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20150625 哥林多後書3:1-6 【精意叫人活】

20150625 哥林多後書3:1-6 【精意叫人活】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25.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 來到哥林多後書第三章
我們要從1-6節 今天我們要思想的主題是:精意叫人活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因為你樂意藉著聖靈
將你自己的真理寫在我們的心中
讓我們能夠在聖靈的引導中間 明白真理
進入真理也活出真理
主阿 讓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封書信
主阿 來見證你自己的榮耀
主 我們謝謝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呢 我們來到了哥林多後書的第三章
我們看的是一節到六節
我們知道哥林多教會跟保羅的關係非常深厚
可是在哥林多教會中間有一些人來挑戰保羅的權威
特別是因為有一些人是從外地
他們可能是從耶路撒冷來
也有可能他們帶著一些猶太人的背景
因此呢 他們藉著別人的舉薦
來到保羅所建立的哥林多教會
因為這些舉薦呢 讓哥林多教會的人覺得「哇 這些人很厲害喔 要好好接待他們喔」
以致於當這些人說了一些對保羅不利的時候
哥林多教會的人就起了動搖
以致於他們對保羅起疑
他們懷疑保羅使徒的權柄
他們也懷疑保羅為甚麼有的時候說要去
有的時候又沒有去 懷疑保羅的誠信
所以保羅在這個地方就對他自己究竟是憑著什麼在哥林多教會成為他們真正的屬靈的領袖的原因
他做一個非常清楚的解釋
我們先來看第三章的經文第一節:

3:1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

這就是有人寫推薦函來推薦一些 可能帶著猶太背景的一些教師遊走的教師來到哥林多這個地方
這些人帶著很有名的人的推薦函 所以他們就高抬自己自己而且貶抑保羅
這就是我們在這個地方的背景
保羅說我沒有推薦信
我來到你們中間的時候 我沒有帶任何的推薦信
因為事實上是保羅在這裡傳福音建立教會的
所以當這些其他的人來到哥林多的時候
他們可能帶著有名的使徒的推薦函來
「你看我們是很有來頭的、很有背景的」
保羅就把自己跟這些人做對照
這些人有薦信 我沒有薦信 就是推薦函
可是保羅說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第二節:

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上帝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保羅說 我為甚麼在你們中間還需要推薦函呢
你們得以信主 就是對我最好的推薦
為甚麼呢?因為哥林多人完全是保羅來到這個城市
保羅自己親自創立的教會 所以哥林多最早的信徒都是保羅帶信主的
所以保羅說 我為甚麼還需要推薦函呢?
你們就是我的產品 可以這樣講
你們就是我傳福音的結果阿
你們今天能夠在主裡面站立得住 就是對我最好的推薦
所以保羅的意思就是這樣
所以你們就是我的推薦函
如果人說需要有一個推薦函的話
你可以看我所帶出來的這些哥林多教會的信徒
他們就推薦了我 因為他們有純正的福音傳給他們
而且他們長得這麼好
那你們就是我的推薦函
這個推薦函不是用筆墨所寫成的
其他人來到哥林多教會他們帶的推薦函一定是用筆墨所寫成的
保羅說 你們就是我的推薦函
而且你們不是用筆墨 你們是用神的靈寫成的
而且不是寫在石版上
有些解經家就講到說 他在這個地方有點在諷刺那些人
因為我們知道在舊約的時候 律法是寫在石版上的
寫在石版上的律法沒有刻在心版上上是沒有用的
為甚麼呢?因為寫在石版上的律法是一個只是叫人知罪
害怕違反律法被刑罰而懼怕的一種狀態 而遵行律法
而不是神的律已經內化在我們的生命中間 很自然而然成為我們生命的律
所以保羅說 不是寫在石版上 是寫在心版上
我們知道在舊約先知書裡面也講到說有一天呢 神要與以色列人另立新約
這新約就是刻在心版上 不是寫在石版上
所謂刻在心版上基本上就是 神的命令 神的真理已經內化成為我們生命的律
我們不是因為害怕受刑罰而遵行律法
而是我們自自然然的就活出神的真理 活出神的律
所以保羅說:你們就是我的推薦函,是神用他的靈寫在你們的生命中間
當你們的生命被改變的時候
神的真理寫在你們的生命中
寫在你們的心上的時候 你們的生命更新變化
就見證我傳福音的果效
所以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還需要薦信嗎?還需要推薦函嗎?

