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0824 詩篇88篇 【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20150824 詩篇88篇 【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http://mf.llc.org.tw/QT/Workline/559150824.wav
出處 台北靈糧堂職場靈修專線 喬美倫老師

















今天我們靈修的進度在詩篇88篇
今天我們所要一起思想的主題是: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啊 你是不睡覺、不打盹的主
可是當我們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 我們所做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將我們的禱告陳明在你的面前 主啊 我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的時候
你必垂聽我們的禱告 主啊 你聽見我們的呼求
主啊 我們所經歷的大小的事情 都在你的面光中間
當我們經歷困難的時候 願你來搭救我們
當我們在困局裡面 求你來釋放我們
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 當我們在經歷與人隔絕的時候
主啊 求你來環繞我們 讓我們深深知道你與我們同在
主啊 你實在紀念了我們的禱告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今天呢 我們看到了詩篇88篇
詩篇88篇告訴我們說是可拉後裔的詩歌
又特別強調這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詩歌
我們知道希幔也被認為是在大衛時代領敬拜的一個人
可是我以前也有解釋過 無論是亞薩 無論是希幔等等 後面還有以探
有可能是當時代這幾個人 也有可能是他們所帶領的敬拜的系統 在後世所作的詩歌
都是有可能的
今天這首詩歌呢 我們看他是一首所謂的個人的哀歌
特別詩人有一個經歷 這個經歷似乎讓他瀕臨死亡
因為他特別提到說 他的性命臨近陰間
我們知道陰間在聖經中間所代表的是一個人死了之後會去的一個地方
雖然跟我們華人所說的陰間不完全相等
可是他也代表的就是一個死亡的情況
所以詩人好像說 我的生命與這個死亡只有一線之隔
甚至我們說 好像是從死亡門口回來一樣
所以呢他有一個很深的一個呼求 求神紀念他的所遭遇到的困境
我們來看經文第一節:

88:1 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
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 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88:2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 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我們看見詩人說 他是晝夜不停的禱告
他是一個時時不斷的禱告 為甚麼?因為他實在遭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困境
我們來看看他怎麼樣來形容他的困境呢?

88:3 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 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88: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 如同無力( - 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88:5 我被丟在死人中, 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 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 與你隔絕了。
88:6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 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88:7 你的忿怒重壓我身; 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 (細拉)

在這個地方 有好幾個跟死亡相關的名詞
包括在這個地方講到的陰間 講到的墳墓 甚至講到的坑
這個坑呢 其實就是以色列人的所謂的墳墓
他們用坑來代表墳墓 而且很多時候甚至講到坑裡面有朽爛或者有蛆蟲來腐朽人的屍體的情況
所以呢他用了這麼多跟死亡或者是頻死的詞彙
就表示他與死亡好像只差一步之遙而已
而且呢 他深深感受到 神有一個憤怒在他的身上
以致於神好像不再紀念他 好像他經歷了一個很深層的與神隔絕的經驗
所以接下去他就說到 不僅僅是他好像與神隔絕 他甚至還經歷到了與人的隔絕
我們知道與神隔絕是很痛苦的經驗 而與人隔絕呢 也同樣是一個非常難以忍受的經驗

88:8 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 使我為他們所憎惡; 我被拘困,不得出來。
88:9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 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
88:10 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 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 (細拉)
88:11 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 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
88:12 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嗎? 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

所以我們會看見詩人說 你不但讓我與你隔絕
你還讓我與人也同樣經歷與人隔絕的經歷
他說 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
隔在遠處可能是分離了 也有可能是在這個地方說 為他們所憎惡
意思就是說很多人排擠他 很多人拒絕他很多人甚至不信任他
因為一些狀況神容許他經歷這個與人隔絕的經驗
所以他非常的痛苦 他說我天天求告你
他接著就說 上帝你為甚麼 難道我死了還能稱讚你嗎?
所以接下去的那幾段 講的都是我死了還會有人稱讚你的意思
我人都進到死亡 還能夠稱讚你 還能夠訴說你的慈愛嗎
還能訴說你的信實嗎?
所以我們看見詩篇裡面有一些也會用這樣的一個情形來描述
就是求神搭救他 免得他進入死亡
那誰還來稱讚神呢?
到了13節的時候他說:


