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13-01-25 詩篇26篇-我要洗手表明無辜

2013-01-25 詩篇26篇-我要洗手表明無辜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25.mp3

我相信我們有時候在職場中間會感覺到非常無奈。
如果有人把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加在我們身上,
或者是我們必需要承擔一些不是我們所造成的後果的時候,
我們有時候往往會覺得還蠻冤枉的。
究竟在面對這些不是我們做的、不是我們造成的,我們卻需要承擔後果的情況中間,
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呢?
今天呢,我們會讀詩篇26篇,
我們要從"我要洗手表明無辜"這樣的主題一起來思想,
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因為你是鑒察人心的主,
主,我們承認這個世界不完美,
我們承認在這個世界上,事實的真相是沒有辦法顯露出來。
主阿,甚至於有的時候我們會被冤枉。
主阿,我們會有冤屈,
我們可能要承擔一些不是我們所造成的後果。
主阿,甚至有時候我們會被人誤會。
主阿,在這一切的裡面,我們求你來幫助我們。
主阿,求你來安慰我們。
主阿,求你來為我們伸冤。
主阿,求你藉由詩篇26篇來安慰我們的心。
謝謝主,垂聽我們的禱告,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所看的詩篇26篇它同樣是大衛的詩,
它是一個哀歌的形式,
因為大衛遭遇到一些被冤枉的情況。
同時,26篇也被稱為"無辜詩"。
什麼叫做無辜詩呢?
就是我剛才一直強調的一些情形,
就是"郎姆西挖台耶啦 ~" (台語: 人不是我殺的啦!)
事情不是我做的
事情變這樣糟糕另有隱情
或者是 我被誤會了
人說: 他是怎樣怎樣....
有人傳言說: 他是怎樣怎樣......
這些都會讓我們覺得非常疲倦
為甚麼呢?
因為我們好像要承擔一個莫須有的罪名
這時候我們就覺得非常冤屈
當我們經歷這樣的冤屈的時候
我們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也許我們很自憐
也許我們很憤怒
也許我們會想要報復
我們看到最冤屈的代表,其實就是"屈原"對不對?
屈原氣到去投江,因為實在太冤屈了。
就投江去也。
所以我們會看見,遭遇冤屈是我們人生當中幾乎都會遇見的,
甚至包括小孩子,
會說: 不是我打的!不是我拿的! 不是我! 喔!媽媽你都冤枉我!
你看小的時候,小孩子都會這樣說: 我被冤枉了,你都冤枉我!
小孩最氣一件事情就是他被冤枉。
如果他做了壞事也就算了,他沒有做,竟然說他做。
"我沒有! 我沒有!" 冤枉得不得了!
所以被冤枉這件事情是我們每一個仁都不喜歡的事情,
我們來看看大衛怎樣去面對這個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節,大衛呼求神說:
26: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搖動。
我們知道對大衛而言,他真的是行事純全。
他可以謀害掃羅,可是他沒有謀害。
他的部屬殺了其他的將領,押尼耳,大衛其實是不知道的。
在大衛的周圍有一些不光明的事情,
所以這些帳也會算到大衛的身上。
所以大衛在這個地方說,求主為他伸冤,
特別在這個時候掃羅誤解他,認為他想篡位這件事情,
對大衛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冤屈。
導致大衛必須離鄉背井,導致他好像一個流亡的人一樣,
到處漂流,因為他被掃掃羅所誤解。
掃羅好像刻意要誤解大衛,不能從誤解當中走出來。
有時候我們被人誤解也是這樣,對方好像選擇要來誤解我們。
這真的是很冤屈的情形。
2~8節講到,詩人要到神的面前來,他說如果人不能鑒察的話,
求神來鑒察吧 !
所以第2節他說:
26: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26: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26:4 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
26:5 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

如果掃羅冤枉大衛想要叛逆的話,
大衛說: 我從來沒有結黨,我從來沒有私下在那邊密謀什麼樣的事情,
我沒有與這些虛謊的人、惡人結夥起來,好像要來謀叛掃羅。
大衛說: 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
他一直在表明他沒有做人們所誤解他所做的那些事情。
第六節第七節說:
26:6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26:7 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所以大衛來到聖所,
我們知道進入聖所第一個所看見的就是祭壇,
人們看見祭壇就會想起自己的罪,
因為祭壇的功能就是處理罪的問題。>>在祭壇上獻祭,解決罪的問題。
人們進入聖所第一個所看見的就是祭壇,
祭壇就是一個很好的查驗,就是來思想我有沒有需要回轉的地方。
我上次講到,我們每個月來領主餐,就好像一個祭壇一樣,
因為主餐講的就是耶穌十字架的功效,
祭壇在舊約裡面就是預表新約的十字架。
所以當我們來到主餐面前時,就等於我們來到主為我們贖罪的十字架面前一樣,
又好像來到舊約面前的祭壇一樣,
是來省思,當我要來經歷祭壇的救贖的時候,
我有沒有需要有回轉的餘地?
他說: 我來到你的祭壇,我已經查驗了我自己,也請你來查驗我。
你藉著你的榮耀,藉著你的公義,藉著你的光明,
你來查驗我,我其實是無辜的。
大衛在這個地方特別講說: 我要洗手表明無辜。
大家還記得,當彼拉多要判定耶穌的罪的時候,他就洗手>>洗手表示: 我與這件事情無關!
這事情是別人做的,我與這件事情無關!
所以詩人在這邊也洗手表示無辜,是說: 這事情不是我做的!
就好像我剛開始說: 郎姆西挖台耶拉!
我沒有參與在這件惡事裡面,人們誤解我,上帝你可以鑒察我。
到了第八節他說:
26: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
26:9 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
26:10 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
26:11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

