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20150125【禱告直到應允】比爾強生牧師

20150125【禱告直到應允】比爾強生牧師

比爾強生牧師講述,我們當如何面對「尚未應允的禱告」。立定心志,以追求神的國為生命中的首要順位,然後與神同工。不論是以出於信心的努力奮鬥,或是如同孩子般的安息,等候神帶來的突破。在祂所給你的這個時刻,淋漓盡致地活出生命的意義。
出處 Bethel Podcast中文版 http://podcasts.ibethel.org/zh/podcasts/--281

















請打開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今天我們要從這裡開始,但是我們可能還會另外看四處聖經。我們從馬太第六章開始。「禱告而沒有回應,是毫無意義的」,自滿和無知,容忍沒有回應的禱告。你不是為此而生,所以聖經也沒有這方面的教導。並不是說,禱告的回應不能有耽延。但我們不能與「沒有回應的禱告」來共存。禱告不是要照著我的心意,禱告乃是我對於神的邀請的回應,來勇敢進到至聖所與神講話,來改變世界的歷史。這是我與神配搭的機會,進入他的心意與他同工,並藉著禱告在世界上來釋放神的旨意和目的。在聖經裡面有兩個很重大的啟示,在主禱文中給了我們啟示,在現在我要稱它為「門徒的禱告」。因為這裡面有關於認罪的事情,而耶穌沒有罪。這是主給門徒的一個禱告的模式,從第九節開始:

6:9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6: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6: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6:1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我們講關於「神在地上的旨意」,已經很久了。主題是,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相信這是聖經中所啟示神旨意的主幹,這是神的心意和熱情。不但是要把我們提到天上,而是要我們知道天國可以實際地影響我們在地上的生活經驗。第一個啟示,每當耶穌服事人,帶出醫治釋放時,我們能夠看到,馬太福音第十二章第二十八節說,這是因為天國臨到我們,所有的生活和服事,都是黑暗與光明的碰撞。耶穌所說明的就是:在地如在天。但是在禱告的第二部份所啟示的,是如何能夠帶出來?這個過程是藉著禱告帶出來的。他要我們「在地如天」這個禱告,是要我們維持一個屬靈的活動。他不是要我們挖個洞,又把它填起來。他並不是要我們有火熱的情緒,他乃是要我們明白我們特別的使命,是要成就我們的目的和呼召。他邀請我們來禱告,與他同工。因為他是百分之一百的,要成就我們所禱告的。當他要我們禱告什麼的時候,他有天上所有的資源,要等待著要供應、提供我們,讓我們看見我們所禱告的能夠成就。

幾年前,我在國外,是問題解答的時間,大概有兩千位教會領袖,他們問我關於「受苦的神學」,我的回答是:我拒絕對一些不應當有的事,發展神學思想。特別是你需要瞭解,如果這群人所謂的「受苦」,是忍受神使用疾病來塑造我們的品格,那麼這就違反了耶穌所教導的。如果受苦是因為受逼迫,當然信基督會如此,聖經特別說「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所以有這方面的神學。但是我拒絕為一些事受苦,就是耶穌要除去的那些事,這樣子來高舉生病的過程。我們會有一些矛盾,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些事情還沒有答案、還沒有突破的。在我們生命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不去控告神,也不自己責備自己。很多哀傷的禱告,事實上都在控告神。基本上他們是說,在這個問題上,我比神更有憐憫。他們是一種自憐的禱告,希望神會注意他們的情況,而過來拯救他們。對一個十八個月大的孩子,這說得過去;但對一個三十四歲的成人說,這是說不過去的。這種反應,幾年以前,萊底姆說過,他說,要我們祈求神來醫治,這是認為我們比神有更多的憐憫。其實醫治是神的主意,是他帶我們進入他的盟約,並且要藉著我們來發生,所以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做什麼呢?當沒有突破的時候,我們能夠做什麼呢?這是今天我要講的。我們看門徒的禱告,我們看馬太第六章最後,第三十三節,這是一節常常被引用的經節。

