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0622 哥林多後書1:12-24 【賜聖靈做憑據】

20150622 哥林多後書1:12-24 【賜聖靈做憑據】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22.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的主題是:賜聖靈做憑據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謝謝創造我們的時候 給我們良知
讓我們能夠判辨是非
當我們的良知模糊之後
你藉著聖靈重生我們
用你自己的血潔淨了我們的罪
用你的道來潔淨我們的良知
主阿 讓我們的良知恢復到正確的功用
主阿 謝謝你也讓聖靈在我們裡面作為一個正確的證據
讓我們真知道我們屬乎你
也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分辨是從你而出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讀的是哥林多後書 一章 12-24節
我們知道保羅在第二次旅程時建立了哥林多教會
隨後他寫了兩封書信給哥林多教會
一個是前書 一個是就是我們這次讀的後書
當然這個中間有一段時間
甚至有學者認為中間還有一封書信
因為保羅在後書裡面提到上一封書信
可是這一封書信好像是遺失的
所以我們能夠讀到的只有前書跟後書
哥林多教會是一個非常豐富多元紛亂的教會
特別因為跟哥林多這個大城市是一個海港有關係
他們人種原本就多元
他們人與人之間也比較容以起爭競
一但他們進入教會之後
仍然帶著他們的血氣來面對教會中間人與人的相處
甚至在教會服事當中的事情
因此哥林多教會雖然是非常豐富的教會
也是讓保羅非常頭痛的一個教會
特別我們讀哥林多後書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事實上哥林多教會的人
其實對保羅有很多的意見
今天我們所讀的12-24這邊 保羅談到 你們怎麼會認為我忽是忽非呢
一會兒說要來你們這裡
一會兒說不來你們這裡
也有人批評保羅 事實上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面提到一些常常有人來跟他競比

12節說 「我 們 所 誇 的 、 是 自 己 的 良 心 」
可見有的人誇的是自己的背景、資歷
如果我們可翻到第三章的時候:我 們 豈 是 又 舉 薦 自 己 麼 . 豈 像 別 人 、 用 人 的 薦 信 給 你 們 、 或 用 你 們 的 薦 信 給 人 麼 。

意思就是說有一些遊走的教師 去到哥林多教會 他們帶了一些別人的推薦函來耀武揚威
而且呢也造成哥林多教會跟保羅之間彼此的誤解
甚至我們看到十章 我們看到有些人是仗著保羅的勞苦來誇口
什麼叫做「仗著保羅的勞苦來誇口」呢?
因為保羅四處奔走建立教會
有些人專門去破壞保羅所建立教會的權威
表示他們比保羅更了不起 具有比保羅更好的背景
哥林多教會應該聽他們的 而不是聽保羅的
我相信這個對保羅來講是非常不公平的
因為保羅並沒有要這些教會怎樣來尊榮他
他只是擔心這些教會沒有辦法走在神的真理裡面
而這些人來往往高舉他們的猶太身份
或者是他們的一些資歷
導致哥林多教會對保羅也有一些批評
我們看到十章的第十節就說:

10:10   因 為 有 人 說 、 他 的 信 、 又 沉 重 、 又 利 害 . 及 至 見 面 、 卻 是 氣 貌 不 揚 、 言 語 粗 俗 的 。

這對保羅來講是一個很嚴苛的批評
也就是覺得 他們的教會的創始人呢 是不登樣的
特別還攻擊到了他的外貌 所以對保羅來講 其實是非常不公平的
因為他往來各處 建立教會 反而遭遇到一些人跟其他遊走教師評比的時候
就來指責保羅 覺得保羅不夠好
這個是我們講前書的時候就已經講到哥林多教會有很多紛爭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
保羅講到說 其實我的良知可以來見證我在你們面前是清潔的

