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20130426 憐憫向審判誇勝 雅各書2:8-13

20130426 憐憫向審判誇勝 雅各書2:8-13

台北靈糧堂 職場靈修 喬美倫老師
出處 http://bs9.llc.org.tw/WorkLine/sound/559130426.mp3


我們持續用雅各書開始我們的職場靈修
我們看見雅各書有非常多實用的真理
不僅我們在信仰上有所堅持 在我們的生活與行為上也有所依循
今天我們要用 "憐憫向審判誇勝"這樣的主題來思想

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我們向你獻上感恩
因為你造我們的時候都是按照你的形象所造
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 照著他們生命的本質
都應當被敬重
主阿 求你指教我們 讓我們在我們的職場
讓我們用什麼眼光來看周圍的人
求你指教我們 特別是當我們的周圍同事 朋友 有軟弱 有不足的 時候
我們要用怎樣的眼光來看 求你來指教
孩子們感恩禱告 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門

今天我們看的是雅各書第二章 8-13
我們在昨天的經文中間 也就是第二章第二節到第七節
特別提醒我們不可以按照外貌來待人
講到有人穿著華美的衣服進會堂 就接受禮遇
有人穿著破舊的衣服進會堂 就被忽略
雅各特別提醒我們
神看人跟人看人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要尊重 每一個有上帝形象跟樣式的人
無論他穿著是怎樣
他都是值得敬重的
今天我們看的是第八節到第十三節 是接續了這樣的觀念繼續往下面講:

2:8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2:9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2:10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2:11 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2:12 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2: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我們看見雅各充分使用舊約的十誡
他讓我們看到舊約其實是完整的
十誡是完整的 你不可能說 某些誡命我守 某些誡命我不守
就好像現代人認為說 只要我沒有殺人放火
如果我在私人行為上 有一些偏差 沒有人可以管得了我
事實上 在聖經觀念中間 神的律法是完整的
犯了其中一條律法 其實就甘犯了律法
從舊約的角度當中 甘犯律法就要受律法中間所當受的刑罰
當我們明白聖經的真理 我們就知道
我們今天來到上帝的面前 是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
以至於 上帝向我們動了憐憫
以至於 我們當受的刑罰 當受的審判 由耶穌基督為我們承擔了
但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將神原先給我們的律法中的精義 把它活出來
新約所強調的: 律法只是規條  我們只是完成六十分 只是沒有不及格而已
可是到了新約的時候 我們要高於律法 我們不只是不可殺人
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說 除了不可殺人以外 還有更高的層次 就是不可恨人
不可姦淫只不過是低標而已 高標是 連眼目都不要沾染情慾
所以耶穌不只是讓我們看見 只是負面的不去做某些事情而已
更是積極的 讓我們用正確的眼光 去明白律法中間所要教導我們
如何認識神 尊榮神 如何來敬重人 其實那才是真正的目的
以前我在講出埃及記的時候曾經提過
十誡所反應的是 : 要如何敬重那位榮耀的上帝 創造的上帝 以至於如何敬重 照著神榮耀樣式所創造的人
當我們敬重上帝 卻不敬重人的時候 >>>其實我們也沒有全然敬重上帝
我相信我們中間的確會用世俗的眼光來衡量 : 有些人是有成就的 是值得佩服的 是值得敬重的
有些人好像不是那麼的成功 好像成就不大 那他是不是就不值得那麼的敬重?
我們會很清楚知道 這是世俗的看法
可是我們知道 上帝給我們真正看人的眼光 絕對不是這樣
我們敬重那些在職務上的 我們也敬重那些弱勢的人
比方說 以前我們會看見那些殘障的 智能障礙的 有些人會給予藐視 不給予合適的生存空間
可是現在我們越來越懂得尊重人
"人權" 這個觀念其實是從聖經來的>>人權的根基其實就是 人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
所以我們懂得要有更好的環境 讓肢障的朋友能夠有更方便 自由的出入環境
我們更懂得尊重一些孩子們 可能有一些腦部的疾病
有一些父母覺得這些孩子無法帶出來 但今天我們看到有一些遊行 父母把小孩帶出來
有一些智能障礙的小孩可以出來 跟父母一起 我們可以看見父母的辛苦
我們社會大眾也接納他們的生存權
這就是我們懂得用神的眼光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創造的)來看待他們的形象的時候
我們就不只是消極的>>不去藐視人
而是更積極的>>去尊重人
所以在這邊雅各說 如果你是照著外貌待人的話 雖然沒有殺人 其實同樣也是不尊重人
而"用外貌待人"相反的意思是什麼呢? 就是"愛人如己"
不只是消極的 不去藐視人 而是更積極的去給予 去協助 去肯定所有照著神形象去創造的人
我相信我們在職場中難免會有這樣的難處 有些員工非常積極負責任
也有些員工是能力比較不足
在這種情況中間 我們要怎樣能夠把人放在適合他的位置上面
給他適度的要求 給他適度的發展空間
其實這是我們在職場中間 我們怎樣能夠給他們有學習的機會
讓他們可以在職場中間被提升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思想的
我們不是只把員工當成機器 當成工作的工具而已
我們是尊重他 而且渴望他能夠在職場中間跟我們一起成長
這是我們應該要看見的
所以雅各說: 如果我們不憐憫人 我們同樣也要受不憐憫的審判
如果我們能夠憐憫人 我們也能夠在他的軟弱上扶持他 堅固他>>這時候憐憫就向審判誇勝了
不但使外貌看起來沒有那麼強壯的人 因著憐憫而不至於被審判
同時我們也不會因為我們自己不夠憐憫而要面對審判
雅各的意思其實就是雙方面的意思
所以當我們去看我們周遭的人的時候
我們不是濫情 也不是沒有原則 我想這些都不是
而是怎樣在人的軟弱中間 看見我們可以伸手幫忙的部分
而不是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巴 或者是在別人的弱點上 再予以攻擊
我相信我們基督徒在職場
我們能夠更多協助我們周圍的人 而且讓我們周圍的人可以跟我們一起成長
我想那是我們在職場中間 用一個屬神的眼光來看我們周圍的人的時候
我們會做出來的一些行動 我們會帶來的一些影響力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求你來幫助我們
用一個屬天的眼光來看待我們周遭的人
主阿 以至於我們有耐性 即便是我們周遭的人不是盡善盡美
甚至做錯事 在一個有待成長的情況中間
主阿 讓我們用一個屬你的眼光來看待他們
主阿 也用一個屬你的眼光來成全他們 提升他們
來協助他們找到一個能夠發展的空間
主阿 謝謝你 讓我們不照世俗的: 以外貌斷定
讓我們能夠用你的眼光來判斷
主阿 讓我們不只是不按照外貌看人 主阿也讓我們更積極的能夠愛人如己
(後面被切掉了 QQ)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2:15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2: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2: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