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13-01-22 詩篇23篇-引導我走義路

2013-01-22 詩篇23篇-引導我走義路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22.mp3

今天我們繼續要用詩篇作為靈修的材料
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詩篇,詩篇第23篇,我們要以"引導我走義路",作為我們思想的主題。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我們何等歡喜快樂。
主阿 因為你是我們靈魂的大牧人
我們是你草場上的羊
主耶穌 我們謝謝你 因為你會牧養我們一生之久
我們的一生都在你的面前
主阿 你會引導我們
你會保護我們
主阿 你會供應我們
主阿你會用你 一切的豐盛來滿足我們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求你藉著你自己寶貴的話語 親自來牧養我們

詩篇23篇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篇詩篇
特別它也是大衛的詩作
大衛在他一生中經歷許多高低起伏
他也經歷了順遂 他也經歷了逆境
可是在大衛回顧自己一生的時候
他很清楚知道一件事情:上帝是他的牧者

我們知道在中東一帶,牧羊的景象是隨處可見的
甚至有很多人都曾經有過牧養羊群的經驗
包括大衛自己,大衛在年幼的時候,
在伯利恆時,他是曠野裡的牧羊人
他看守羊群,而且照著他後來跟掃羅所說的: 有時候來了獅子 有時候來了熊
雖然大衛年記小 但是他也竭力來跟獅子、熊奮戰,來保護他的羊群
所以大衛對牧羊這件事情是非常有經驗的

在撒母耳記的經文裡面,曾經有一段經文說:
上帝呼召大衛,不再帶羊群,卻成為以色列的領袖。
他後來所牧養的不再是羊,他後來牧養的乃是人。
再大衛的一生中,他知道怎樣做一個牧人。
但對大衛自己來說,他需不需要一位牧人呢?
顯然是需要的。

師篇23篇 第一節到第四節 主要就是集中在這幅牧人的圖畫裡面: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一開始就講到,牧人對羊最重要的幫助就是: 對羊的供應
他說:我必不致缺乏>> 大衛並沒有提到是怎樣的缺乏。
對羊而言,羊所缺乏的是水,羊所缺乏的是草。
只要牧人能夠提供 可安歇的水邊,能夠提供可躺臥的青草地
這對羊來說就毫無缺乏了
可是在我們的一生中間,我們究竟會有怎樣的缺乏呢?
坦白說,我們比羊複雜許多。
有時候我們缺乏跟人聯繫的關係。安全感的關係
有時缺乏人生當中足夠的引導
有時候會在真實的物質上經歷缺乏的時刻
當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時
我們其實就要對主有一個很深的信任
因為我們的缺乏主都是知道的
當我們行走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
他既然是我們的主
他必然會為我們一切的缺乏做預備
因此當我們缺乏的時候
我們其實只有一個方向,就是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來尋求他
來呼求他,來把我們真實的需要帶到上帝的面前
很多時候, 基督徒是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之後,才來到神的面前
好像我們用自己把問題解決,來取悅上帝。
其實事情剛好相反,
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時,我們總要承認自己的智慧是不如他的。
自己的能力是不如他的,自己的資源是不如他的。
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永遠都是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對象。
如果我們很難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我們就很難得到幫助。