1:12   我 們 所 誇 的 、 是 自 己 的 良 心 、 見 證 我 們 憑 著   神 的 聖 潔 和 誠 實 、 在 世 為 人 、 不 靠 人 的 聰 明 、 乃 靠   神 的 恩 惠 、 向 你 們 更 是 這 樣 。
1:13   我 們 現 在 寫 給 你 們 的 話 、 並 不 外 乎 你 們 所 念 的 、 所 認 識 的 、 我 也 盼 望 你 們 到 底 還 是 要 認 識 .
1:14   正 如 你 們 已 經 有 幾 分 認 識 我 們 . 以 我 們 誇 口 、 好 像 我 們 在 我 們 主 耶 穌 的 日 子 、 以 你 們 誇 口 一 樣 。

當然保羅在其他地方很清楚告訴我們說
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保羅在這個地方 他希望哥林多人在信仰上奔跑得好
好叫有一天在主面前的時候他可以交帳
保羅也希望哥林多教會的人以保羅為榮
因為他們認識保羅 他們也知道保羅是一個誠實的人
保羅不會玩一些手段
保羅也不會說一些機巧的話
保羅所傳給他們的就是 純正的福音

1:15   我 既 然 這 樣 深 信 、 就 早 有 意 到 你 們 那 裡 去 、 叫 你 們 再 得 益 處 .
1:16   也 要 從 你 們 那 裡 經 過 、 往 馬 其 頓 去 、 再 從 馬 其 頓 回 到 你 們 那 裡 、 叫 你 們 給 我 送 行 往 猶 太 去 。
1:17   我 有 此 意 、 豈 是 反 復 不 定 麼 . 我 所 起 的 意 、 豈 是 從 情 慾 起 的 、 叫 我 忽 是 忽 非 麼 。
1:18   我 指 著 信 實 的   神 說 、 我 們 向 你 們 所 傳 的 道 、 並 沒 有 是 而 又 非 的 。
1:19   因 為 我 和 西 拉 、 並 提 摩 太 、 在 你 們 中 間 所 傳   神 的 兒 子 耶 穌 基 督 、 總 沒 有 是 而 又 非 的 、 在 他 只 有 一 是 。

什麼意思呢?
我想應該是保羅曾經告訴哥林多人他要來去到他們的中間
可是因為其他的事情造成保羅的旅程的更動
因此呢,哥林多人就對保羅有一個批評
說:保羅是反覆不定的 說保羅是忽是忽非的
說保羅靠不住,保羅說要來我們這裡他又不來
他到底是一個反覆無常人嗎?
保羅在這裡說:沒有,我不是一個反覆無常的人
有我的良知可以為我們作見證
來證明我向你們所存的是誠實的心
當然保羅在傳道的旅程中間 也許會有一些情況會耽擱了
或者是必須改變行程的事情
可是他要叫哥林多人對他繼續有一個純正的信任
我不是忽是忽非的人
我也不是一個反覆無定的人

1:20     神 的 應 許 、 不 論 有 多 少 、 在 基 督 都 是 是 的 . 所 以 藉 著 他 也 都 是 實 在 的 、 〔 實 在 原 文 作 阿 們 〕 叫   神 因 我 們 得 榮 耀 。

上帝不會是而又非
雖然保羅活在地上 他有不完全的地方
也許他有必須改動他的計畫的時候
可是上帝是信實的 上帝是阿門阿門的
上帝是 是的 是的的
上帝的應許都是準確的
保羅所傳給他們的福音
介紹關於上帝的事情
也都是確實的 都是準確的
不是是而又非的
我們看見的確 其實在教會裡面
或者在團體 基督徒團體裡面
領袖值得信任的特質
其實也是非常重要
很多時候當然我們說我們的信心是對準基督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也非常看重引導我們的領袖
我們也非常看重領袖在神面前的領受
如果領袖所領受的一會兒改,一會兒改
跟隨的人也會覺得很不知道如何是從
如果說領袖的品格是沒有辦法值得信任的
當然有的時候信徒在信仰上也會動搖
保羅在這個地方講到兩方面的信任

