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150618 約拿書第二章【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20150618 約拿書第二章【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18.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我們的主題是
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因為你是垂聽禱告的主
主阿 無論我們在何處
無論我們在何樣處境中間
當我們發出誠實的禱告時
我們的禱告就來到你的面前
主阿 你垂聽我們的禱告
主阿 你向我們施恩 向我們施憐憫
主我們謝謝你
願我們在任何的處遇中間
我們都陳明在你的面前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今天來到約拿書第二章
他是一個在魚腹中間的禱告
我們昨天讀了約拿書一章
我們看見約拿的信仰
他一方面聲稱上帝掌管宇宙萬有
創造的滄海旱地

可是另外一方面
他卻不相信上帝可以刑罰亞述
他以為他往海上去 上帝就沒有辦法來追蹤他
所以呢 事實上他在信仰上有一個很大的落差
就是他的信條跟他真實的信仰中間 是有落差的

可是上帝藉著很多的事情顯明出來
他的確是在列邦中掌權
他也的確是在大自然中間掌權的
所以約拿被丟在海中
可是上帝在上帝在大自然中間 繼續掌權
安排了一條大魚
大魚就吞了約拿
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這個魚腹中間的經驗
我相信是非常顛覆約拿的
而且也是非常折磨人的一個信仰的考驗
因為約拿雖然被大魚吞了 好像不至被深海所吞沒
可是他也隨時可能失去他的性命
所以他現在唯一能夠投靠的就是耶和華了
所以我們整個第二章就是約拿在魚腹中間的禱告

我們來看經文:


2: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上帝,
2:2 說: 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 你就應允我; 從陰間的深處呼求, 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2:3 你將我投下深淵, 就是海的深處; 大水環繞我, 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我們看見這是約拿親身體驗
他被丟下大海的時候 其實是多麼無助呢?
他被丟下大海的時候 他就被波濤所吞滅
甚至塌下到海的深處
他甚至快要被整個深海所吞吃了
這是他很真實的經驗
他就在這樣患難的中間來求告耶和華
他說這種經驗甚至是一個從陰間裡面所發出來的呼求
我們知道陰間在舊約裡面指的就是死亡
意思就是說他幾乎已經在死亡裡面
他在死亡裡面發出乎求 神垂聽了他的呼求


2: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2: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 深淵圍住我; 海草纏繞我的頭。
2:6 我下到山根, 地的門將我永遠 關住。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 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哇 他繼續描述他的經歷是多麼可怕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
海草纏繞我的頭。 我下到山根

意思就是說 他可能在海水裡面下到很深的地方
甚至被纏住 都有可能漂浮不起來
沒有辦法被纏住了 好像就會淹死在深海中間
可是他說 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這個地方所謂「仰望聖殿」
我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 他要來尋求神的搭救
他要來禱告 在聖殿中間的這位永恆的上帝
上帝不僅是一位在聖殿裡面的上帝
我們在整個約拿書裡面會看見 上帝是全地的上帝
他是在自然界中間掌權上帝
他可以有風浪 他可以有波濤
他可以讓大魚來吞了約拿
所以上帝的確是在自然界掌權
所以約拿被自然界所包圍
被自然界的威脅的情況
他只有在這個情況中間向上帝發出呼求

我們看見在第七節說:

2:7 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 我就想念耶和華。 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達到你的面前。

哇 他說我心理發昏
我們想說像約拿 無論在海裡 無論到了魚腹裡面難道心裡不發昏嗎?
魚腹對約拿來講也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魚腹仍然是一個恐怖的地方
仍然是一個不熟悉的地方
原來是一個充滿了威脅的地方

所以他說我心裡發昏
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會落到這樣的光景
我真的不知道在這樣的光景中我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在我們的人生中間
曾經有過比方說 游泳遭遇到一些不可知的情況
或者是在我們戶外活動中間 突然間遭遇到什麼危難時
我相信我們都會有這種「天阿 我現在怎麼落到這樣的情況裡面
這到底是甚麼情況?」的經驗

他說「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 我就想念耶和華。 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達到你的面前。 」
他只能來仰望神 他只能來呼求神
他雖然遠在海底 他的禱告卻進入聖殿
我們可以看見 這是一個對約拿來講 非常特殊的經驗
以色列人通常認為他們在殿中禱告
可是在約拿的經驗裡面 早就知道禱告其實是隨處可做
尤其是在危難中間的禱告 可以進到上帝的面前

2:8 那信奉虛無 之神的人, 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2: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 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 救恩出於耶和華。

所以你會看見在這裡
約拿就回轉了
他跟上帝說「好 我要許願 我要償還 如果你搭救我
我就乖乖聽命 去尼尼微 傳講你的信息」
我相信他的意思是這樣
「所以我要獻感恩祭 我要獻還願祭
上帝只要你搭救我 我就感恩 我就還願 我就聽你的話」
所以他說:救恩出於耶和華。
上帝的拯救會臨到他

2: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所以我們看見 當約拿在海中很深的困窘
他在魚腹中有一個很深的悔改
他終於說 上帝你說什麼我都聽的時候
上帝讓魚把他吐在旱地上

很多時候在我們的人生中間
不是在魚腹中間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是朝著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背道而行
就好像約拿一樣 上帝讓他往東 往尼尼微去
他卻往西 往西班牙去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明白上帝的心意
可是呢 我們卻定意朝著另外一個方向前行
我們以為我們比上帝有辦法
我們以為上帝追不上我們
我們以為上帝會放我們一馬
我們以為

可是我們往往背道而行的時候
很多時候我們就進入了患難裡面
我們就進入了一個在神旨意之外
沒有蒙保守的情形
那時 我們看見神所要做的就是要讓我們回轉
我們可以看見這條大魚
就是要把約拿帶回到上帝方向的一艘船 可不可以這樣講?
他所坐的船是要往西去
而大魚吞了約拿
把約拿往東帶回來
帶到岸上
也就是說 上帝要約拿回到上帝的方向
上帝的旨意的裡面
約拿在患難中間 就有了回轉
很多時候當我們走在不是神要我們走的道路上時
我們也會真的遭遇到非常多的患難
在患難中間 我們呼求神的時候
我們最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
主阿 我要回到你的道路裡面
我要回到你的方向裡面
我要回到你的旨意裡面

我願意回到你的旨意裡面
我願意回到你的旨意裡面的時候
那時候我們會看見
神就漸漸把我們從患難中間帶出來
讓我們重新走在他要我們走的方向
走在他要我們走的道路之上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主阿 你在我們的生命中間都有美好的計畫
主阿 求你來幫助我們 不要頑耿悖逆
主阿 求你幫助我們 不要向著你的心意背道而馳
主阿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可以躲過你
主阿 我們以為你可以放過我們
我們以為我們可以 自行其路
可是我們會發現 你仍然要我們走在你的方向
走在你的心意裡面
主阿 因此如果我們是走在自己的道路上遭遇患難
我們不但要呼求你的搭救
主阿 我們也要像約拿一樣說「我要來回轉 我要回轉到上帝的心意中間
上帝無論差我往哪裡去 我都願意往那個方向去」
主阿讓我們走在妳的心意裡面
讓我們走在你的搭救裡面
讓我們走在你的保守裡面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我們求神幫助我們
讓我們能夠定意走在神要我們走的方向裡面
我們就相信即便前面是極大的挑戰跟艱難
即便是像約拿要向尼尼微傳信息那樣的不容易
我們仍然相信
我們只要走在神的心意中間
神必然保守成全他所要帶我們完成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