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150617 約拿書第一章 【創造滄海旱地的神】

20150617 約拿書第一章 【創造滄海旱地的神】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617.wav


















今天來到舊約也是一本小的先知書 約拿書
今天我們的進度是看約拿書的第一章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創造滄海旱地的神

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每當我們思想你的時候
主阿 我們就知道你是全地的主
主阿 你是列國的主
主阿 你是整個宇宙的主
主阿 你也是我們大自然的主
主 我們謝謝你 主阿 你要在列邦中間 掌權
主阿 你要在大自然界掌權
主 我們謝謝你 讓我們更深的認識你
讓我們的信仰是一個真實的信仰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開始看另外一卷先知書中間非常小的書卷
就是約拿書
約拿書跟我們前幾天讀的俄巴底亞書比較起來
相對我們比較熟悉的一卷書
可是相同的地方呢 就是 俄巴底亞書 是論到外邦以東
約拿書也是論到外邦 就是亞述
我們知道以東是一個很小的國家
可是他非常高傲
而亞述在當時呢是一個非常巨大的一個國際上面的勢力
他的興起其實帶給當時候的中東非常大的壓力
亞述在什麼地方呢
亞述其實是現在伊拉克的北方
伊拉克的北部就是當年亞述帝國所在的地方
而尼尼微這個地方其實就是現在
幾乎我們說 ISIS他們所佔據的敘利亞之北與伊拉克之北
這個地方幾乎都在現在所謂ISIS佔領的地方
所以我們知道在這個地方有一些古老兇暴的勢力
在約拿時代 就是亞述帝國的興起
我們如果讀其他的書 像 那鴻書的時候
我們就會發現來描述亞述帝國是一個非常好戰
而且窮兵黷武 而且誇耀他們的軍事力量
而且非常殘暴的民族

很多我們發現挖掘出來的考古資料
讓我們看見亞述帝國他們的牆壁壁雕幾乎都是戰爭
都是車馬 他們很多的碑文也是誇耀他們向周圍列國的侵略
我們知道在歷史中間 北國是被亞述所滅亡的
南國也屢次遭受亞述帝國的侵略
所以對以色列來講
想到亞述呢 感覺一定不會太好
因為他是一個北方邪惡強權 甚至隨時虎視眈眈的一個無法抵擋的勢力
因為亞述帝國的勢力實在是太大了
以色列在亞述帝國的旁邊
其實他是非常岌岌可危的
這是我們看見約拿書的時代的時候
亞述的興起的情形
約拿書是在一個什麼樣子的時代背景中間寫成的呢?
我們知道照歷史來講 約拿的生存的時代是
北國君王 耶羅波安二世的時代 差不多是主前770年的時代
而主前722年的時候
北國就被亞述滅亡了
也就是說約拿去跟亞述說信息 亞述悔改之後
五十年之後 北國還是被亞述所滅亡了
所以從約拿先知的角度 要他去向亞述向尼尼微說悔改的信息
對約拿先知來講 是千般不願意 萬般不喜歡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們會看見在約拿書裡面 充滿了約拿先知的掙扎
他的一個世界觀 他的一個神觀 以及他救恩的觀點
其實在約拿書中間是非常清楚呈現出來

我們看到約拿書第一章的時候
我們看見上帝差派約拿先知去向尼尼微傳 悔改的信息
而約拿非常不願意去做這件事情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我們看見這就是約拿所領受的使命
你要去到尼尼微 尼尼微就是亞述的首都
要向其中的居民呼喊 因為他們的罪惡滿盈了

我們知道地上的列國都在得罪上帝
可是一直到罪惡滿盈的時候 上帝就會施行刑罰
現在尼尼微的罪惡已經滿盈了
上帝要向尼尼微施行刑罰
上帝要約拿先去警告他們

1:3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我們看見他施是哪裡 他施其實就是今天的西班牙
我們如果從好像看到一個地圖的角度來看
上帝明明差約拿往東走 去到尼尼微大城 來宣報信息
可是約拿卻打定主意往西走
他要橫渡地中海 去到西班牙這個地方
他先去到一個港 叫做約帕港
我們知道這個約帕港是以色列現在還有的一個海港
就是在台拉維夫男方的一個古老城市 就是約帕
他早就就是一個海港 他面臨地中海
所以他有船隻要來橫跨地中海要往他施去
所以我們說約拿先知叫做「背道而馳」
他朝著上帝要他走的方向 完全反方向的出發
重點是說 他要躲避耶和華
我們看見約拿為甚麼要躲避耶和華?
他為什麼要躲避這樣的差遣呢?
我想有兩個心態
第一個 他並不願意尼尼微悔改
他巴不得尼尼微受上帝的刑罰

第二個 我們看見是不是往尼尼微去傳講信息
其實是一個 mission impossible
意思就是說 約拿覺得 尼尼微怎麼可能悔改呢?
我去傳講信息最有可能就是,一命嗚呼
我們說 亞述是一個非常殘報的國家
所以約拿去到尼尼微 他可能性命不保

