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20150623 哥林多後書2:1-11 【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20150623 哥林多後書2:1-11 【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23.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要思想的主題是: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我們都是有限的人
主阿 當我們軟弱跌倒的時候 我們謝謝你
透過我們周圍的人 伸出手來扶持我們 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重新得以站立
主我們謝謝你 你對我們的愛也是一個不離不棄的愛
是一個挽回的愛
主阿 因此當我們看見在我們的環境中間有人軟弱跌倒的時候
主阿 也求你給我們一顆智慧的心 知道如何伸出援手
主阿 能夠成為一個幫助
主我們謝謝你 主阿 你向我們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主阿 讓我們也能夠向我們周圍的人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靈修進度在哥林多後書
我們知道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
可是由於哥林多教會背景的複雜
所以在哥林多教會的裡面出現了很多的問題
哥林多前書就是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出現眾多的
特別是紛爭的問題 保羅給予了教導
似乎哥林多教會也有一些人對保羅產生了不滿
在前兩天我們第一章思想的時候
我們就看見他們其實 第一個 質疑保羅使徒的權威
有一些遊走的教師來自己推薦自己
以至於貶抑了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影響
另一方面 因為保羅更改了行程
也讓哥林多人對他是不是值得信任產生了疑問
在前兩天的經文中間 我們特別看見保羅很清楚地講到
不但自己的良知可以來作見證
神的聖靈也是一個見證
來顯出保羅向著哥林多教會存著是一顆誠實的心
而且他所傳的福音也是一個準確的福音

今天我們來到第二章的時候
我們會看見保羅提到他跟哥林多教會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究竟一個使徒跟一個教會為甚麼會有一個不愉快的事情?
哥林多前後書都沒有特別提到這個不愉快的事情是甚麼事情
可是看起來似乎是有人在上一次來到哥林多教會的時候
對保羅可能用一個非常不敬重的態度來挑戰保羅
所造成雙方之間的一個遺憾
保羅在這個中間也提到說他暫時不去哥林多教會
所以他寫了一封書信來跟哥林多教會的人溝通

今天這段經文就是保羅如何向那些對他發出挑戰的人
不但他自己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他也要哥林多教會的人對這些人存著堅定不移的愛心
我們來看經文


2:1 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裏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2:2 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
2:3 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
2:4 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

我們看見果然保羅跟哥林多人 哥林多教會的人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特別在這個地方講到 有一個人 或者是一些人
是叫保羅憂愁的人
我們就說 書信其實沒有非常清楚的說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很有可能就是挑戰保羅的權威
然後對保羅做了非常不敬重的事情
使得保羅憂愁 可是保羅對這些人呢 其實抱著一個挽回的心
保羅希望他再一次來到哥林多的時候 這些人不會憂愁 保羅也不會憂愁
意思是說 彼此之間能夠有一個和好的關係
所以呢 保羅在這個地方說 他曾經流淚寫一封信
我們前幾天也提到說 保羅還有一封書信 是介於前書跟後書中間 就是這裡所謂的流淚的書信
可是這封書信是沒有辦法查證的
當然很多人說可能是前書的哪一個部分或者是後書的哪一個部分
可是基本上我們先預設有一封流淚的書信是我們不知道的
這封流淚的書信就是保羅渴望可以跟哥林多教會那些挑戰他
對他不敬重的人呢 有一個勸說或者是互相溝通的一個過程
好叫他說「我再一次來的時候 大家都可以快樂 大家都不用憂愁」


2:5 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


我們看見這個挑戰保羅的一個人或者是一群人呢
不但造成了保羅受傷 因為保羅花了很大的代價來建立哥林多教會
可是最後他被他們所帶領的人所拒絕 挑戰的時候
其實當然他是很難過的
可是事實上這個挑戰似乎也造成了教會內部的紛爭
所以不但保羅憂愁 這件事情也造成了眾人的憂愁
所以這件事情已經不是保羅個人的事情了
他已經變成了群體的問題了

我們看見在舊約的時候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
摩西的權威也經常被以色列百姓挑戰
他們很多時候說 我們在曠野沒有東西吃 我們沒有水喝
我們沒有肉吃 我們把摩西打死好了
我們另外選一個領袖回埃及去
我們看見這樣子的一個態度是層出不窮的
而且事實上不但是百姓挑戰摩西
有的時候連他的周圍的領袖 好像可拉黨的叛變
或者是連他的哥哥姐姐也挑戰他的權威
摩西也是屢次的在他的領導過程中間遭遇到人對他的一個挑戰
當然在舊約的時候 我們會看見神顯出他的公義
神顯出他的判斷 神顯出摩西果然是上帝所揀選的領袖
以致於上帝保障了摩西的領導權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摩西也沒有因此而濫權
摩西沒有因此而自己來對抗那些挑戰他的人
摩西其實他每一次在權柄受挑戰的時候
他都俯伏在神的面前
他深深相信 權柄是從神而來的
如果他做得不好 神可以把權柄收回
如果他做得好 神會繼續授與他權柄
所以他給上帝一個機會
上帝可以來在他的身上做調度的工作