26:12 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
我們看見詩人當然也,
我們常常說當我們被誤解的時候,我們也不是忍氣吞聲,
其實有時候我們是可以去解釋的。
因為有可能對方不是惡意要誤解,
我們就可以說明,事情的真相其實是這樣,
也許對方的誤解就被化解了。
也許大家對一件事情的期待不太一樣,
我們可以去澄清。
"好,那你的期待是什麼? 我的期待是什麼。"
當我們把期待的落差做澄清的時候,
有的時候誤解也就出去了。
所以有時候我們被誤解時,
我遇到一些基督徒跟我講: 我都忍氣吞聲!
我說: 你好像並不是真的很屬靈齁。
我們以為這樣是屬靈的,其實我們也有解釋的義務阿,
我們可以去把他說明清楚啊。
那為甚麼是忍氣吞聲比較屬靈呢?
其實你沒有善盡告知義務喔,你沒有告訴別人這件事情是怎麼回事啊。
所以需要去做一些說明。
可是,比較困難的是,當我們做了說明後,對方其實是"刻意"要來誤解,
是刻意要來冤枉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會比較困難。
這時候我們可能想要到上司那裡去上訴,
到父母那裡去上訴,想盡辦法來揭發一些事情。
其實這些方法是不是神所喜悅的? 我們可以再來思想。
我也不是說不要上訴,如果是合法的管道、合理的管道,其實我們也可以向上申訴。
可是你會發現,有時候就算向上申訴,也不見得可以得到平反對不對?
你會發現很清楚,詩人直接上訴到最高法庭,
他說最高法庭是哪裡呢? 最高法庭就是上帝的面前。
我們知道到了新約的時候,保羅也是教導信徒說,他說:
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你就是要來到上帝面前,
上帝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上帝有上帝的判斷,當上帝在判斷的中間,
上帝自己會做伸冤的動作。
上帝要怎樣做伸冤的動作,我們不能定規他。
我們不能說,明天馬上要翻過來喔,明天他要向我道歉。
我們沒有辦法去定規,可是上帝有他的鑒察,他其實都看得很清楚,
那我們需要做甚麼?
我們只要求神鑒察我們自己。
往往在誤解裡面不是一方面的錯誤,有時候可能是雙方都有一些瑕疵所造成的誤解。
是不是我們也要去省察自己這些方面呢?
當我們省察自己這些方面之後呢,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說: 我願意回轉我自己這個部分,
求神來鑒察這件事情,求這件事情在被鑒察中間,可以被光照,可以被顯明出來問題出在哪裡。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見,
詩人在遭遇冤屈的時候,
他深深知道他可以到上帝的面前尋求平反,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深知道你是公義的
你是聖潔的
主阿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當我們發現我們跟人或者跟事情有一些誤解的時候
甚至我們感受到一些冤屈的時候
甚至人不理睬我們
人不願意為我們伸冤
可是你仍然是伸冤的主
主阿 你說伸冤在你
你必報應
主阿那個報應不見得是惡意的報應
你會處理這些事情
主阿因此我們來尋求你的面
主阿我們願意來尋求你面的時候
自己也來自潔
主阿讓我們同樣被查驗
我們有什麼缺失我們也願意回轉在你的面前
主阿 以至於你可以真實介入在這些事情裡面
主阿 把事情的真相可以顯明出來
主阿 把我們蒙受的冤屈可以顯明出來
主阿 我們謝謝你
主阿 我們願意像詩人一樣 我們洗手表明無辜以後
我要環繞你的祭壇
我要尋求你的拯救
主阿你來回應我們
呼求你 你是來為我們伸冤的主
謝謝主 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當我們遭遇到冤屈的時候
我們可以有一個正確的方式
我們可以說明
我們可以澄清
我們可以申訴
最重要的是 我們要到神的面前 我們要呼求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