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20130828 喇合的信心 約書亞記 2:8-14

20130828 喇合的信心 約書亞記 2:8-14


出處 台北靈糧堂 職場靈修專線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828.mp3

今天我們要看的是第二章
我們要思想的主題是 喇合的信心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向你獻上感恩
你說到你面前來的
必須信有神
主阿 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主阿 我們深深相信 你向我們所懷的是施恩福的意念
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主阿 因此我們要竭力地來到你的面前
主阿 我們信 你創造萬有
主我們也信 當我們尋求你的時候
你要賞賜我們的信心
謝謝主 求你藉著今天的信息 來堅固我們的信心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我們要看第二章第8-14節
我們知道 在第一章時
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去到耶利哥
去探查耶利哥的情況
在耶利哥時 被別人發現了
他們就去妓女喇合家 喇合就藏了他們
接下來是一段特別的對話
就是是兩個探子跟女子的對話
在對話中間 我們看見喇合這個女子
有不同凡響的信心

2:8 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裏,
2:9 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2:10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
2:11 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
2:12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
2:13 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


我們看見喇合這個女子 他家就在耶利哥的城牆上
所以後來他可以讓這兩個探子 從城牆直接跳到城外去
有地利之便
這位女子被稱為妓女
他的家中也是人來人往的
可是我們發現 雖然是這樣一個背景的女子
也許在他過去的人生中間有很多困境
使得他今天必須處在這樣的地位上
可是呢 他的眼光是一個不一樣的眼光
他的信心也是不一樣的信心
他在這個地方說 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
耶和華是如何帶領你們以色列人的
第一個我們發現
這個女子是一個有見識的女子
他不只是為每一天為他下面的事情繁忙
他其實知道整個在國家和國家之間
種族和總族之間發生什麼事情
他甚至提到四十年前
耶和華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事情
他說 其實我們都聽過
那我們也聽過什麼呢?
就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東的時候
殺了兩個亞摩利王
一個是巴珊王噩 一個是亞摩力王 西宏
這個我們民數記都有講過
這兩個王都是非常資深的
佔領那裏非常長久 而且是驍勇善戰的
可是以色列人在上帝應許中間
就把這兩個亞摩力王 給殺了
而且佔領了他們的地 就是約旦河東之地
所以喇合說 我也聽說了
可能他的住家原本就人來人往
他也是聽到很多的風聲
可是聽到風聲和理解這些事情當中真實的意義其實不太一樣
有些人知道之後 可能會認為
喔 他們只是厲害啊 喔 他們只是幸運阿!
喔 這樣....
可是這個女人看到不一樣的事情
就是這些人的上帝一定是一個最有能力的上帝
所以他說 其實我們這些人心都消化了
他意思就是說 耶利哥城裡面的人 其實並沒有足夠的勇氣要跟以色列人對抗
當我們知道耶利哥城本身是非常堅固而且古老的
可是住在這城裡面的人他們的心已經消化了
所以 你們會看見 喇合現在是把握機會
第一個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遇見這兩個探子
第二個 有人遇見這兩個探子 可能處理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第三個 他也可能好心 眷顧這兩個探子 可是他沒有把握機會為他們家人來尋求保護
我們看見喇合完全明白這事情裡面真正的意義是
第一個 以色列人一定會佔領耶利哥
第二個 這是一個不得了的機會 他把握這個機會
來要求這兩個探子 來護衛他的全家
所以他說 我知道你們的神是最了不起的神
其實喇合在這邊也代表他自己信仰的告白
有一點像是 路得
路得也是一個外邦女子
可是他跟拿俄米說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
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其實這就是一種信仰的告白
路得願意丟棄摩押的神
他願意選擇以色列人的神
同樣喇合也是告白
我願意放棄我耶利哥的偶像崇拜
我願意選擇敬拜 你們以色列人的上帝
所以現在 請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
這就是信心表現了
就是 有一天當你們攻打這座城的時候
你一定要恩待我全家
我的父母 兄弟 姊妹 一切家族
你們要給我一個保證
就是 我全家在這中間是可以得著護庇的
所以我們看見
喇合的信心不是空泛的信心
他是一個有見識 有眼光的信心
而且他是一個懂得把握機會的信心
所以:


2:14 二人對她說:「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


我們會看見 以色列人在這兩個探子
等於是跟喇合有一個結盟
就是 你以慈愛待我們 我們一定會以慈愛待你
你眷顧我們 我們將來也會眷顧你
所以在這個地方 等於是喇合跟探子有了盟約的關係
從這樣一個短短的記載 對話當中
我們看見 喇合這個女子 不管過去他的人生曾經經歷過怎樣的困局
可是當他遇到他生命中間的轉機的時候

第一個 他發現他可以投靠以色列人的上帝
他可以在以色列上帝的恩典裡面 不單是自己 而且是全家的護庇
我們知道 在歷史中間 後來我們讀約書亞記
我們也知道 約書亞果然也信守承諾
救了喇合一家
往後我們會看見更大的驚奇
馬太福音裡面告訴我們說 撒門跟喇合結婚
生了誰呢? 生了波阿斯
我們讀路得記的時候 就讀到波阿斯
我們清楚知道喇合不但是波阿斯的母親
是大衛的祖先喔
而同時也成了彌賽亞的祖先
因為讀馬太福音的時候
我們讀的是耶穌的家譜
我們會發現 喇合也是耶穌的祖先
所以從記載中 我們會看見這個女人的信心
和他的信心所做出的行動
把他整個人生完全翻轉過來
在你的人生中間有沒有遺憾的事情
有沒有一些過去不得已 而使得自己落入到一些比較困難的環境中?
可是當喇合認識這位上帝
而且他會把握機會來服事這位上帝
他把握機會懇求這位上帝對他的護庇的時候
他的一生完全得著了翻轉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主阿 你真的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雖然我們過去的人生中間
很多時候我們自已做錯了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環境不佳
以至於我們落在一些
我們自己也不喜悅的也不喜歡的處境中間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一生都會活在這個處境中
可是當你把機會放在我們面前時
我們要緊緊的抓住
也要緊緊抓住你的恩典
主阿 我們也要趕緊做出信心的行動
以至於我們的人生在你的裡面有一個徹底的翻轉
今天透過喇合的信心
再一次激勵我們的信心
叫我們前面禱告的 到神面前來的必須信有神
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喇合信你 而且尋求你
主阿 你就必回報他的信心
幫助我們的信心 是一個對準你豐盛恩典的信心
主阿你也以豐盛的恩典 回報我們的信心
謝謝主 聽我們的禱告 靠耶穌的名 阿門


我們看見 當我們緊緊抓住耶穌的時候
我們的生命就會出現轉機
當我們來投靠上帝的恩典時
上帝的恩典既然護庇我們
當我們信心做出信心的行動的時候
上帝必然回報我們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