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50825 詩篇89篇 【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20150825 詩篇89篇 【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825.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詩篇八十九篇
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因為你樂於將你自己寶貴的聖靈澆灌在我們的身上
主啊 讓我們在基督裡面同樣領受恩膏 主啊特別當我們在職場中間
要摸著你所賜給我們的權柄 要站定你所給我們的位份
好叫你的恩膏與影響力釋放在我們所服事 所工作的場合的時候
願你使我們的角高高被舉起來 成為我們的力量
成為我們的能力 主啊 好叫你的名得以被高舉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呢 我們來到了詩篇八十九篇 詩篇八十九篇是以斯拉以探的訓誨詩
我們知道以探同樣也是大衛時代在聖殿中間帶領敬拜的領袖
所以我們以前也講過這幾位帶領敬拜領袖有可能是他們自己的寫作
也有可能是他們系統後代的寫作
今天我們詩篇89篇特別稱他是 大衛之約詩
為甚麼我們說他是 大衛之約詩呢?
因為詩篇89篇裡面充滿了提及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盟約的這樣的字眼
比方說第三節說: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
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這是其中的一個
到了20節的時候: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
用我的聖膏膏他。

到了35節的時候說:
89:35 我一次指自己的聖潔起誓:
我決不向大衛說謊!
89:36 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

到了49節說:
89:49 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
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裏呢?

所以我們會看見 至少有四處提到了大衛
也就是說 作者他是有一個祭司或者是利未人的身份
他提醒上帝曾經與大衛立約
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 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約呢?我們等一下會一起來思想
我們先來看經文:

89:1 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
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89:2 因我曾說: 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
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
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 (細拉)

我們看見第一節跟第二節是詩人對上帝的稱頌
他說我要歌頌耶和華的慈愛信實等等
為甚麼呢?第三節第四節就是上帝所做的回應
上帝說:是的,我曾經與我的僕人大衛立了約
這地方特別講到說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
我們如果翻開撒母耳記下第七章的時候 我們就會看見
那個地方呢就是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盟約
為甚麼上帝與大衛立了這樣的一個盟約呢?
我們知道當時大衛已經經過他人生的苦難
他成為了全以色列的君王
他把都城遷進了耶路撒冷 同時也把約櫃搬進了耶路撒冷
讓上帝的寶座可以安置在耶路撒冷
這是上帝一直以來的心意
大衛終於滿足了上帝心意 第七章的時候大衛也說
我不但要為我自己建造宮殿 我更是要為上帝建立聖殿
這是大衛的心志 可是拿單先知告訴大衛說
大衛自己不能夠親自建造聖殿 他的兒子所羅門會建造聖殿
可是上帝悅納了大衛要為他建造聖殿的想法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看見在撒母耳記第七章下 第七章的時候
上帝就告訴大衛了 他說:

7:8現 在 你 要 告 訴 我 僕 人 大 衛 說 、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如 此 說 、 我 從 羊 圈 中 將 你 召 來 、 叫 你 不 再 跟 從 羊 群 、 立 你 作 我 民 以 色 列 的 君 。你 無 論 往 那 裡 去 、 我 常 與 你 同 在 、 剪 除 你 的 一 切 仇 敵 . 我 必 使 你 得 大 名 、 好 像 世 上 我 必 為 我 民 以 色 列 選 定 一 個 地 方 、 栽 培 他 們 、 使 他 們 住 自 己 的 地 方 、 不 再 遷 移 . 兇 惡 之 子 、 也 不 像 從 前 擾 害 他 們 .並 不 像 我 命 士 師 治 理 我 民 以 色 列 的 時 候 一 樣 . 我 必 使 你 安 靖 、 不 被 一 切 仇 敵 擾 亂 . 並 且 我 耶 和 華 應 許 你 、 必 為 你 建 立 家 室 。

我們以前也談過 這個建立家室這個說法是很特別的
這個家室指的不是說 娶老婆生孩子這樣的建立家室
指的是 我會建立你的家族成為一個王朝
家室這個字 我們會知道其實他跟前面大衛要為上帝建殿
殿這個字 其實是同一個字 這個殿其實就是家的名詞
所以這個地方的家室也是建立你的家 所以呢 上帝說 大衛阿 你願意為我建立一個家
那我也要來建立你的家
對大衛而言他要建立的是一個殿
而對上帝而言他要讓大衛的王朝 世世代代可以掌權
所以上面就是大衛之約的內容

7:12你 壽 數 滿 足 、 與 你 列 祖 同 睡 的 時 候 、 我 必 使 你 的 後 裔 接 續 你 的 位 、 我 也 必 堅 定 他 的 國 。
7:13他 必 為 我 的 名 建 造 殿 宇 、 我 必 堅 定 他 的 國 位 、 直 到 永 遠 。