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這前後文,是講到憂慮日常所需用的,吃阿、穿阿這些東西。耶穌在這裡澄清了一件事情,就是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事情都要加給我們了。這就是要我們立下我們的心志,首先要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在我們所能夠影響的方面,要追求神權柄的彰顯。如果是疾病要得醫治,如果是折磨要得釋放,如果是衝突要得恢復。重點就是,尋求神的國度,讓全能神的主權,實現在實際生活的每一方面。神的義,就在我們的性格裡面,有基督的形象。這是我們立定心志,首先要追求的。許多信徒的問題是,我們把日用所需的東西,成為我們禱告專一特別注重的。

我們可以為個人的需要禱告嗎?當然可以。門徒的禱告說:日用的飲食,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是一個很合理的,可以的禱告。但是問題是,我們常常把我們個人的需要,看得過重了。我們為這些事情禱告,但是卻沒有為「神要我們所看重的事情」來禱告。如果你沒有聽到神向你說什麼,那你就問他要談些什麼?改變你的話題,你會發現一旦你提到他想要的談的題目,你就會發現他會提到你的事了。

如果我們在所禱告的事情上,觸動了他的心,那他馬上就有興趣了。我並不是說,你有興趣的話題,他全都沒有興趣。但是我們常常要他來祝福我們,但是卻和他所給我們所定的程序有衝突。他說,先做這個,就有這樣的結果。把那件事情抬高,過於他要我們先做的事。那就是強調,他所做的事情變得不重要了。主要我們把這個觀念建立在耶穌的主權上,好叫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加給我們。無論是洞察力、是恩寵、是服事的權柄或供應,每一件事都要從耶穌的主權來看。因為,對我們來說,很危險的事情是,金錢、恩寵、機會,因著不同的原因臨到我們的人生,但那些卻可能不在耶穌主權的基礎上。就好比麥子和稗子,生長的時候看起來是一樣的,但到收穫的時候,才發先那個基礎有問題。震動會顯示,甚麼是有問題的。

主建立了一個系統,這個系統說,你已經被耶穌的寶血所洗淨,天父在他兒子裡看你,你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一樣被悅納。這樣的邀請,你怎樣把握你的機會。這個時刻,我花很多屬靈的經歷,來爭取他已經應許要給我們的東西,而沒有尋求那些會改變世界上的事。我相信你所要的那些,車子、加薪,這些事情都是好的事情,很棒的事。但是這些事情絕不能夠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專注的事情,來代替我們的使命。我們的使命乃是看見神的權柄,實現在人們的生活中。這不是要掌控我們,這是全能神喜歡要給予生命、釋放經歷,這是信徒人生的特權。什麼能夠帶來這些呢?就是「禱告」。我們來到天父面前說,是你使我們的周圍有所不同,是你叫我們能成為另一個世界的代表。我們被栽種在這裡,是要釋放你的統治在生命的每一個層面,這是我生命的特權和使命。當我們使用這個禱告的邀請,來祈求他已經應許要給我們的東西,是非常可悲的。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事情都要加給你們了。

我們看馬可福音第九章,我可能還會改變心意,因為我有麥克風。因為這段經文比較合適。只有一次在耶穌與門徒的談話中,只有一次事情不如門徒所想像的,我們可以算是沒有回應的禱告,在這個事件中,耶穌的回答可以作為我們的一個模式,第九章第十七節:

17-28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


事實上,門徒過去的服事大有能力、非常成功。有一次服事旅程結束後,耶穌告訴他們說:我曾看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因為他們的服事非常有果效,他們知道與恩膏合作,帶出釋放、破除咒詛。但這次不如他們所預期的,但是他們並沒有創造一個神學思想,來解釋他們,給自己安慰。