很多時候我們講到助人技巧,我們會發現什麼樣的人最好幫助呢?
就是"有需要幫助的意識的人"
當有"我承認我需要被幫助",你幫助他的時候就非常容易。
但如果有一個人一直不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你就非常難幫助他,
因為他的心是關著的。
因此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當我們會說"我必不至缺乏"的時候,
其實我們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必須承認我需要幫助"
因此在我們的缺乏我們的幫助裡面,那個滿足,供應就可以臨到我們生命中間。
無論很多事情我們要決定的時候我們缺乏智慧,
無論我們在面對家人或者工作夥伴時我們需要、我們缺乏耐心。
也許我們在服事中缺乏愛心。
也許我們往前需要作決定的時候缺乏引導。
我們都可以把我們真正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
讓我們真正來經歷:
甚麼是可以躺臥的青草地?甚麼是可以安歇的水邊?
我們看見羊很理直氣壯喔,他覺得這一切都是牧人提供的,
他只要傻傻跟隨就可以。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羊除了有缺乏需要供應之外
羊行走時也需要引導
我們常說羊是非常沒有方向感的
往往羊走著走著就會走偏了。
他可能看到哪裡有草就跟著去了,他就可以離群走偏了路。
所以很多人說牧人手中往往有一根杖,
是有點像飛盤一樣丟出去的,傳統那種有弧形的杖,可以丟出去的。
可以打在羊的頭上,讓羊可以甦醒。
就是"你走錯方向了,你給我回來喔"

這樣的引導,有時候牧人會用比較長的竿,勾住羊的脖子領羊回來。
很多詩時候我們選擇道路的時候,也會像羊一樣。
我們會看見"好像這邊有好處"
或者是"這邊好像有提供我想要的東西"
我們會以為某些路是很好的
我們就會走上去
但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走偏路
所以我們需要甦醒
但是誰讓我們甦醒呢?
是上帝讓我們甦醒。
他所引導我們走的是義路,是正確的道路
是合乎他心意的道路
也是是合乎真理的道路
當他引導我們的時候
我們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杖跟竿我們剛剛有描述
但是行走過死蔭幽谷時,他是需要保護的
當羊看到shadow,看到山谷的陰影時,他就開始非常懼怕
雖然陰影其實沒有什麼傷害,可是羊看到陰影時就不敢走進去
這時候牧人就會用他的杖,來推羊的屁股
來引導羊,羊就知道"牧人在此",沒有問題的,牧人會保護他的
他不會遭遇到傷害,因此羊就可以前行。
所以我們剛才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牧人的時候,
他會供應我們,他會引導我們,他會保護我們。

到了第五節與第六節的時候,其實是另外一副圖畫。
這幅圖畫是說,一個人跑進跑進主人的帳幕裡面,
而在帳幕裡面得到護庇。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由作者去描述這幅圖畫,好像一個人在曠野裡面被敵人追殺
他發現裡面有一個帳篷,這帳篷是與他結盟的朋友的帳篷,
因此他就可以躲到這個帳篷裡面。
因為追殺他的仇敵沒有跟帳篷的主人結盟,所以他只能帳篷外面乾瞪眼、乾跳腳。
這位帳篷的主人,就給逃躲敵人的人擺設了筵席。
他在這個地方接受了款待,用油膏在他的頭上,把他的杯斟滿了。
有美酒,讓他可以享受筵席。
可是他的敵人只能夠在帳篷的外面、筵席的外面乾跳腳。
我們知道在古代,結盟的人就可以一同作息,沒有結盟的人就不能一同作息。
所以詩人用這幅圖畫來說:

我是一個跟上帝結盟的人,
所以當有仇敵追殺我的時候,我就要跑入上帝的筵席,接受保護、接受款待。
所以到最後他可以說:

我要一生一世都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因為他會護庇我,他會保護我。
因為上帝會在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
我不知道你今天在職場中會遇到什麼困難?
你需要供應、你需要保護、你需要一個與神的結盟,對我們的供應與接待。
我們可以用詩篇23篇成為我們今天的確據,成為我們今天的力量,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謝謝你
你說你是好牧人 你是真牧人
你甚至成為我們的牧人到一個捨己的地步
主阿 我們可以聽見你的聲音
我們是你草場上的羊
主阿我們是與你結盟的 我們可以進入你的筵席
接受你的款待
我們的仇敵只能在外面跳腳
主耶穌 我們謝謝你
何等豐盛的預備
主阿 你是供應我們的 你是引導我們的
你是保護我們的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求主幫我們 不但在一生當中 經歷詩篇23篇
也讓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間
清楚楚知道自己是上帝草場上的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