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2013-01-15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16篇

2013-01-15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16篇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115.mp3
當我們在這個地上生活的時候,往往這個世界會給我們許多試探。
讓我們想要走出上帝的旨意之外,讓我們覺得在上帝的旨意之外會有更多的好處等著我們。
可是聖經說,"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聖經說我們所有的好處都在耶穌基督裡面。
今天我們就用"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作為靈修的主題。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你不但創造我們,你也在耶穌基督裡重生我們,
主阿,而且你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基業,
主阿,你也給我們在地上能夠享受你給我們的豐盛應許。
主阿,求你幫助我們在一生中間來尋求你的應許,對準你的應許,
也讓我們竭力進入你的應許,享受你量給我們一切豐盛的產業。
謝謝主,求你幫助我們明白這個真理,讓我們能夠在你寶貴的心意裡面。
聽我們的禱告,靠耶穌的名,阿門。

我們剛才講到,在我們人生中間,常常會有很多的聲音,
讓我們覺得,如果我們沒有得著甚麼的話,我們的人生就會"不夠看",或者是我們的人生會非常損失。
我們如果不曾嘗試過甚麼經驗的話,我們就很落伍了。
有時候電視廣告也會告訴我們,一定要擁有什麼東西,我們才會又美麗又健康又快樂。
或者是能夠超越別人。
往往這些好處,讓我們看了覺得非常羨慕,
究竟這些好處是不是屬於我們自己人生的呢?是不是上帝所應許給我們的呢?
這就是我們需要來思想的。
今天我們看的是詩篇十六篇,是大衛的金詩。
這首詩是大衛所寫作的,我們知道在大衛一生中,曾經被掃羅趕逐出以色列。
失去了大衛原本可以在家族中可以繼承的產業,
因此他對可以在上帝裡面得著地業的事情非常敏感。
當我們來看這首詩的時候,
可以看見大衛對神所量給他的地業有很真實的認識。

16: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這就是我們剛剛講到的,我們的好處究竟在哪裡?
在我們的計畫裡嗎?
在這個世界對我們招手的利益裡面嗎?
我們的好處究竟在哪裡?
詩人在這裡開宗明義就說,上帝是他的主,他是服事上帝的人。
所以他一生可以得到的,可以是財物也好,是身分地位也好,或者是屬靈的位份也好,
都在上帝裡面。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大衛在逃躲掃羅時,曾經逃到非利士去,非利士是以色列人的宿敵,
非利士人所拜的神是大滾神。
我們知道非利士跟以色列人連年爭戰,大衛為了逃掃羅不得已跑到非利士去,
在非利士人的手下暫時找到棲身之地,但是我們相信他一定遇到很大的試探。
他屈居在非利士人的地盤,他是不是也要向非利士人的神明來屈膝呢?
在這邊我們可以看見大衛有一個非常清楚的告白,他說: 不然,我絕對不會向假神屈膝。
他說: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很多時候我們在職場的老闆非常迷信,看風水、喜歡拜拜、喜歡找人來做法術。
有時候老闆會期待我們也跟他一樣做這些事情。
我們需要在信仰中間有真實的分別為聖,
所以大衛在這邊說: 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
所澆奠的血指的是一個獻祭的動作,
大衛雖然投靠非利士人,但是當非利士人向假神獻祭時,
他說: 對不起我不能參與在假神的獻祭當中,我的嘴唇也不能提別神的名號,
因為我現在雖然是屈居非利士,但我依然是上帝的子民。
我們知道後來大衛離開非利士的境地,繼續他逃亡的旅程。
所以往往我們在職場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要怎樣持守才能站立得住?

有的時候"別神"並不一定是偶像,
有的時候別神可能指的是"錯誤的價值觀","錯誤的行事方式",
可能是拜金,也可能是對權力的崇拜,往往都會讓我們迷失。

我們看見詩人大衛,無論他處在人生中哪一種情況下,什麼樣的際遇中間,
他說: 我的信仰是不能夠動搖的。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對所有的以色列人而言,當他們進迦南時,每個支派神都量了地給他們。
每個支派中間的宗派,甚至每一個家室,都有他們自己的地業,
每一個在以色列家譜中間有名字的,都有他們自己的地業。

所以大衛在這個地方說說:我不必在外邦人中得著地業。
為甚麼? 因為大衛是有自己的產業的。
他是猶大支派的,他屬於耶西這個家族的,
他在家族當中是有名有姓的,他是有自己的地業的。
所以他說:雖然我現在被掃羅追殺,雖然我暫時離開我的地業,
但是我相信上帝仍然為我存留我的地業。

後來我們知道,大衛得了希伯崙,他首先在希伯崙作王。
後來他又得了耶路撒冷,他也在耶路撒冷作王。
你也可以說,從某個角度來看,希伯崙是他的地業,耶路撒冷更是神所量給他的地業。
所以上帝會為大衛預備要量給他的地業。
我們剛說,這個地業是我們在地上的,比方說是我們在一生當中所承擔的角色,
比方說: 可能擁有的身分、地位、財富、事業。
這都是上帝給我們在地上的地業。
可是相對於地上的地業,上帝也量給我們天上的地業。
事實上這些年我越來越感受到,
天上的地業跟地上的地業是相對應的。
我們在地上所得到的地業其實也要得著這個地業在天上的權柄,
而當我們有天上的權柄時,我們就可以得著地上的地業。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所以他在各樣情況中間,他能夠持守他跟神的關係。
他說: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絕對不提別神的名號,我的產業就在上帝裡面,
我不是用我自己的方法、我自己的計謀、我自己的本領來得著地業。
很多時候我們自己算計來的東西其實並不是屬於我們的。
我們也沒有辦法長久保持我們用自己的手段所得來的東西。
事實上神所量給我們的是有一定的界限的,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剛才我們說,地上的地業往往跟天上的基業是相對應的,
當我們的靈命更加成熟,在基督裡面更加得著屬靈的基業的時候,
我們認識他,我們也在他的心意裡面走,我們也得著他屬天的權柄的時候,
你會看見上帝相對的也把地上的地業量給我們。
我們不是可以不努力,不進取,而是我們越認定神要我們在地上做什麼,
我們越認定了他在地上所量給我們的職分,
我們就可以使用天上的權柄在地上掌權,
我們就同時得天上的基業也同時得地上的地業。
當我們這樣走在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之道中,
在他所量給我們的分,給我們的地業中時,我們就會非常非常的喜樂,
我們華人常說,福分福分,意思是說,在"份"中才有福。
什麼時候我們逾分了,我們過分時,我們反而失去了福氣。
我們需要知道在一生中間上帝所量給我們的分,也歡喜領受他量給我們的份。
我們就在地上得地業,在天上享基業。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因為上帝把一切要量給我們的豐盛都放在耶穌基督裡面,
我們更深得著基督,更深與基督相連結,
我們就同時得著天上的基業,也相對應同時得著地上的地業。

主阿,求你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不過分、不逾分
讓我們能夠明白你所量給我們的產業
主阿,我們杯中的分,你用繩量給我們的地界,
讓我們能夠弄清楚,以至於我們能夠守住你給我們的地業
而且能夠擴展你給我們的地業
主耶穌求你讓我們在地上得地為業,也在屬靈得著天上一切的基業,
感謝主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求神能夠幫助我們
在一生中間,能夠知道他所量給我們的分,
我們在這個分中,必然大大蒙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