坦白講我們在職場裡面 我們往往也會遭遇到我們的權柄受到挑戰
也許有的時候我們下面有一個人 特別的頭角崢嶸
他自認為自己才高八斗
往往對我們的領導覺得不服氣
或者是他覺得自己的利益受到約束
以至於他想要在組織裡面得到更大的空間
或者是想要製造更大的風潮
來以他自己為中心
我們有時候權柄也會遭遇到挑戰
這時候就顯出了 我們怎麼來看我們的權柄
無論是在教會裡面服事的時候
我們有屬靈的權柄
或者是我們在職場裡面 坦白講我們今天被放到這些位置上
一方面是我們的單位授與我們的職分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深深相信 當我們將我們的職分交在主的手中的時候
這也是神所設立的職分
我們怎樣來面對這些呢?
我們往下來看的時候 我們看保羅怎樣面對這些


2:6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
2:7 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2:8 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2:9 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
2:10 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
2:11 免得撒但趁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我們看見保羅所看重的是群體的關係
他知道這個人挑戰他的權柄的時候
同時也造成群體的不安定感
如果我們在我們的組織裡面 有這樣的人的時候
我們會看見其實有的時候會分成兩派
一派也是支持我們的權柄
另外一派可能隨從一起挑戰權柄
也有可能這個人所做的事情大家都很討厭
以致於大家都不喜歡他 想要排擠他也是有可能
這時候我們作為領袖時 其實就非常重要
我們所看重的可能就不是我們個人是不是在這件事情上感受不好
或者是說我個人在這件事情上 受到了挑戰覺得很尷尬
很多時候我們所求的是整個團隊的穩定性
其實可能是最重要的
當然很重要的是 這個人如果對團隊的破壞性過大
比方說他在組織上可能有不忠實的事情
或者是出賣的事情這個是另當別論
我們是要去處理他的

另外一方面如果他只是想要引人注意
他只是希望有更多的空間
這時候我們最為領袖的時候
我們就需要把自己的感受放下來
我們可能真的去思考一下
怎麼樣來幫助這個人能夠融進整個團隊裡面
怎麼樣他的才幹能夠貢獻在團隊裡面
然後眾人不是討厭他 而是教導他幫助他知道如何跟團隊取得和諧的關係
讓他學會他要在團隊裡面一起貢獻他的才華才能夠真正被展現出來
很多時候有些出入職場的人
很想趕快展現自己的才華
以致於失去了對團隊 要融入團隊 貢獻團隊的一種寬廣的心
以致於一直跟別人不停評比
甚至挑戰領袖的耐心或者決定
可是這些人其實未必是一定都不能用的人
怎麼樣能夠導正他們
能夠對團隊做出貢獻
讓他的才華可以發揮 然後整個團隊的安定性
重新回到一個和諧 或者是彼此可以互相支援的狀態裡面
可是這個對領袖來講就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考驗
保羅在這個地方說 不要大家去排擠這個人
倒是要把他重新堅固回來
我相信在每一個人做領導職的時候都會面對這樣的問題
保羅在這個地方成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當我們以團隊為重 以整個關係為重的時候
也讓每一個人可以和諧的來貢獻他自己的才幹的時候
這個時候坦白講我們的領導力就通過了一次重大的考試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你實在是向我們顯出了堅定不移的愛心
主阿 甚至彼得的跌倒 主阿你仍然沒有丟棄他
甚至猶大出賣你 可是你卻沒有棄絕猶大
主阿 猶大最後是他棄絕他自己
主阿 因此我們深深知道 你往往把我們放在一個位份上的時候
你就讓我們去承擔一些責任
主阿 我們怎麼樣帶領我們整個團隊能夠一起能夠彼此貢獻自己的能力
主阿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就要放下自己的感受
我們會放下需要放下自己那種權柄被挑戰的不悅
那種被抵擋的沒有安全感
主很多時候我們作領袖的時候 我們是需要能夠跳脫這些
我們也深深相信主阿 你把我們放在一個職分上
你必然保護我們 必然幫助我們完成這個團隊應該要完成的職分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靠耶穌的名阿門

當我們看見在聖經裡面這些領袖
不斷受到各種不同考驗的時候
我們也相信在我們的人生
也會面對這些不同的考驗
也許他的情境不盡相同
可是當我們把握其中的原則的時候
我們也可以同樣通過這些人生的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