如果我們要嘗試要安慰一些人,在痛苦中的時候,我們可能有傾向創造一些並不真實的信念,好叫那些沒有被應允的禱告,看起來是可以被接受的。我不要尋求安慰或者感覺好,這些並不重要。我要擁有我生下來那個重大的意義,我要擁有這個對人類和地球所賦予的使命,在我不明白的時候,應該刺激我去尋求突破,不應該是安慰。不應該是得安慰,不應該讓我自滿或者是無知,來容忍沒有應允的禱告。所以他們來到耶穌面前問耶穌,為甚麼他們趕不出鬼呢?他們不滿足他們服事的結果。有多少人承認我們容忍了我們沒有突破,而卻沒有找到原因?這是唯一的一次經歷,門徒沒有突破,門徒們沒有求更多的祝福。但他們心中呼求,當我們在一個孩子的面前,看到他是被折磨的,被魔鬼折磨。我們也嘗試要幫助這個孩子,但是卻沒有辦法成功。他們的禱告是要國度能夠彰顯出來,在他們的裡面,藉著他們彰顯出來。有時候神做一些事情要經過我們,但不是為我們做的。他們為一個孩子來到神的面前,孩子被折磨,但是門徒為孩子禱告之後,卻沒有果效。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人們會創造神學來安慰我們,告訴我們說:神的時候還沒有到等等之類的話,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我們創造了神學,使我們雖然沒有突破,卻也不感到痛苦。

其實我們沒有突破的時候,我們應該心裡面產生一些作用。但是我們選擇相信謊言,免得我們感到痛苦。為甚麼我們趕不出去這個鬼呢?我不會忘記,我曾經在南加州,有一個母親帶著她的孩子來,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不能使這個孩子能夠得到醫治釋放,當時我無法忘記那個母親臉上的面容,我很難忘記。這不是應當有的、這是不應該的。我們不應該引用聖經來讓我們自己得到一些安慰,不應該是如此的。這應當給我們一些刺激,應該向神來尋求,應該帶領我們去另外一個地方,神邀請我們進入至高神的至聖所,我知道我在那裡做什麼嗎?我不知道,但是我被邀請了。我不知道結果會是甚麼,但是我知道人應當得到釋放、應該得到醫治。但是我知道我如果不去尋求,我就不會長進。我被邀請來與神禱告,所以我不會停留在原處。是的,我為突破來感謝。希伯來書第六章講到,嚐過天恩的滋味,我覺得就是我們要嚐到天恩的滋味。所以耶穌說要禁食禱告,在那個時候,耶穌不需要禁食禱告。你需要有一個戶頭,所以當你需要的時候,你可以來支取錢。禁食禱告,「禁食」不是飢餓示威,不是跟神說:如果你不回答我,我就不吃飯。天父就說:你恐怕會早一點回天家來!你會餓死的。

我們不能用基督徒的工具來掌控神,這不是一個禁食的示威。但是我們要得到回應,禁食禱告是回應什麼呢?

馬可福音
9:19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

耶穌把門徒帶到這裡來,要叫他們在信心上成長。信心從哪裡來?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那禁食禱告作什麼呢?是叫我們更專注於神,來增加我們的信心,就是來聽見神的心。這就是說,我把時間分別出來,好叫我能夠聽見神的聲音,因為我需要一個突破。這問題並不是說,神要不要這個孩子得釋放,問題是,我多麼迫切地要神。

我要結束這個講道,但是我希望給大家鼓勵。我要講一些話來鼓勵大家。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上個禮拜我在亞洲,我不記得在哪裡,我就想到這些年來,這些年來神要我去禱告的事情,還沒有得到應允,我與神相遇,神向我說話,我禱告、我禁食。神也確認這些是,但是這些事情還沒有成就。我相信我們專注在還沒有成就的事情上,是危險的。但是我們不把沒有成就的事情帶到神的面前也是愚蠢的,神不怕和我們來討論任何事情。他不會羞辱你,不會處罰你。他不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要我們一起參與在這個過程當中,他不隨便說話,他不會讓我們失望。他不是這樣子的,他是個完全的天父,他如果說要去看球賽,他就會去的。他不會說一件,做另外一件。當我們有屬靈的衝突時,我們不了解,但是我們知道怎樣經過這個過程,有時候走過這個路程非常困難。但是一方面我不控告神,但是也不加給自己罪惡感或者羞恥感。如果罪惡感或者羞恥感可以幫助我們增長信心,多少人相信我們已經超過一些復興家了,那種感覺好像是謙卑,但不是謙卑,是一種愚蠢。這是抵觸神在你身上的主意。

