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20150813 詩篇77篇 【我追想古時之日】

20150813 詩篇77篇 【我追想古時之日】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813.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 在詩篇77篇 今天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我追想古時之日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因為從亙古到永遠 主啊 你是我們的神 你是我們的王
謝謝你不但創造萬有 而且你介入了人類的歷史
也介入了我們個人生命的歷史
主我們謝謝你 當我們思想你過往所成就的奇事的時候
主我們就知道 無論目前我們遇見甚麼樣的困境 我們所求告的是同一位主
就來堅定我們的信心 讓我們來支取你寶貴的恩典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的詩篇77篇呢 同樣也是亞薩的詩歌 我們看見從第三卷73篇開始一直以來一直到83篇的時候
都是亞薩的詩歌
在詩篇的編組的裡面 我們稱這個是亞薩的詩組
我們有提過亞薩是大衛時代的人物
他是一個具有祭司或者是利未人背景的詩班長
可是呢,在這個詩篇裡面出現所謂亞薩的詩的時候呢
有的時候可能是亞薩自己寫作的
有的時候亞薩的詩歌也講到了一些國家所遭難的情況
所以也有很可能不是大衛的時代
而是他的後代的系統的裡面 寫作的詩歌
特別在講到國家遭難的時候 怎麼樣來呼求上帝的搭救
今天77篇是一首個人的哀歌
我們看見詩人提到他個人的一些目前遭災難的一些情況
可是當他這樣思想的時候 他就追溯在歷史中間上帝是一位怎麼樣子的上帝
所以呢 他說他追想古時之日 上古之年的時候
他就繼續來信靠他的上帝
我們來進到內文的裡面
首先我們看見第一節第二節就是詩人的一個呼求

77:1 〔亞薩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我要向 神發聲呼求.我向 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的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我們看見這就是詩人的一個實際的情形
他一定是遇見了人生的苦難 人生的災禍
所以他說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
而且呢 他的禱告是一個晝夜不停的禱告
他說:我在夜間的時候都不會停止禱告的
可是好像似乎上帝的回答沒有臨到
所以他說 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他好像等不到答案 好像長夜漫漫
不僅僅是在夜裡的長夜漫漫
他的人生似乎也是長夜漫漫
第三節說:

  77:3 我想念 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

我們看見作者因為執著於他所渴望從上帝得著的答案
因為得不著 所以他心神非常煩亂
即便思想神 因為他太渴望得到上帝的給他的答案
所以他心裡是非常的焦躁的
可是到了第四節的時候 我們看見他開始有一個轉向
事實上第四節他在形容他自己的焦慮

  77:4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他晚上都沒有辦法闔眼 所以這是他非常焦慮的一個情形
到了第五節他開始不再思想他自己的困境
他開始思想上帝的作為
他說:
  77:5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77:6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裏也仔細省察。
  77: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麼.
  77:8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麼.
  77:9 難道 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麼。〔細拉〕

他就在回想古代上帝是怎麼樣的作為
他越思想的時候他越心中起疑
上帝其實恩待了以色列的歷史
也恩待了以色列的古人
那詩人就會起一個疑問 難道是我跟神之間的關係斷絕了嗎?
為甚麼古時候的人他們可以經歷那麼大的恩典
而我今天卻好像上帝丟棄了我 他的慈愛窮盡了 他的應許廢棄了
神忘記開恩 神向我發怒 止住了他的慈悲
所以這是詩人心中很大的一個疑惑
很多時候當我們在遭遇患難的時候 我們也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們不但是看著聖經的人物 我們懷疑說 上帝為甚麼你對這些人物是這樣
而對我卻不是這樣
有的時候我們甚至看了周圍的人 我們也會心中起疑
主啊 你為甚麼為對我周圍的張三是這樣 你卻不對我是這樣
你對李四是這樣 你卻對我是那樣
所以呢我們會發現 當他在他的困境中間的時候 他的確 第一個他懷疑上帝
第二個他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得罪了上帝
接下去到第十節:


  77:1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所以詩人到了實在走投無路的時候 他說:我現在我發現我一直思想這些事情
思想我的困境 思想上帝為甚麼不開恩 思想我自己到底出了甚麼錯
思想這些之後他說:這是我的懦弱 因為我非常軟弱 我越思想越軟弱
越思想越跌倒 所以他說我現在不要來思想這些事情 我要來思想上帝的作為
他特別思想上帝甚麼作為呢?他說要思想上帝顯出右手之年代
甚麼叫:顯出右手?就是顯出他的作為
他說我要紀念你古時候所行的奇事 你曾經在人類歷史中間 介入搭救以色列人這些所有的事情
我要來思想這些事情 好叫我的裡面重新來認識你 好叫我的裡面重新來連結於你
好叫我的裡面重新被剛強起來

