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2013-01-16 詩篇17篇-我就心滿意足

2013-01-16 詩篇17篇-我就心滿意足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16.mp3
在我們一生的中間,究竟神麼事情會讓我們心滿意足呢?
很多時候我們在面對這世界各樣情境的時候,
我們常常會感覺到心中不滿足。
究竟這樣的不滿足是一個正確的不滿足,或者是一個不正確的不滿足?
究竟我們應該以什麼為真正的滿足呢?
今天我們就會以"我就心滿意足"這個主題一起來思想,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你樂意將你一切的豐盛賞賜給你的兒女
主阿因此你幫助我們,求你調整我們的胃口
調整我們的慾望
讓我們胃口跟慾望成為一個健康的胃口
主阿 以你似給我們的為飽足
主阿 以你量給我們的為滿足
主阿 謝謝你 讓我們的心滿意足同時也成為你的心滿意足
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所要來思想的詩篇,是第十七篇
十七篇仍然是大衛的寫作,而且也是一首個人的哀歌
是一個在上帝面前的呼求
這個呼求不僅僅是求神來搭救他
他也呼求神來鑒察他的生命
讓神的標準成為他裡面的標準

我們剛才有提到,究竟我們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裡面所存的一個不滿足
很多時候我們會不滿足於我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可能會不滿足於我們的人際關係、
我們可能會不滿足於我們的社會地位、
我們也可能會不滿足於我們所擁有的財富、
或者是物質。
究竟怎樣的不滿足才是我們裡面真正應該有的不滿足呢?
而我們又應該以什麼為滿足?
這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此詩人求神鑒察他的心,
讓他的心跟上帝的慾望是對準在一起的。
他所期望的就是上帝所期望的。
因此詩人不只是求神搭救他,他同時也求神鑒察他。

第一節跟第二節就是詩人的呼求:

17:1 耶和華啊,求你聽聞公義,側耳聽我的呼籲!求你留心聽我這不出於詭詐嘴唇的祈禱!

求神側耳聽,求神留心聽: 他相信神是垂聽禱告的。
他相信他不出於詭詐的禱告,在神的面前蒙驗重的,蒙喜悅的,他知道神垂聽他的禱告。

17:2 願我的判語從你面前發出;願你的眼睛觀看公正。
17:3 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
17:4 論到人的行為,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
17:5 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

所以他歡迎神來到他的裡面來鑒察他,
他其實也知道神是一位鑒察的主。
神不但垂聽我們的禱告,神也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
他說他歡迎神來鑒察他,特別是在夜間的時候。
為甚麼詩篇常常講到"在夜間的時候"?
因為很多我們白天所遭遇到的事情,
我們在夜間的時候很容易就把它壓進潛意識裡面去了。
所以在夜間,問題的癥結很有可能就在夢裡面浮現出來了。
可能我們有焦慮、可能我們有不滿、
可能我們有怒氣,可能我們有一些渴望。
這些事情往往在我們睡眠的時候就浮現出來。
我們做夢有時候不見得是"異夢",
但是夢卻也顯現出我們內心的一些光景跟狀態。
往往在這些東西顯明的時候呢,其實也是神讓我們看見我們內心狀態的時刻。
所以詩人歡迎上帝來鑒察他的心思意念,
甚至讓他的心思意念若有不討神喜悅的,可以在夜晚的時候浮現出來。
以至於詩人說: 我已經盡量地保守我自己在神的道路跟意念裡面了。
所以他說: 歡迎神來鑒察。

17:6 神啊,我曾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
17:7 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來;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
17:8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
17:9 使我脫離那欺壓我的惡人,就是圍困我要害我命的仇
敵。
第六節到第九節又回到詩人跟神的祈求,
他祈求什麼呢? 他祈求神保護他。
在這個地方,詩人舉了兩個例子:

第一個是 : 人保護自己眼中的瞳人。
我們知道眼睛是非常脆弱的,是不能夠隨便去碰觸的,
所以當有人要來碰觸對方的眼睛,對方一定會擋掉那個人的手。
所以一個人是要怎樣保護自己眼中的瞳人呢?
上帝同樣保護我們。