88:1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 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剛才我們說他是晝夜禱告 後來又說我是天天求告
這個地方說 我早晨的禱告 我們就看見這個人是真的是非常迫切的呼求
所以他每一天早上他切切的禱告 他渴望他早晨的禱告能夠達到神的面前
他希望神在早晨是垂聽禱告的

88:14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 為何掩面不顧我?
88:15 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 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
88:16 你的烈怒漫過我身; 你的驚嚇把我剪除。

我們看見這樣的描述 有一點看起來像在讀約伯記
約伯也經歷這樣的痛苦 他說上帝使得他終日惶惶不可終日
良朋密友也被隔在遠處 這些描述跟約伯的經歷是很像的

88:17 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 一齊都來圍困我。
88:18 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 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

所以這是他非常深的一個痛苦
他感受到上帝對他有怒氣 上帝也來驚嚇他 讓他活得不平安
然後呢 他覺得上帝跟他隔絕了 而上帝也讓神跟他隔絕
所以呢 這是一個很徹底的個人哀歌
當然我們相信神其實是不丟棄我們的 只要我們回轉歸向他 他都會收納我們
可是我們也接受詩人他在他的處境中間的一個主觀的感受
他的主觀感受中間 他很深的感受到神的離棄
他也經歷了人對他的拒絕 他的確是處在他人生最困窘的處境的裡面
也許在我們的人生中間不見得有這麼深刻的經歷
可是有的時候我們也會因為我們做了一些事情得罪主 我們會感覺到主好像掩面不看我們
當然那個時候我們就快快回轉歸向他 不但在心裡回轉歸向他 我們要在我們的行為
在我們的生活中間回轉歸向他 事實上經歷與神隔絕是我們生命中間最可怕的一件事情
我們在與神隔絕的裡面 我們真的完全不能靠自己
我們靠自己也許略有一些掙扎 也有一些作為
可是如果是與神隔絕 那是一個仇敵可以來攻擊我們的一個大好的機會
所以其實我們真的非常需要回到上帝的同在裡面
因此其實有的時候我們也需要超越我們的感受 我們有的時候我們回轉了
我們還是感受不到神
可是我們仍然要求神再來光照 再來鑑察 還沒有甚麼隱藏的東西 攔阻了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
如果我們檢查的結果是我們覺得我們都全然回轉了 我們就要憑信心來相信神已經收納了我們
而我們仍然走在信心裡面 我們最後我們會重新經歷這個上帝對我們的悅納 上帝對我們的一個收納的一個很深的經驗
求神保守我們的心不被仇敵所欺哄 或者仇敵藉著一些過去的一些人的隔絕的經驗呢
來欺哄我們 讓我們以為我們與神隔絕 所以這個是我們在我們人生的困境中間 我們非常需要學習的
就是其實神不丟棄人 只要我們回轉 他必然收納我們 我們需要鑑察自己
以致於我們全然回轉歸向他 他必然收納 我們也要拒絕仇敵在這件事情上一切的攻擊 一切的欺哄
讓我們以為神丟棄我們 我們需要如果別人遇到這樣的事情 我們一方面可以同理他的感受
可是我們一方面也要告知真理 「上帝絕不丟棄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承認在我們人生的經歷裡面
我們有時候會經歷人的棄絕 以致於我們裡面好像有一個被棄絕的靈
因此當我們也許自己得罪你 或者是我們自己有一些不清楚算不算虧欠的事情的時候
往往我們就自我做了隔絕 好像你與我們隔絕一樣
可是我們實在知道 主啊 你永不丟棄我們 主啊因此求你來幫助我們
當我們經歷與你隔絕的時候 我們一定要回轉歸向你
讓我們能夠緊緊抓住你 讓我們呼求你 不斷的呼求不斷的禱告
讓我們能夠徹底回轉在你的面前 當我們一旦回轉
仇敵仍然控告我們的時候 我們就要斥責仇敵的控告 我們要拒絕仇敵的謊言
主啊 我們要宣告我們已經被你所收納 主啊我們要宣告我們跟你之間的關係已經得以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得以恢復
主我們謝謝你 主啊因為我們知道那一個被你收納的經驗 對我們來說是何等何等的重要
主我們謝謝你 求你幫助我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 我們可以同理他們那一種與神隔絕的感覺
可是我們要幫助他們明白真理 就是你永遠不丟棄我們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在我們人生的經驗裡面 可以與神和好 也可以與人和好
因為這樣的和好的關係 對我們的人生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