7:16你 的 家 和 你 的 國 、 必 在 我 〔 原 文 作 你 〕 面 前 永 遠 堅 立 . 你 的 國 位 也 必 堅 定 、 直 到 永 遠 。

哇 這是一個永遠的約 這是一個永約
就是大衛的子孫世世代代永不斷絕 坐在寶座上掌權
這是所謂的大衛之約 我們看見這個大衛之約後來到了所羅門
所羅門果然起來建殿 在整個列王的歷史中間 大衛的子孫好王 都起來建殿
我們當然知道其實即便是大衛的子孫後來猶大南國仍然是滅亡了
可是這個預言 應許卻沒有斷絕
如果我們要說大衛之約的完全成就 就是成就在大衛的子孫 耶穌基督的身上
為甚麼呢?因為耶穌基督他已經得國 他已經掌權他是合法的君王 他不但是以色列的君王
他也是列國的君王 他的寶座是一個永遠的寶座
所以我們說 上帝應許大衛的約呢 最後是完全地成就 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接下去我們回到詩篇89篇 我們看見詩人就是來歌頌上帝與大衛立的約
說他的寶座是一個存到萬代的寶座
接下去第五節我們會看見 詩人來歌頌上帝自己是坐寶座的

89:5 耶和華啊,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 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
89:6 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 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
89:7 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上帝, 比一切在他四圍的更可畏懼。
89:8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 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 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89:9 你管轄海的狂傲; 波浪翻騰,你就使它平靜了。
89:10 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 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
89:11 天屬你,地也屬你; 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
89:12 南北為你所創造; 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
89:13 你有大能的膀臂; 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 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我們看見稱讚兩件事情 上帝在整個宇宙是掌權者
天屬上帝 地也屬上帝 上帝不但在宇宙中間掌權 他同時也在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中間掌權
他在大自然界中間掌權 他也在人類的中間掌權
為甚麼呢?因為他用公義來治理萬民
所以14節說: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
所以接下去的15節就講到 屬乎上帝的子民 被上帝所治理 被上帝所掌權的百姓是何等快樂的!

89:15 知道 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 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裏行走。
89:16 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 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
89:17 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 因為你喜悅我們,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89:18 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 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

所以我們會看見 上帝的掌權中間 上帝的子民也是有能力的子民
為甚麼呢?因為我們看見上帝把他的恩膏賜給他所膏立的君王 當時是大衛
今天對你我而言 就是耶穌基督 當上帝把他的恩膏賜下來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 他所恩膏的對象就有能力 他所恩膏的對象就有智慧
他所恩膏的對象就被他所保護 而且他所恩膏的對象必然將他的公義高舉起來
所以這是我們會看見 後面的經文我們跳著來讀一些
特別是20節我們剛才已經說了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 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 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所以上帝當時候所膏立的就是大衛 而且呢他藉著大衛 仇敵在大衛的面前就站立不住

89:25 我要使他的 左手伸到海上, 右手伸到河上。

我們會看見他讓大衛左右開弓 在當時呢擴張了整個以色列的領土

89:28 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 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
89:2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 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

這就是我們會看見 上帝應許大衛的子孫斷不絕坐在寶座上
可是我們知道在歷史中間 大衛的子孫也有不肖子孫
所以我們會看見到了38節的時候他說

89:38 但你惱怒你的受膏者, 就丟掉棄絕他。

這個應該指的就是大衛子孫中間 這些不遵行上帝命令的這些君王呢
他們導致了他們自己人生的失敗
可是詩人到最後的時候他仍然呼求上帝紀念他與受膏者大衛所立的約
他說:

89:49 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 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裏呢?

所以我們會發現詩人到最後再來呼求這個
當然這個是在舊約歷史中所發生事情
可是當我們橫跨到新約的時候 我們剛才已經說了 大衛的子孫已經完全的掌權
就是耶穌基督 他是大衛真實的子孫 他是合法的君王
今天你我在教會的裡面 在基督的裡面 我們都同樣領受了這個基督的恩膏
其實是一個掌權的恩膏 他必然將我們的角舉起來 讓我們是有能力來彰顯他得勝的一群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憑著血統 你是大衛的子孫
憑著聖靈 你是上帝永生神的兒子
主我們謝謝你 當你來到世上的時候你領受了聖靈的恩膏
當你升上高天的時候 你將你的恩膏澆灌在你的教會裡面
主啊你是君王 你要呼召你的教會能夠在這地上代表你能夠掌權做王
能夠施行公義 將你公義的治理彰顯在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的裡面
我們謝謝你 我們都要領受你的恩膏 主啊 你必將我們的角舉起來
角就是力量 你必然讓我們有力量來領受你的權柄 並且釋放你的權柄
我們謝謝你 我們都在你自己永恆的旨意裡面
在基督裡面是受膏的人 謝謝主 榮耀歸給你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當我們讀到大衛之約詩的時候 我們就知道這就是我們今天可以與基督一同掌權的憑據
讓我們珍惜我們受膏的位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