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2013-01-17 詩篇18篇 -他按他的公義來報答我

2013-01-17 詩篇18篇 -他按他的公義來報答我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17.mp3

當我們回顧我們人生的時候,我們往往看見上帝在我們的一生中間作我們的引路者。
他也成為保守我們的那一位,我們會發現,
當我們'向他衷心、向他委身的時候,
他同時也是報答我們的那一位。
今天我們要來看詩篇十八篇。
我們要以"他按他的公義來報答我"作為主題一起來思想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何等歡喜快樂
我們真歡喜有一位公義的主成為我們一生的引路者
主阿 謝謝你使我的靈魂甦醒
引導我的人生走在義路之上
主阿 在這個義路之上你就認識我
主阿 你就知道我
你就保護我 你也引導我

主阿 甚至你也回報於我們
主我們謝謝你 因為有我們這樣子的一個與我們相交流的主
我們歡喜快樂
主阿 求你繼續地引導我們前面的路程
主阿 好叫我們走完一生的路程的時候
可以看見我們踏定了你的路徑
謝謝主 聽我們地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所要看的是詩篇十八篇
詩篇十八篇是一首非常特別的詩
在他的小標題上面特別告訴我們這是 :
"耶和華僕人 大衛的詩 交與伶長 當耶和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
他向耶和華念這詩"
所以詩篇十八篇其實是描述大衛一生的回顧
特別這個詩篇也曾經出現在 撒母耳記下 第22章
幾乎是完全一模一樣
它出現在撒母耳記下 第22章的意義是什麼呢?
因為撒母耳記下等於是大衛生平的結束
所以到了第22章時,就真的是表明大衛一生的回顧。
我們知道到了第23章,已經是大衛的遺言了。
所以第22章已經是大衛得勝,大衛作王的時候。
這是大衛對他人生回顧所寫的一篇詩。
這就是我們今天讀詩篇18篇的時代的背景。
因為這一篇比較長,所以我只會擷取這篇的幾個段落來思想。
首先我們看第一節到第三節:
這邊描述,對大衛的一生而言,耶和華是搭救他的主。

18:1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
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18:3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我們知道大衛的一生有很多爭戰
甚至逃躲掃羅、逃躲他的兒子押沙龍
所以他真的是需要上帝的保護
在這個地方他有很多的描述,包括: 巖石、山寨、磐石、高臺
我們知道大衛逃躲掃羅的時候是在猶大的曠野
猶大的曠野中有許多山洞
大衛就在這些山洞當中逃來逃去
他也曾經去到一個地方叫做: 隱基底,這地方是一個很高的地方,那裡是一個磐石,一個山寨
大衛就隱藏在隱基底裡面來逃躲掃羅
所以在這首詩當中充滿了大衛逃躲掃羅的圖像
就是大衛非常需要有高山、高台來隱蔽他
他也講到,耶和華是他的盾牌,是拯救他的角

這些都跟打仗有關係,
大衛的一生是戰士,
他常常需要耶和華在戰場上面保護他
所以第一節到第三節可以說是整首詩的開場白
接下來大衛也講到他曾經經歷死亡
他曾經經歷了很多患難
可是耶和華都搭救他 都拯救他

18:16 他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
18:17
他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和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


大衛描述了許許多多瀕死的經驗
但是上帝都拯救他
到了第20節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大衛話鋒一轉,
他談到在所有的患難中間,
他是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他的患難?

18:20
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
18:21
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 神。
18:22
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
18:23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
18:24
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