第三個還有一個可能
約拿在想 上帝是我們以色列人的上帝
他真的有權柄審判像亞述那樣的外邦國家嗎?
我為甚麼會提出這個疑問呢?
因為我們看見約拿的行動 的確表示了 他的神觀
是一個有地區性的神觀 為甚麼?
因為他為甚麼認為只要他上了船
他去到了海上 就可以逃躲耶和華呢
他為甚麼認為他去到他施 他就可以逃躲耶和華呢?
可見在他的腦海裡面 上帝似乎只管以色列
或者上帝只管陸地 上帝管不到全地 上帝管不到普天下
我們看見因此約拿做了這樣的決定
我們接下去看發生甚麼事情

1:4 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
1:5 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1:6 船主到他那裏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

我們看見當約拿他上了船
他想說我這樣就可以不要接受到耶和華對我的信息了
他在想耶和華的頻率不夠強
是沒有辦法追到他的
可是誰曉得 海中就狂風大作
船幾乎要沈了
船上有各種不同背景 民族
宗教的人 所以他們就各自拜自己的神明
他們求這個神 求那個神 來救他們
他們也把貨物都拋在海裡面
可是我們會看見 約拿卻選擇性的封閉自己
他把自己放到船底下 沈沈入睡
好像與這件事情完全事不干己
船主找到他說:欸 你為甚麼睡了 你趕快 你起來
我們每個神都求過了 你要不要也求求你的神阿?


1:7 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所以你看這些人
他們都很敏感
他們認為一定有得罪神明的人
所以我們才會遭受這麼大 不尋常的風浪

1:8 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哪裏來?你是哪一國?屬哪一族的人?」

你到底做了什麼事?
你到底為甚麼你在船上會讓我們遭難呢?

1:9 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
1:10 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所以在這個地方 我們看見約拿是矛盾
約拿講到自己的信仰的時候 他很坦然
而且非常 我是希伯來人
我是敬畏耶和華的
我是敬拜耶和華的
我的神是耶和華 耶和華是誰?
是創造滄海旱地 天上的神

可是約拿講這話的時候 他不覺得他自己很矛盾嗎?
既然上帝創造滄海 創造旱地
為甚麼約拿會認為 他只要離開旱地 他去到滄海 上帝就管不到他呢?
可見約拿的信仰是一回事
約拿的信條 是耶和華是創造萬有的
這是他們猶太人 以色列人 他們在整個信仰的傳承上
是這樣教導的 約拿也這樣領受了
上帝創造宇宙萬有阿 創造滄海旱地阿
可是他真正的信仰 信心卻是以為 他可以逃躲上帝
他可以跑到海上去逃躲上帝
這才是他真正所相信的
也就是說他對神的相信 是並不真的相信上帝是全地的主
他只是在信條上面 號稱上帝是全地的主
可是他並不真正相信 上帝是全地的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
其實這跟我們很多時候是一樣的
我們相信神掌管萬有
可是神就一定不會掌管我所關心的那一件事情
我相信上帝是宇宙的主宰
我就是不相信是我命運的主宰
很多時候 我們的信條是一回事
我們真實的信仰又是另外一回事


1:11 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
1:12 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1:13 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
1:14 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他們本來不願意把約拿丟到海中
可是最後沒有辦法
他們還是把約拿丟在海中

1:15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1:16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哇 原來耶和華真的是掌管 滄海陸地的神阿
他真的是全地的主
這些人大大的敬畏

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我們看見上帝真的是掌管大自然的主
上帝不僅是掌管列國的主
他絕對有權柄審判亞述
他也絕對有權柄要求一個以色列的先知約拿
去向尼尼微傳信息
他也絕對有權柄來掌管自然界
可是很多時候 我們需要我們真實的經驗我們的信仰才會一步一步的清楚到位
我們在經驗的裡面 我們真正的能夠體認他是掌管宇宙萬有
以及列邦列祖永恆的主宰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承認很多時候我們跟約拿是一樣的
我們說你創造萬有 可是我們卻沒有把萬有的權柄歸在你的手中
主阿 我們相信你統管歷史
是我們仍然常常擔心時事的走向
主阿 我們相信你在萬事中間掌權
可是當我們自己手中的事情發生時
我們就失去信心 我們會認為 你唯獨沒有在在我們手中的這件事情上面掌權
主阿 求你讓我們回轉
主阿 讓我們真實的認識你 真實的經歷你
你果然是宇宙的主宰
你果然是全地的掌權者
主阿 你果然是大自然的主宰
你果然在我生命中甚至在這個世界未來的勢局走向中間
你是真正的掌權者
主阿 讓我降服你 也讓我願意將我所經管操辦的每一件事情
交在你的權柄之下
來宣告你是真正的掌權者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