第一個,你們絕對可以信任上帝的真實
上帝的信實,上帝所應許你們的都不會落空

第二個,我雖然更改了我的旅程
可是我這個人仍然是可以信任的
這是保羅向他們所強調的


1:21   那 在 基 督 裡 堅 固 我 們 和 你 們 、 並 且 膏 我 們 的 、 就 是   神 .
1:22   他 又 用 印 印 了 我 們 、 並 賜 聖 靈 在 我 們 心 裡 作 憑 據 。 〔 原 文 作 質 〕


這個地方我們會看見 保羅又提出來另外一個證據

第一個是,保羅的良知
可以來作見證  他向哥林多人存的是誠實清潔的心

第二個呢 他說 聖靈在我們裡面也同樣會做憑據
聖靈在我們裡面

我這地方也簡單講一下良知跟聖靈的工作
我們在受造的時候 其實就有良知
好像是我們心裡的一把尺
好像是一個天平,來判斷是非
其實上帝是容許我們來做分辨的
可是當我們發現,當罪進到我們的生命裡面的時候
往往我們的良知就被污染了
我們有時候會以是為非,以非為是
或者是雖然不是黑白顛倒
可是也有很多的模糊地帶
我們會界線不清
我們會妥協,我們會過度嚴厲,或者是過度寬鬆
我們的良知就不準確了
好像是一把秤,已經不準確了一樣
這個時候就需要來做「校正」的工作

我們會看見很多度量衡的工具 本身也需要被校正
他需要有一些其他的工具來做校正
而聖靈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就是來做校正的工作
為甚麼呢?因為聖靈是絕對準確的
聖靈是出自於上帝的
上帝的話語是準確的
上帝的分辨是準確的
聖靈在我們的裡面其實會提醒我們
就會光照我們
漸漸修復我們良知的功能
當然也許我們在面見主之前
我們的良知都還在修復中
不敢說我們的良知完全恢復了功能
可是我們另外有一個
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能夠被光照
能夠明白何事為是,何事為非
所以保羅的意思是說
你們可以信任我的良知
如果你們覺得還不夠的話
你們可以信任聖靈的感動與引導
你們就可以知道第一個 我告訴你們上帝的真實
上帝是是如何真實,而且信實的神
第二個 其實我對你們並沒有存著不誠實的心
我雖然在行程上有改變
可是我向著你們的心仍然是一個可以聖靈與良知共作見證
聖潔誠實的心

1:23   我 呼 籲   神 給 我 的 心 作 見 證 、 我 沒 有 往 哥 林 多 去 是 為 要 寬 容 你 們 。
1:24   我 們 並 不 是 轄 管 你 們 的 信 心 、 乃 是 幫 助 你 們 的 快 樂 . 因 為 你 們 憑 信 纔 站 立 得 住 。

我們在這個地方保羅還告訴他們說
我暫時沒有去哥林多
我們知道保羅跟哥林多人之間彼此起了誤解
所以保羅寧可給予一些時間 給予一些空間
他也藉著書信來調和他跟哥林多教會之間的關係
以至於有一天他再去到哥林多的時候
他們彼此的關係是一個正確的關係
他希望哥林多教會的人不要誤解他
他也希望哥林多教會的人能夠在信心上仍舊能夠站立得住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謝謝你藉著聖靈來修復我們的良知
以至於我們在對你的認識上,可以越來越準確
真知道你是誰
主阿我們也在對人合適的分辨上可以越來越準確
能夠使用屬天的眼光來看我們周圍的人
來分辨我們周圍的事
主阿 也求你來用聖靈來修復我們的良知的時候
讓我們在眾人面前成為一個可被信任的人
好叫人們透過信任我們
也能夠經歷到上帝是信實的
主阿 縱或我們不夠好
主阿 你仍是信實的
可是如果人們能夠透過我們的生命
來認識你的信實
主阿 我們也是願意在這個中間 成為一個值得神也值得人信任的人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