罪惡和羞恥感不會帶領我們進入神的國,控告神也不會帶領我們進去。我們缺乏不是因為神的盟約是不足夠的,我們所受的痛苦,我們的不足並不是因為神的盟約是缺乏的。這是神的心意,要我們與他有關係,要我們跟他來往。當我們向他呼求的時候,神的國就能夠在地上彰顯,這是我們得著的第一個啟示。第二,是他的性情能夠彰顯在地上,所以回應的禱告就是來啟示神自己。如果我們不禱告,直到神回應我們,我們就失去認識神的機會。我們自滿的話,就容忍我們沒有突破。這是與我們存在的目的是相抵觸的,我們是帶著神的性情活在這個世界上,怎麼樣顯明神的性情呢?就是藉著回應的禱告。

我要講快一點。在自然界,財富常常是藉著一種冒險的投資來得著的。五毛錢買的股票,幾年以後變成一百塊了,財富就增加了。要怎樣來保護財富呢?就是要分散你的投資。許多人在信心上增長,因為看見癌症得醫治,瞎眼得看見,但是他們沒有多方禱告。所以如果他們在很多方面禱告的話,他們會看見神的應允一直會過來。神在這方面應允我的禱告,能夠使我在另一方面還沒有看到神的應允的時候,但我的心會得到鼓勵。

所以我們要分散投資,所以我們有很多方面,看到神回應我們的禱告。這是神給我們的計畫,當我們還沒有得到突破的時候,我們從別的方面看見神應允我們的禱告。如果人說,你看這件事情成就,你就相信神是行神蹟的神,但是這是個很沒有智慧的方法。因為你只看見一件事情,但神可能有其他十件事情先要發生。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施洗約翰差遣門徒到耶穌那裡說:我們所要等的就是你嗎?施洗約翰知道耶穌就是基督,他說:這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知道答案,他已經宣告這件事情,神的羔羊。但又問說,你就是我們所等的那一位,為甚麼呢?因為他在監牢裡。耶穌回答說,你們去。耶穌回答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等等。講到說,如果你一直看我還沒有做的事情,你會失望的。所以把我們的注意力看我所做的事情,使有病的人得醫治、死人復活、瞎眼看見,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神正在做的事情上面,這樣會增加我們的信心。神在做的事情。但是,今天我要強調的,你還沒有成就的事情,也要帶到神的面前來,如果這代表與神相會,我就來到神面前。神阿,我為這件事情禱告了許多年,你還沒有成就,我聽見你向我說話的聲音,可是我還沒有看見這件事情成就。於是我跟神有這樣的對話。但是我想知道,我希望我能夠被你所使用,能夠改變。但是我知道,怎麼樣安息,能夠看見你的神蹟能夠成就在這件事情上。在沒有看到回應的時候,我不要失望。我感謝神,我離開的時候,我還是充滿著喜樂的。我不需要瞭解每一件事情,但是我一直要跟神有接觸。

這一章是講到施洗約翰,我要很快地到下面這一點。第十二節:
11:12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這是引人深思的。施洗約翰在監牢裡面,他在那裡掙扎。但是耶穌尊榮他。講到說:吹笛跳舞、舉哀等等,這些事情。耶穌在這裡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我們在一個衝突當中,我們有衝突,每一個人在你的裡面,都會有一個能力去爭戰,好好的爭戰。但這個爭戰不是跟人爭戰,不是跟血氣的,乃是跟一個勢力來爭戰,這個勢力要我們認同這個次等的世界。但是我們要看見神的王權,在地上能夠彰顯出來。我們抓住這個呼召,然後我們就可以喜樂。這是天國的特性,天國是努力進入的,不是刀劍的努力,不是我們的憤怒,乃是「信心」。在屬靈的世界裡面,信心是暴力的。魔鬼藉著給信徒一個不好的環境,信徒仍然歡喜快樂。魔鬼希望信徒看見不好的環境,就失望了。但是信徒仍然喜樂,而仇敵一點辦法都沒有。

