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2013-01-24 詩篇25篇-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的道路

2013-01-24 詩篇25篇-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的道路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24.mp3

我們已經來到這一周的中間
我相信特別快要面對農曆年
我們很多工作需要到一個段落
大家可能非常忙碌
我們今天會來看詩篇25篇
我們會用一個主題一起來思想
"耶和華必指示他所當選的道路"
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承認在我們的人生中間
往往有非常多道路在展現我們的面前
有時候要往左要往右
我們心中會有非常多的遲疑
主阿我們真是渴望好像聖經告訴我們說:
主阿 我們的教師不再隱藏
必然有聲音在後面對我們說
或向左 或向右
哪一條是正路?
我們要如何行在其間?
主阿
因此求你幫助我們預備好我們的生命是一個側耳傾聽的生命
是一個尋求你的生命
是一個等候的生命
在等候裡面
我們必然聽見你的聲音
求你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經歷你 ,你必指示我們當選的道路
讓我們有這樣子的經驗
謝謝主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詩篇25篇仍然是大衛所寫作的詩篇
而且這詩篇是一篇個人的哀歌
也就是說他在他人生的處境中間
他遭遇重大的困境
他尋求上帝
他呼求上帝的恩典
他呼求上帝的搭救
這同時也是一首字母詩
所謂字母詩呢,我們知道希伯來文裡面有22個字母
就好像英文字母有26個是一樣的
可是不太一樣
每個語言有他字母的排列方式
字母詩就是指 每一節都會用其中一個字母
所以這是一種非常難寫作的方式
就好像你寫英文詩的時候
第一節要用A開頭
第二節要用B開頭
這在文學上是一個非常有挑戰的一種寫作方式
大衛最重要的就是尋求耶和華對他的指引
就好像在我們的人生中間
常常需要
不管是大事小事
需要耶和華的聲音在我們的裡面
告訴我們或向左 或向右

首先第一節到第三節 他是呼求上帝搭救他

25:1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5:2 我的 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我們會發現 詩人在這個地方說
我仰望你 我倚靠你 我等候你
這常常是我們在尋求上帝旨意的時候
真實會有的一種情形
特別在這邊講到 他有仇敵
仇敵常常向他誇勝 仇敵常常讓他羞愧
可是這邊他說:
如果我仰望你 我倚靠你 我等候你的時候
我必不至於羞愧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
有的時候我們可能要等到最後一刻
我們才能真明白真正正確的法則是什麼
可是: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羞愧
因為上帝一定會回答我們
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
上帝一定會搭救我們
接下來第四節到第五節其實就是"尋求指引"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

這是第四節到第五節>>尋求指引

我們常常講到,我們是在真理裡面蒙引導
也就是我們常常在做很多決定的時候
有些事情根本就不合真理
我們連想都不用去想他
我們更不用試探神說:
喔主阿 我們走在那不合真理的道路上
可是呢,拜託,求你在不合真理的道路上帶領我。
我們其實在浪費神的恩典
因為神不會引導我們走在不合真理的道路上
如果我們知道某些事情他是不合真理的時候
我們可能連問都不用問
我們可以直接說"我們選擇不走在你的道路上面"
所以首先神一定是用真理引導我們
所以詩人在這個地方說: 我尋求你的引導
往往我們是在一些模糊的地帶
好像A和B都沒有錯 都沒有違背真理
可是我們知道走下去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因為很多道路他在前面的時候說他會提供這個提供那個
你可以到哪裡到哪裡
可是走下去的時候發現: 此路不通
或者是發現會引到我們完全想像不到的結果那邊去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來等候神
所以詩人在這地方再一次說 我終日等候你
到了第六節到第七節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詩人求神赦免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上帝有憐憫有慈愛
上帝的憐憫跟慈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上帝不會因為他今天心情好
他就有憐憫跟慈愛
他今天心情不好
他就沒有憐憫跟慈愛
或者是他看見張三他 喜歡 他就有憐憫跟慈愛
他看見李四他不喜歡 他就沒有憐憫跟慈愛
不是
上帝的憐憫跟慈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可是重要的問題是
我們自己有沒有辦法去領受上帝的憐憫跟慈愛
什麼意思呢?
就是,如果我們的罪仍然在我們的身上的時候
我們的罪就隔絕了上帝的憐憫跟慈愛
不是上帝沒有憐憫跟慈愛
是我們的罪隔絕了上帝的憐憫跟慈愛
因此詩人在這邊求赦免說: 主阿赦免我 不要因為我幼年的罪和我的過犯
不管是過去的 是現在的
若是我得罪你 若是我得罪人
求你赦免我
我相信基督徒我們常常需要到神面前尋求鑒察
尋求神的赦免
好像每隔月我們會領主餐之前
牧者常常會提醒我們
我們要鑒察 在這一周中間我們有沒有得罪人 得罪神的事情
我們可以回轉 來經歷主餐赦罪的恩典
我們需要尋求神的赦免
所以我們說
一到三節>>求搭救
四到五節>>求指引
六到七節>>求赦免
接下去我們看見他說
上帝其實是會指引我們的
可是人要有些什麼樣的條件,讓神的引導可以臨到我們?