13節,當他默想之後他說:

  77:13  神阿、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 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為甚麼這個地方特別講雅各和約瑟的子孫呢?
因為他下面他所提到的一些歷史上所發生的事情 就是出埃及的事情
所以所謂的古時候的啟示 所謂救贖了他自己的百姓 上帝自己的百姓指的在以色列的歷史中間
通常都指向他們出埃及的歷史
我們看見出埃及的歷史中間 上帝施行十災
讓埃及人不得不釋放他的百姓
他也打開了紅海 讓他的百姓得以逃脫埃及人的追殺
這個史實對以列人來講是他們整個以色列歷史中間最大的一件事情
因為他贖了他的百姓 把他的百姓從為奴的身份中間完全贖回來
這是上帝的一個作為
所以詩人說:好 我現在不要再思想我的困境 我要來思想上帝是一位甚麼樣子的上帝
不但他思想上帝的作為 而且他說你的作為是潔淨的
上帝是正直的 上帝是公義的 上帝所行的都是美好的事情
接下去我們看見16節:
  77:16  神阿、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77: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77: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77: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他不但形容大自然的傾盆大雨或者是雷電交加
來思想上帝的作為 上帝的威嚴 同時呢 他也再一次講到神的道路在海中在水中
就是提到出埃及過紅海的這個場景 他深信上帝是在大自然界中間掌權的一位同樣也是在歷史中間掌權的一位
所以上帝怎麼樣介入在過往的歷史中間 今天上帝也同樣會介入在詩人自己的人生的處境的中間
第二十節我們會看見他用了一個非常可以說是讓人得著安慰的話來說:

  77:20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我們看見在詩篇的裡面 或者是在整本聖經的裡面 常常將上帝描述成為牧者
上帝是一個眷顧群羊的牧者 無論是在詩篇23篇 我們看見大衛說:上帝是我個人的牧者
或者是在以西結書34章 上帝說他要親自來做以色列的牧者
所以我們會看見 無論是個人的 無論是集體的 上帝都是他們的牧者
牧者負責甚麼呢?牧者負責供應 牧者負責引導 牧者負責保護
他更清楚地說 上帝藉著誰的手來完成這個牧養的工作呢?
他說是藉著摩西和亞倫的手 也就是當時候上帝為他們興起了領袖來引導以色列人
所以他知道上帝沒有丟棄他的百姓
詩人思想了上帝的客觀的作為的時候 他就不再活在自己主觀的經驗的裡面
如果我們翻看約伯記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約伯也有相同的經歷
當約伯跟上帝可以說是爭論不休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 他在自己的苦難中間 好像找不著出路
可是他一旦抬起頭來看見上帝的作為 看見上帝在自然界的作為
上帝在創造中的作為 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的時候
他重新對焦在上帝真實的屬性上面的時候
他就即便暫時沒有脫離苦境 他都知道他已經與這位永恆的上帝產生了一個不可以動搖的聯繫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很多時候我們是從我們主觀的經驗來認識你
主啊 這也是寶貴的 主啊很多時候我們在主觀經驗不足的時候
我們就會對你起疑惑 可是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對你客觀所做成的工作
有一個完整的認識 主啊 包括你創造的工作
包括你就贖的工作 包括你在歷史中間的工作
包括你在我們個人人生中間的工作 包括你在群體中間的工作
包括我們今天每一個不同的人 在我們自己的生涯中間
所經歷的工作
當我們來思想你客觀的工作 而不僅僅是我們主觀的經驗的時候
主我們就更豐富的來認識你 主我們在認識你的裡面來敬拜你
我們在認識你的裡面來歌頌你 我們跨越了我們自己生命的困境
我們跨越了我們生命的無解
我們跨越了我們生命的黑夜
我們就是來敬拜你的時候 我們知道我們就十分的穩妥因為我們已經與永恆的上帝建立了一個不能動搖的關係
你何時搭救我們 主啊 你以何種方式搭救我們
我們都不再焦慮 我們深深相信你是搭救我們的主 你是我們永遠的牧人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相信我們跟詩人一樣
我們有的時候是在客觀的經驗中來經歷我們的主 這就是真實的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也需要客觀的從聖經裡面 從別人的遭遇裡面
從上帝所做成的創造與救贖的工作裡面 來完整的認識他
因為我們的經驗是有所不足的 我們必須客觀的承認 上帝就是這樣一位上帝
以致於我們會進入一個真實的主觀的經驗的裡面
求神幫助我們能夠跨越我們主觀的經歷
先來客觀的認識他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真正的來經歷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