魔鬼能夠得勝,是讓我們能夠控告神,或者讓我們自責。天國是努力進入的。馬可福音第十章,人把孩子帶到主面前,要耶穌摸孩子。但是門徒不高興,就責備父母親。耶穌就不高興,耶穌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裡正是這樣子的人。當我們接納孩子的時候,我們就接納耶穌。接待孩子,當孩子站在你的面前,抓著你的褲子的時候,而你正在跟大人講話,你停止跟大人講話,而來注意小孩的需要,神的同在就來臨了,因為我們接受孩子就是接受神。要更大的恩膏就是,看重孩子。第十五節:10: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些事情,我們還沒有突破的。我有些事情,我希望發生,但還沒有發生,我該怎麼辦?第一,我們不要控告神,我們不自責。第二,我需要知道我在怎樣的時刻,我只能倚靠神的智慧知道這個時刻是甚麼。因為有兩個回應,就是努力進入,就是努力禱告、禁食。用各種基督徒的工具,來努力爭戰,用各種方法來進入天國,跳舞等等,是一種很暴力的彰顯進入天國的努力。我一定要看到突破,這是一個努力進入的。但是另外一個可能性是,不是努力進入、不是暴力進入,我們要像孩子一樣得到安息。並沒有魔鬼,因為神要你在一個季節裡面,你的突破是藉著「安息」來的。有些時候,神要給一個戰士,來釋放他,要藉著他的努力。但是有時候,是非常寶貴的,神只能給一個兒子,要他安息。一個女兒,他就繼承了神給她的遺產。有些事情我們只能藉著安息得到,我們不可能同一個時間,又努力地進入,又安息地得到。你不可能同時努力,同時安息。所以我覺得,神這個時刻要我們做的事。神阿,我不控告你,我也不自責,我知道你比我更想要有突破,我所要求的是,我希望跟你同工,讓你的旨意成就。我願意彰顯你的心意,如果你要我,我就努力,但我願意安靜,我願意像個孩子,等待你把突破帶來。我要成就你所給我的使命,我在這個時刻,完全地為你而活。

請起立。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但是過去這個禮拜,我覺得神在我裡面放下一個信心,為著我們整個教會。我覺得我最近也提到這些事情,我今天跟各位講神的恩典,在今天要來回應過去延遲的禱告,這是我講這個題目的動機。我要看見你得到突破,在你失去盼望的地方得到突破。長久以來,你要爭戰,但是你已經失望了。當天使向撒迦利亞,就是施洗約翰的父親顯現,對他說:你會生一個兒子。施洗約翰他會為耶穌預備道路,天使說:你過去的禱告得到應允了。我所做的一個原文的研究,幾年前我發現,讓我很震驚。這段原文也可以翻譯成:過去你已經不再禱告的禱告,已經蒙應允了。

這是我所禱告的,你所放棄的,你已經放棄了的。你也很疲倦,不想再去爭取的,也許你該像個孩子,安息的時候,這些事情就有了突破,讓我們能夠彰顯,讓我們能夠發現神的性情是怎麼樣。天父,我求你給我們智慧,所以每一個人都知道,在這個時刻,在這個情況之下,好像沒有突破,我們呼叫你,我們呼求突破。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這是我們心裡的呼求。把手放在旁邊的人的肩膀上,求神給智慧,要知道這個時刻是怎麼樣的一個時刻。要有智慧,知道該怎麼樣做。


天父,我求你。在下面的七天,要開始一個雪崩。雪崩,那個遲來的突破的雪崩,有一種意外的喜樂,為著你為我們所做的而震驚。我們仰望你,我們不控告你。你的憐憫比我們還大,這都是你旨意,這是你的設計。我禱告,讓這個教會充滿你的喜樂,只能夠藉著回應的禱告來得到,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