3:4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上帝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3:5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上帝。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字句,乃是憑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 - 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保羅說,為甚麼我可以成為你們中間的使徒呢?
因為我其實是從神那邊承擔了一個使命
這個使命叫做「新約的執事」請大家看在中文的時候 這個新約的執事
這個「執事」他用的中文用的是 就好像是我們在教會裡面做「執事」的那個執事
可是呢 他其實所要表達的意思是說
我們是成為福音的一個受託負的人
我們是來承擔完成新約信息的傳遞
我們所要來完成的是 可以說是要把新約能夠完整地能夠講說清楚的一個職分
我們可以這樣講
這個是上帝所給我們的使命
特別是保羅的一個使命
所以這地方所說的執事不是做執事的那個執事
他指的是好像是來為新約來效力的一個人
用新約來服事的一個人
所以你也可以說是 他雖然用的是同一個字
可是他講的就是一個來服事使新約能夠刻畫在人心中的一個職分
所以呢 保羅說 我要承擔新約不是憑著自己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這件事
憑的是甚麼?他說我們所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所謂出於神就是 神使我能夠承擔 把新約傳講得清楚的職分
藉著把新約的福音傳講得清楚 來服事神 來服事眾人
這個職分不是我自己承擔的
是上帝加力量給我 所以我能夠把新約的福音傳講清楚
不是憑著字句
不是憑著文字
不是憑著言語
憑著什麼?他說憑著精意
「精意」我們看見小字就是「聖靈」
意思就是說 這些信息必須在聖靈裡面被活化
如果很多的信息只是呆板的文字
那就跟刻在石版上的律法有什麼差別呢?
他不過是一個知識 他不過是一個告知說 你這樣不可以 你這樣是怎麼樣
可是當聖靈就使得神的真理活化的時候
那個時候就是 他說 字句叫人死
因為甚麼?因為字句讓你知道你搆不上神的心意 所以就被定罪了
精意叫人活,聖靈一把神的真理活化的時候,我們就在聖靈活化真理的裡面
我們就活過來了
所以保羅說,這是我所承擔的職分
不是憑著我自己,是憑著神
可是我也不需要別人來舉薦
為甚麼呢?因為果然我的服事是有果效的
哥林多教會之所以被建立起來
正是我藉著服事的見證,可以是這樣的意思
所以我們會看見,保羅是一個很踏實的人
他不是用那些表面的門面,說 哇 我是出自加碼列的門下等等
可是保羅自從歸信基督之後 他完全不用這些來誇口
他所唯一能誇的就是基督親自選召了他
他所傳的是純正的福音
他是被基督所託付
他可以把新約的福音傳講得清楚
而這些教會被建立起來 就是為保羅作見證
求神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的生命也像一封書信
當我們的生命被聖靈把神的真理刻畫在我們生命中間的時候
我們的生命就好像是一封書信
我們的生命會展現在非常多的人面前
當別人來讀我們生命的時候
他們就讀到了上帝的工作
他們就讀到了上帝的榮耀
他們就讀到了上帝的真理
不但哥林多教會就是保羅的薦信
就是保羅的推薦函
今天你我的生命也要同樣成為一封書信
讓神的真理透過我們的生命能夠活化出來
成為一個見證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謝謝你把真理活化在我們的靈裡面
主阿 藉著聖靈 你把真理刻畫在我們生命中間
讓我們能夠自由的活出真理
主阿 以致於我們的生命成了一封書信
主阿 是你寫給世人所看的一封書信
能夠見證你是何等的一位神
能夠見證你自己榮耀的真理
能夠見證你自己的同在跟豐盛
主謝謝你 讓我們的生命被攤開的時候
主阿 讓人們來閱讀
讓人們透過我們的生命認識你自己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不但我們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書信
來彰顯神的榮耀
同時呢 也求神幫助我們手中所做的工作
就是一個對我們的生命也是一個推薦函
好像保羅說 哥林多教會就是他的推薦函
有一天人們會因為我們手中的工作無論是因為我們的信仰
無論是因為我們的專業
無論是因為我們的誠信
無論是我們蒙神的祝福
很多人看見我們手中所做的事情
他們也來認識我們
也來不但認識神 也來信任我們
我相信那個時候我們手中的結果
我們手中操作的一些成果
也同樣來為我們的生命 來為神的榮耀作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