大衛說耶和華回報他,上帝回報大為甚麼呢?
上帝回報大衛,因為大衛遵守上帝的命令。
大衛怎樣在患難中遵守上帝的命令呢?
我們知道最著名的就是,
大衛曾經有兩次機會可以對掃羅下手,
這其實是人之常情,
因為你無故追殺我,我的人生已經被趕到無路可走了,
所以你好不容易落在我的手中,
我豈不是可以將你除去?
第一個,這樣我可以解決我的患難。
第二個,我也可以取代你做王,因為上帝已經應許我作王。
所以很多的試探,會在他面對沉睡的掃羅時,在他可以下手殺害掃羅時發生。
可是有兩次,大衛都沒有對掃羅下手。
一次是大衛割下掃羅的衣袍,讓掃羅知道: 我其實可以向你下手!
另外一次大衛把掃羅的水壺和槍拿走,也等於再一次告訴掃羅說:
我其實可以傷害你,但是我沒有傷害你。
當我們讀撒母耳記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因為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可能在我們的一生中間會遭遇到一些為難我們的人,
專門給我們找碴,刁難我們、傷害我們,也許是有意或者無意。
很多時候我們也有機會還報之....哈哈哈(喬老師的笑聲)
用他的做法我們來還報他。
可是我們發現聖經一直提醒我們要以善勝惡,而不要被惡所勝。
所以大衛有幾次都非常清楚的表明他沒有下手在掃羅的身上。
這就是我後來講的,大衛作王,神為甚麼那麼喜悅他?
是因為大衛得到寶座、王權的過程中是沒有瑕疵的。
他沒有使用任何非法的手段來得著他現在的地位。
所以神保障他後來作王的地位。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地方他說:耶和華按我的公義報答我,照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
所以我們的上帝是一個回報的上帝,
我們的上帝不是一個說:
反正你就跟隨我一生,我也不理睬你,
你就活該,反正你跟隨我好了
不是的,上帝是一個報答我們跟隨我們守住他的命令的時候,
上帝是回報我們的。
25節他繼續說神是怎樣回報人的:

18:25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18:26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大衛在這邊清楚看見神的回報是有法則的。
當你照著上帝命令行的時候,上帝有所回報
當你不照著上帝命令行的時候,上帝也有所回報
像這邊說: 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所以我們看見上帝其實都在鑒察
而且上帝會回報我們的行為
我們遵守他命令的回報和我們不遵守他命令的回報是完全相反的
接下來大衛也講到上帝使用他
他講到上帝如何把力量加在他的身上
所以我們來看幾段經文
講到大衛在打仗這件事情上
當聖靈的恩膏臨到他的時候
他非常地勇猛,在第29節說:

18:29 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 神跳過牆垣。

18:32 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行為完全的,他是 神。
18:33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安穩。
18:34 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

所以你會發現大衛在爭戰的時候是非常神勇的。
這個力量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個力量是聖靈的恩膏在他的身上。

我們深深相信,當神的恩膏在我們身上的時候,
智慧、能力都會恢復在我們身上。
而我們就會有一個得勝的力量。

前一陣子我們看見林書豪打NBA時,
我們發現林書豪有很多動作非常特別,
他自己也說他並沒有練過這些動作,
但是好像在那段時間神就特別提升他,
而且他就有一個超越自我的力量在他的身上,
我們也看到神其實也是特別恩待這個孩子,
讓他在體力上或者是技巧上有超人一等的經驗。
我們從他的身上也可以看見,
當神的靈在一個人的身上,會是怎樣的情形。

到了第43節的地方大衛說:

18:43 你救我脫離百姓的爭競,立我作列國的元首;我素不認識的民必事奉我。

這就是後來大衛作王的時候,
他不但作以色列的王,
他也在列幫中間得勝。

到了49節的時候他說:

18:49 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18:50 耶和華賜極大的救恩給他所立的王,施慈愛給他的受膏者,就是給大衛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所以大衛很清楚知道他是領受了聖靈的恩膏,
因此他可以在外邦中間得勝,
他也可以在外邦中間高舉耶和華的名。
他在列幫中間代替上帝在地上掌權作王。

我們這些年講職場,
就一直講到,掌權的恩膏神要賜給職場的弟兄姊妹,
可是很重要的事情是,
我們必須降服在神的命令裡面,
我們可以得著聖靈的恩膏在我們身上,
我們不但可以保持我們的純正,
我們也可以在每一件事情上有足夠的聰明、智慧和技巧,
能夠完成我們手中的工。
這時候我們就能夠在外邦人面前,
讓人們看見我們的主,讓我們的主可以得著榮耀。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謝謝你
大衛是受膏者
你自己也是受膏者
主阿 我們你的裡面同樣領受聖靈的恩膏
主阿 求你幫助我們 保守我們的心
行在你的公義的裡面
行在你的清潔 行在你的正直的裡面
主阿你必然回報我們
主阿你把你寶貴的恩膏膏在我們身上
讓我們有智慧 有聰明 有能力
主阿 得以爭戰得勝
得以在外邦中高舉你自己的名字
主阿 我們謝謝你
你是我們的力量 你是我們的高台
我們的一生都在你護衛的中間
謝謝你把詩篇18篇賜給我們
讓我們越讀心中就越有力量
謝謝主 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求主將詩篇18篇的精義
同樣成就在你我的生命中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