你們中間玩弄詭詐的事情
第二個 是不謬講神的道理 只將真理表明出來 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講的這個真理不是是而又非的
我講的真理也不會加油添醋
我講的真理也不會把你們引到錯謬的道路上去
我是誠誠實實的把真理表明出來
然後他說 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我們在讀第三章的時候 保羅特別講到說 有些人帶了推薦信去到哥林多教會
那個舉薦或者是那個薦信與這個地方薦與各人的良心是同一個字 就是推薦
保羅說 我用什麼來推薦自己呢
前面有講到說 哥林多教會就是保羅的推薦函
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人信主都是保羅帶的 所以他們就是保羅的推薦函
在這個地方保羅說 我用什麼來推薦自己呢?
我用我行在光明中的不詭詐也不謬講神的道理來推薦自己
所以你們可以用你們的良知來判斷 我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前面就說 保羅看起來好像在為自己使徒的身份爭辯
其實他強調的是他所傳的信息是一個準確的一個信息
第三節

4:3 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4: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

在這個地方保羅再一次提到蒙蔽
前一天我們講到帕子 帕子就是一種蒙蔽
我們知道猶太人的帕子是律法
他們透過律法來認識上帝 所認識的就不完全
他們透過摩西來認識上帝 就沒有一手與上帝的交往
今天猶太人是摩西當帕子
今天你我生命中間也都可能有帕子
就好像保羅在這個地方講到的蒙蔽
世人 除了猶太人之外 我們心中也各有蒙蔽
他特別在這個地方說 是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
弄瞎了心眼就是一種蒙蔽
就是沒有看見 沒有明白的能力
我們回首我們在還沒有信耶穌之前
我們很可能對耶穌的信仰覺得非常的不合理
或者是覺得莫名其妙 或者是覺得這些基督徒自名清高
或者覺得這是西洋宗教
或者是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判斷道德
為甚麼說我是罪人 你看我們會有很多
或者我們是拜什麼什麼的 我們有太多這些東西
仇敵的確藉著我們在傳統中間 或者是在文化中間一些既有的東西
來蒙蔽我們 讓我們覺得我們已經有了
我們知道在華人中間傳福音最難的是 我已經信了什麼 這是我的信仰 你不要來說服我 來改變我的信仰
你有你的信仰 我有我的信仰
這是我們在華人中間傳福音最困難的地方
這就是先入為主
仇敵藉著其他的信仰的對象
讓人們把敬拜歸給這些假神
讓人活在一個自以為是的倫理道德裡面
以致於沒有辦法真正來認識這位上帝
在神的光中 來看見自己的真相
看見這些我們說文化的裡面的一些假象
我們沒有能力看明白
所以不但是猶太人有他們的帕子 我們也有自己的帕子
帕子就是這裡所說的蒙蔽 就是仇敵弄瞎了我們的眼鏡
保羅說真的不僅是猶太人有蒙蔽
世人都有蒙蔽
在蒙蔽裡面就沒有辦法看見基督的榮光
沒有辦法看見基督的榮光怎麼辦呢?
因為他說 基督本是神的像 什麼叫做 基督本是神的像
就是耶穌基督是把上帝的榮光present出來的 表明出來的
上帝是靈 上帝是看不見的 看不見的上帝創造了看得建的這個世界
而猶太人 以色列人他們來敬拜這位看不見的上帝
以致於他們沒有辦法完全認識上帝
上帝最後一招 就是讓他的兒子道成肉身 「呼李跨啦」
讓我們可以看見 讓我們看見了耶穌就看見了父神 這個在約翰福音耶穌自己說
你們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若不藉著我 沒有人可以到父那邊去
耶穌基督就是神的樣式 榮光顯明出來
所以呢 基督本是神的像 基督就是讓我們可以看得見 看見基督就是看見上帝


4:5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
4:6 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保羅說 我已經看見了那大光 這是事實
我們知道保羅在抵擋耶穌的時候 在去大馬色的路上 他真的是看見大光
他不但是在靈裡面看見大光 他的肉眼也因為那個大光而暫時的失明
耶穌基督啟示了他的榮光在保羅的裡面
保羅的心裡清清楚楚知道耶穌基督的榮光
耶穌基督的榮光就是父神的榮光
所以他說我已經看見了大光
所以我就必須來把那個大光表明出來
我就必須把那個大光解釋出來 我必須把那個大光傳講出來
所以呢 我今天為甚麼作了你們的僕人
所謂作了你們的僕人就是 在福音這件事情上來服事你們
在福音這件事情上來成為一個服事者的原因是因為我實在是因為看見那個大光
我無可推諉 保羅在多地方也是說 無可推諉
為甚麼?因為責任已經託付你了
因為你得到了大的啟示 你就必須為你所得到的大的啟示來負責
基督啟示我們其實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要我們把他的啟示能夠把他顯明出來
把他表明出來 所以這是我們領受啟示的目的
所以你會看 從舊約到新約 所有的人領受了啟示他只有一個方向
就是他必須傳遞這個啟示
所以保羅領受的啟示是一個大的啟示
他看見了神的榮光 他就必須把這個榮光表明出來
他說 因此我選擇成為你們的僕人
選擇成為在福音上服事你們好叫你們能夠真正的領受神的真理的服事你們的人
今天我們會看見我們裡面可能都有蒙蔽
有可能是我們過去的價值觀
有可能是我們自己構築的真理系統
這個真理系統可能混合了倫理道德再加上我們對聖經的一些認知的混合體
可是有的時候是有穿雜
我們需要在神的大光中間 看見這些蒙蔽
或者是我們的過去在其他的宗教信仰中間所留下來的一種對神的感受跟觀點
有的時候也可能是成為我們的蒙蔽
求神來幫助我們 雖然我們已經信耶穌了
可是我們從這些蒙蔽裡面出來 我們越從蒙蔽裡面出來
我們就越有能力來服事別人 好叫眾人同樣都從他們的蒙蔽裡面
可以走出來 看見神的大光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耶穌 我們謝謝你 主阿 你就是神的像
你把永恆的上帝全能的上帝 榮耀的上帝完全藉著你成了肉身的時候
完全顯彰出來
主阿 的確就是像你所說的 我們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父神
主阿 我們何等願意在靈裡面 天天的來注視你 來仰望你 來認識你 來經歷你
好叫你的榮光一天一天啟示在我們裡面
也顯明在我們裡面
讓我們能夠把這個榮光 像約翰福音所說的 光照在黑暗裡 要顯明這個世界的黑暗
當人們拒絕你的光的時候 主阿求你幫助我們 知道如何顯明你自己 好除掉人心中的帕子
除到人心中的蒙蔽 好叫那個被世界的神弄瞎了的眼睛得以被開啟
主我們謝謝你 求你來使用我們
孩子們感恩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