第八節到第十節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如果我們是活在罪裡
上帝一定是藉由真理把我們從罪惡的道路中間引領出來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他必然會引導謙卑的人。
用什麼來引導謙卑的人呢?
以公平來引導謙卑的人。
也就是上帝做事的法則,當我們尋求他我們謙卑尋求在他的面前的時候。
他會把一個做事的法則賜給我們。
當我們照著這些法則來做事情的時候,
那條道路就出來了。
比如說我們在怒氣中間處理事情,
上帝會很清楚讓我們看到,
我們不能在怒氣當中處理事情,
因為我們會把怒氣波及別人。
所以我們一把怒氣放下來的時候,
我們心裡就很清明,就知道該怎樣處理。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也就是這些遵守神的約,遵守神的命令的人
上帝的恩典就會與他們同在
他們想要尋求的方向
上帝會顯明在他們的心中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25:13 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25:15 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裏拉出來。

所以在這個地方 詩人再一次說:
如果我有罪 遮掩了我跟神之間的關係
我願意回轉 我願意求主把這個罪洗潔乾淨
好叫我跟主之間是沒有隔閡的
當我存敬畏的心
這個敬畏的心就是>>我看重上帝的意見
>>上帝的意見不是拿來參考參考
>>我是真心想要知道上帝的意見

好像你會去請教職場中的前輩
好像你會去請教上司
好像你會去請教一些良師
你會去請教一些人
你敬畏他的意見
你看重他的意見的時候 他會給你一些意見
其實在職場很重要的是:
我們看不看重神在這些事情上的意見呢?
我們可能會想:上帝真的知道這個世界上發生甚麼事嗎?
他真的能夠對這個世界上的事情有看法、有指示嗎?
我們不要忘記 萬有都是他創造的
他在每一件事情上 都有他的原理跟原則
當我們把握這些原理跟原則的時候
也許剛開始處理事情的時候會比較困難一點
可是他畢竟一定會朝著一個對的方向去做
到最後這些化解不開來的事情
因為我們持續用對的原則去處理
最後他一定能夠去化解的
所以呢,敬畏耶和華的人,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那當他走在這個當選擇的道路,他會經歷什麼呢?
他就會來到他自己該承受的地土。
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非常看重他們的產業
這產業是耶和華所賜的
所以他說: 他必安然居住,他必承受地土
他的後裔可以在上帝給我們承受的地業上面安然居住
可以享受地業
所以這一條神所指示給我們的道路
一定會引導到他給我們產業上去
而我們可以在這個產業上面繼續經歷神豐富的恩典
我相信弟兄姊妹都渴望進入自己的產業
渴望自己能夠進入神在地上量給我們的業份 在地上給我們的應許之地
每一個人有自己的應許之地
上帝是樂意我們進入這個應許之地
可是我們必須選擇走在上帝為我們選擇的道路上
我們不是今天走這條
明天走那條試試看
很多時候我們就會離我們本來當得的產業越來越遠阿
我們可能覺得這個很有趣
那個也很有趣
我們就有可能離目的地越來越遠
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之地是我們要持續走下去
也許走下去會有點無聊
也許走下去有點負重
也許走下去不是選擇人們慣常喜歡走的道路
如果那是耶和華指示我們的道路
我們走下去的話
這條道路就會通往他所為我們預備的產業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在這地上你有為我們預備的應許之地
也許是一個工作
也許是一個事業
也許是一個職分
也許是一份使命
主阿 那就是你要我們在那裡面使力的地方
主阿 時候人們選擇寬大,很多人選擇的道路
也許你要我們選擇的道路是人煙稀少、更漫長、也許要付上更大的代價
才能夠走完的一條道路
主阿 我們知道你所要帶我們去的
乃是你所要量給我們的產業
主阿 我們就願意跟隨你
我們就願意持守在這條道路上面
一直到我們可以進入我們的地業
我們可以安然居住
我們可以承受地土
我們可以與你一同來經營管理
謝謝主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求神幫助我們
我們要仰望他
我們要倚靠他
我們要等候他
我們要敬畏他
他必指示我們當選擇的道路
我們必能通往我們的應許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