第二個是: 把我隱藏在你翅膀蔭下。
我們看見很多雛類,牠們常常要躲在母雞或者是母鷹、母鳥的翅膀蔭下。
有任何災害時,小鳥、小雞、小鷹就會躲在母雞、母鷹的翅膀下面,
所以他用這樣的圖畫來描述神的保護、神的搭救。
所以他說: 我知道你是保護我的,你是搭救我的。

接下來第十節到第十二節就是描述那些欺壓他的惡人的情況。

17:10 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裹;他們用口說驕傲的話。
17:11 他們圍困了我們的腳步;他們瞪著眼,要把我們推倒在地。
17:12 他像獅子急要抓食,又像少壯獅子蹲伏在暗處。

詩人描述惡人對他的欺壓,
惡人嘴巴說了高傲的話,他們好像要把人推倒一樣。
詩人也用了一個描述,好像獅子看到獵物一樣,飛撲而去。
他描述惡人對付牠的時候就好像飢餓的獅子一樣。

第十三節,詩人又再次回到祈求裡面:

17:13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前去迎敵,將他打倒!用你的刀救護我命脫離惡人。
17:14 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

我們說有三段呼求:

第一節、第二節是一個呼求
第六節到第九節是一個呼求
第十三節、第十四節是一個呼求
他講到那些"在今生有福份的人"`,他描述他自己跟那些人有什麼不同

他說:
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

詩人描述這個世界上的人的滿足,是怎樣的滿足:

第一個是因為,他們有財富,他們就很滿足。
這裡也描述這些財富填滿了他們的肚腹,
他們可能吃得好,喝得好,過著非常滿足富足的生活。

第二個是因為,他們有兒女,有一個美好的家庭而心滿意足。
將其餘的財富留給他們的嬰孩: 他們將財富留給他們的兒女。

也就是說這世界上的人所追求的也沒有什麼不對,
包括財富,包括兒女。
以擁有這些,為他們的滿足。
我們剛剛說,有這些滿足也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我們以擁有這些為我們唯一的滿足嗎?
第十五節詩人回答了這個問題:

17:15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

究竟詩人跟別人有什麼不同呢?
他以什麼為他的心滿意足呢?
他說他可以在義中、在早上清醒的時候得見神的面。
這就是他最大的心滿意足。

我們還記得,在新約,耶穌的門徒帶著食物給耶穌的時候,
耶穌對他們說: 我有食物,是你們所不知道的。就是做成那差我來者的工。
也就是說,耶穌什麼時候覺得滿足呢? 什麼時候是我的飽足呢?
就是天父的旨意被完成了。
天父的旨意被完成了,天父就滿足了。
天父的滿足,就成為耶穌的滿足。

同樣地,在這邊詩人也說:
當我可以得見你的面的時候,
特別是在義中得見你的面的時候,
我就心滿意足。
詩人的滿足不只是得到地上的財物,
也不只是得到地上的兒女,他說他最大的滿足就是得以見神的面。
他自己的生活能夠使神得到滿足的時候,
那就是他最大的滿足。

究竟我們有沒有讓神來鑒察我們的心呢?
究竟我們有沒有求神來調整我們的胃口呢?
讓我們裡面的胃口調成一個屬天的胃口。
不是說在地上所擁有的一切是不必要的,不是。
食物是必要的、財務是必要的、兒女是必要的。
可是我們有一個更高的滿足,就是我們可以滿足我們天父的心腸。
當天父的心腸被滿足,我們看見他的榮面,
看見他跟他的心被滿足的時候,
我們同樣也可以心滿意足。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耶穌我們謝謝你
你在地上的時候
完全遵行了天父的旨意
主阿 以至於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
主阿 巴不得在我們的身上 也有這樣的記號
主阿 當父看見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活的時候
也可以說 : 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
求你把一個蒙愛子的生命賞賜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讓我們裡面的渴望 不僅僅是在地上擁有些什麼
主阿我們更多的渴望是能夠擁有天父的微笑
擁有我們天父的滿足
當我們的生命滿足了天父的時候
我們同樣也獲得最深的滿足
謝謝主 垂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究竟什麼可以使我們心滿意足呢?
求上帝把這地上需用的一切賞賜給我們
讓我們心滿意足
天父也願意自己把對我們生命的悅納賞賜給我們
讓我們有一個更深的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